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天津 > 正文

2014年天津公务员面试辅导:临时代替类

来源:考试吧 2014-04-04 12:47:51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年天津公务员面试辅导:临时代替类”供考生参考,备考2014天津公务员面试。

  在解决应变能力题中,有一类题是工具类的问题,如打印机、飞机、车辆等出问题。回答这类题的思路是:恢复→替代→假设

  例题:你去参加一个会议,结果飞机晚点。你怎么办?

  答题思路:

  恢复:和机场方面联系,确认飞机起飞时间。待飞机起飞后赶到会议地点,参加会议。

  替代:如飞机不能起飞或晚点起飞后,会导致到会迟到,则换乘火车,或者驾车前往。

  假设:假如任何交通工具都不能保证如期到会,则向单位领导和会议承办方报告,如果会议还在进行,则赶往会议所在地继续参会;如会议已结束,则向会议组织者索要会议材料,拿回来学习领会,传达贯彻。

  统筹类

  这类题主要考查考生统筹安排、协调工作的能力。要求考生在很短的时间里,完成数件工作。或者,在做一件工作的时候,突然出现另外的事情,需要权衡协调。

  答题原则:

  第一,分清事情的轻重缓急。什么事情最重要,什么事情次要,什么事情可以委托他人。

  第二,符合组织的权属关系。对事情的处理,要把握个人服从组织、下级服从上级的原则。

  第三,统筹安排时间。人虽只有一个,虽无分身之术,但时间是“活”的,可以根据事情的轻重缓急自行调节。

  答题模式:参考两难类或应急类的模式,先总述公务员工作中出现这种情况很正常,谈谈自己处理这类事件的原则,就是按照事情的轻重缓急来办理。其次,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把每一件事妥善处理好,最后,做个总结或者表态。

  例题1:你早晨八点上班,领导明天下午有会,明天上午8点前需要你草拟一份讲话稿,此项工作你需花费6小时。你的一位好友生病住院,需要你下午三点前送去1万元住院费,你可以帮他,但来回需要2小时。有外市单位来访,你需上午11点去火车站迎接,来回1小时。中午是一位同学的婚礼,参加需要2小时,你怎么处理?

  答案提示:两个原则。一是把问题按“紧急且重要、紧急、重要、既不重要也不紧急”顺序处理;二是可适当请人帮忙。

  参考答案:

  1、总述处理原则。工作第一,兼顾友情。

  2、具体情况具体分析。(1)领导讲话稿很重要,必须全力保证,可安排在下午或者晚上加班,保证领导在明天上午8点前拿到稿子。(2)到火车站接站,既重要,且又有时间限制,属于紧急事项,也要保证。(3)好友生病,既要把钱送到,又要亲自或致电慰问。(4)同学的婚礼,属于祝贺的,如果事情太忙,可以请人把贺礼带到,提前打电话向同学解释一下。

  3、根据时间限制和事情的重要性。可做如下安排:(1)上午八点半到十点半,把钱送给好友,并送一束鲜花,祝他早日康复。(2)十一点到十二点去火车迎接外单位客人。(3)十二点到十四点去参加同学婚礼。如果会迟到,提前和同学打个电话解释一下。(4)下午十四点开始,集中精力准备领导讲话稿。

  4、总结、表态。

  面试真题参阅:假如你进入银监会工作,现在有3件事情要处理:

  a、领导正在与金融机构负责人商谈,需要一份报告,由你负责的,这份报告已经完成的差不多了?

  b、金融机构的客户来找你,要与你谈一些事情?

  c、临时公司有个会议,这个会议之前一直是由你参加的,你如何安排这三件事情?

  请问你怎么处理?

  (2009银监会面试试题)

  相关推荐:

  2014天津公务员面试热点:如何看待公务员待遇

  2014天津公务员面试热点:国没有真正的上流社会

  2014天津公务员面试热点:导对工作提出意见怎么办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