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广西 > 正文

2014广西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解析:美女城管

来源:考试吧 2014-05-02 8:55:04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广西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解析:美女城管”供考生参考,备考2014年公务员面试。

  【热点背景】

  2014年伊始,不少南充市蓬安县市民已经感觉到蓬安城市正在悄悄发生改变。街灯更亮了,路面更洁净了,车辆出行有序了,路边行道树修枝整形后显得更加精神了……但与此同时,在南充市蓬安县的首支女子中队上岗,也成为街头一道靓丽的风景。

  【理论分析】

  女城管上街执法固然让我们的看到了政府工作崭新的一面,但是对于美女城管参与执法能够打造出政府工作的真正服务意识来,还需要时间的考验。

  事实上,城管与小贩之间的关系并非是对立的,他们同为这座城市服务的,不同的是,一个是为了让城市更加清洁、干净、有序,而另一个是在挣钱的同时,也为了让群众生活得更加便利,让商品流通得更顺畅。

  深究城管与小商贩之间的矛盾关系产生的根源:

  一是城管和小商贩不缺少共同利益,缺少的只是相互沟通。小商贩规范好了,城管工作就会更轻松,而城管管理顺畅了,对小商贩也会更好,所以相互之间并没有不可调和的利益冲突,冲突的只是相互之间的沟通不畅而已。

  二是城管之所以被“妖魔化”,一方面是因为城管自身的管理出了问题,对各项制度歪曲落实甚至扭曲落实;另一方面是一些城管队员本身的素质有问题,漠视群众利益,暴力执法;此外,执法过程中的方法不当,没有认真倾听、没有相互沟通交流、没有把小商贩当做与自己平等的对象来处理。

  [结论]

  用美女城管来改变城管的执法形象只是“头痛医脚”,恐怕只能给小贩和群众一点新鲜感,但并没有彻底解决城管的素质问题、执法手段问题、自身管理等问题。

  [措施]

  要彻底化解城管与小贩之间的矛盾:

  第一,在思想上,执法者必须树立为民服务意识,要善于用法治思维思考和认识问题,不能以“人治”思维考虑问题,否则,动辄以执法者自居,盛气凌人,意气用事,态度自然很难友善平和,就容易激化矛盾,甚至造成严重后果,导致恶性事件的发生。

  第二,在行动上,要坚持严格、规范执法,以法治方式处理问题,不能违规违法执法。要善于多渠道想办法,多角度采取措施,把工作做实做细,才能为自身执法行为增添正能量。

  第三,城管与小贩之间需要相互理解、相互沟通,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化解城管与小贩之间的关系真正得到有效改善。

  >>>点击查看更多广西公务员考试面试指导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公务员题库手机端丨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公务员"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