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河北 > 正文

2014河北公务员面试:自来水有异味无问题事件

来源:考试吧 2014-04-21 8:51:17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河北公务员面试:自来水有异味无问题事件”供考生参考,备考2014年公务员面试。

  【背景链接】

  从2014年1月至今,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全国范围内,媒体曝光的自来水异味事件已达10起。有些出人意料的是,其中有6起自来水异味事件,相关部门把水质取样送检后,竟然得出异味水检测合格或达标的结论。这引发网民热议。

  事实上,在国家卫计委网站上,对生活饮用水有着明确、详细的要求。其中提到,“感官性状良好:透明、无色、无异味和异臭,无肉眼可见物”。由此可见,有异味的自来水,就是问题水。

  【标准表述】

  [原因分析]

  自来水有异味无问题,不外乎三种可能:

  第一种是检测不认真,敷衍了事。有关方面把送检当成一个形式,送检的人不认真,检测的人不用心,不是没有真相,而是没去追求真相。

  第二种是技术不过硬。有关方面的技术能力达不到,查不出其中的问题,不是没有真相,而是检测不出真相。

  第三种是态度有问题,弄虚作假。有关方面出于多方面考虑,不想把结果公之于众,不是没有真相,而是不想公布真相。

  综上,“异味”自来水患的正是计划管理病。近年来,公众的健康意识越来越强,但与此相对应的却还是一个充满计划经济特征的供水机制:不仅缺乏对水质检测与监督的第三方,整体运营也处于封闭的垄断状态。如此之下,自然就会失去提供高品质自来水的动力。

  [措施]

  解决自来水水质问题,根本还需关口前置,真正让水源保护硬起来。

  一方面要建立地方政府的责任机制,强化保护动力。保障饮用水安全,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个部门多方协作,密切配合,以保证饮用水水源安全为重点,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加大力度治理污染,严格实行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严厉打击违法排污行为,切实解决“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的问题,让违法成本高起来。

  另一方面要建立水源地常态的监测体系与监测机制,强化监测的独立性,用动态的数据说话,倒逼地方政府控污和治理取水水源地综合环境,切实保障饮水安全这一民生之需。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公务员题库手机端丨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4河北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榜样从自己做起

  2014河北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政府的法律顾问

  2014河北公务员面试热点:“官民比”的计算方法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