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广东 > 正文

2014广东省公务员面试秘诀:我对调研了如指掌

来源:中公教育 2014-04-09 18:52:16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广东省公务员面试秘诀:我对调研了如指掌”供考生参考,备考2014公务员面试。

  在公务员面试中组织管理类是常考题型,而调研类题目是组织管理类题目中的常考题型,因此掌握好调研类题目的答题思路对于每一个考生来说是必须的。

  调研即调查与研究,调查为运用各种科学手段获得经验材料的过程;研究为运用各种科学方法对经验材料进行整理分析、形成调研报告的过程。

  调查研究的目的一般来说有三个层次:描述事实、解释现象和探索本质、科学预测和对策研究。它们所对应的提问方式分别是:“领导让你去了解XX 情况”、“领导让你找到XX的原因和影响”、“领导让你制定XX的解决方案”。这三个层次是层层递进的关系,简单地说就是如果考生想找到某现象的原因,那就必须首先对某现象进行了解。三种提问方式侧重点不同,考生在作答的时候应该秉承着“问什么,答什么”的原则,避免出现模式化。

  调研类题目为组织管理的一部分,所以答题思路和组织管理是一样的,但是要答好调研类题目,应该掌握好以下4个要素:

  1.调研目的

  目的的确定,既是整个调研活动的开始,又标志着整个调研活动有了灵魂。调研目的一般在题干处都会提及,如了解、分析或者解决XX问题。

  2.调研内容

  调研内容简单理解可以是在调研过程中运用科学的方法所提出的具体问题。调研内容取决于我们调研的目的。

  3.调研对象与方式方法

  调研对象的多样能够保证调研活动本身的真实性与客观性。考生在作答的时候应该能够快速地确定某次调研活动的具体对象,如问题的利益相关方、政府主管单位、问题的研究者

  和其他旁观人士等。

  调研方式方法是在调研过程中采用的主要手段和途径。调研方法的丰富性往往能够体现出考生的专业性,也是考生能够抓住考官眼球的重要方法。主要分为两种方式:第一种,非介入式。查资料(监控、报刊杂志、官方数据、学者文章等)。第二种,介入式。(1)问卷研究:纸质、网络、电话等。样本要有代表性,要科学。(2)实地研究:参与性(访谈、座谈、暗访、蹲点等);非参与性(观察等)。(3)实验研究(控制组与对照组)。

  4.调研结果

  调研结果通常包括三层含义:1)对调研所涉及的问题有清晰明确的认识和结论;2)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和建议;3)把调研所得用文字表述出来,写成调研报告或论著等,用以推广经验,总结教训,指导工作,提供决策依据。

  同时,调研往往是以调研报告的呈现作为结尾的,调研报告能够涉及的内容包括问题描述、现状描述、原因分析、影响分析、预测分析、解决对策等。在作答时,可以以此种方式作为结尾,也可以呼应调研目的或者提出期望的方式作为结尾。

  在了解调研类题目的答题思路及要素之后,下面结合一个具体的例子让大家能够更好地掌握与吸收。

  例:市教育局接到家长举报,说市里很多幼儿园开设了算术、语文、英语之类的课程,出现了小学化倾向。你是市教育局的工作人员,领导让你去调查,你会怎么做?

  【参考答案】学前教育,关系亿万儿童的健康成长,关系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关系国家和民族的未来。面对家长反映的小学化情况,我会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进行全面调查,给社会公众一个圆满的答复。

  首先,根据领导的指示和调查工作的需要,详细了解举报的具体信息,分析举报的信息,思考和决定调查对策。

  其次,经过慎重的分析和思考之后,我决定采取网络调查、走访、座谈、暗访的方式,逐步开展调查。在进行网络调查时,我会把设置好的调查问卷发放在市政府网站、市教育局网站上,由网民主动参与填写问卷。从公办幼儿园和民办幼儿园中,分别抽选几个代表,或者进行走访,或者进行座谈的方式了解幼儿园的课程安排。同时,我还会走访所抽选的幼儿园附近的小区,与居民就幼儿园小学化现象进行座谈,以获得更加全面真实具体的信息。

  最后,调查活动结束后,对网络调查问卷进行回收,通过技术手段进行答卷有效性检验,筛除无效答卷。对实地调查走访、座谈、暗访的材料进行整合,得出准确数据后,及时向领导汇报。

  相信大家到这里已经明白调研类题目的答题要素:调研的目的--调研的内容--调研的对象与方式--调研的结果,这道题目可以作为母题进行研究,知道以后遇到调研类题目时该如何答题。

  相关推荐:

  2014广东公务员面试热点:关注未成年人的保护

  2014年广东公务员面试策略:如何提高口才能力

  2014年广东公务员面试辅导:九种面试常遇问题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