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浙江 > 正文

2014浙江公务员面试热点模拟题:群租房整治

来源:中公教育 2014-04-09 18:42:52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浙江公务员面试热点模拟题:群租房整治”供考生参考,备考2014年浙江公务员面试。

  【题目】自去年11月份起,北京开展了集中整治群租房行动,社会上有人赞同,有人反对,对此你怎么看?

  【题目类型】综合分析

  【考查能力】主要考查考生的分析问题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回答问题的条理性,以及考生对目前政策的理解程度和对社会热点的关注程度。

  【答题要点】

  1、首先分析群租现象产生的原因

  (1)北京产业发达并且集中,企业多集中于市区,外来人员大量涌入导致市区人口密集,人多房少诱发群租问题的出现;

  (2)群租人员普遍收入较低,北京的高房价和高房租对这部分人群来说难以承受,为减小生活负担因而选择群租;

  (3)群租相比整体出租,业主收入的租金更高,北京的高房价使业主为早日收回成本,倾向于群租,供需双方的契合使群租现象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中城市快速蔓延;

  (4)目前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规模远无法满足需求,绝大多数企业没有职工宿舍,员工不得不选择租房,为了节省时间和交通成本,多数人选择在单位附近租房,使企业集中地区周边的群租现象更为严重;

  2、分析北京大力整治群租的原因

  群租房内人员密集会导致大量的安全问题,比如一套120平米的群租房内可以住进30多人,电路的重负荷、燃气的频繁使用、衣物被褥集中等问题使群租房消防问题严重,密集的人员很容易发生大伤亡事故;另外,人员结构复杂易滋生盗窃等犯罪问题;在北京部分群租小区,租客人数比业主还多,增加物业和居委会的管理压力,降低了当地居民的生活舒适度。北京市政府为提高城市发展水平和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主要针对上述群租房问题,开展了对群租房的清理和整治行动。

  3、目前采取的整治的措施可能会遇到的问题

  群租不只是单纯的部分“黑心”中介和业主的问题,而是当前北京城市发展现状、产业结构、房地产发展、社会公益房建设现状下的一种市场供需平衡关系,是一种市场行为。如果只依靠政策和法律等强制手段,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可能出现群租人员和工作人员“捉迷藏”、“打游击”的问题,这一段时间打压下去,过一段时间又起来了。

  4、联系当前政策导向,特别是习近平对北京发展定位的五点要求,分析根本性解决措施

  单纯依靠强制性措施只能治标,不能治本,在清理群租房的同时,应同时开展根本性解决措施:

  (1)目前情况下对群租宜疏不宜堵。加强群租房的监管,保障群租人员和周围群众的安全,同时引导外来人员回乡或到周边省市工作,并做好相关职业介绍和工作信息发布等配套服务工作;

  (2)确定北京城市发展战略,定位北京城市发展方向,优化调整产业布局。目前北京产业集中,而其中许多并非核心产业,有许多高污染、低附加值企业。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在视察北京工作时对首都的发展提出了五点要求,其中就包括确定北京战略定位,调整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等。两会后,中央规划了将北京部分行政单位、学校、企业搬迁至河北的战略,产业的疏导和优化布局有助于北京人口的分流,减小人口的密集度,对消除群租具有积极作用;

  (3)加强房地产的管控的执行力度,推进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的建设。高房价是造成群租现象的重要原因,进一步加强房地产的管控,控制房价上涨,在一定程度上可缓解市民的住房压力并抑制群租的扩散速度,同时推进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的建设,鼓励各单位按标准设立员工宿舍,让低收入人群可选择可以承受、条件更好的居住环境。

  相关推荐:

  2014浙江公务员面试:你真的懂考官想听什么

  2014年浙江公务员面试:如何提取答题关键词

  2014浙江公务员面试热点:上大学是一笔失败投资吗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