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江苏 > 正文

2014江苏公务员面试热点:延迟退休是否可行

来源:考试吧 2014-03-31 10:12:17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江苏公务员面试热点:延迟退休是否可行”供考生参考,备考2014年公务员面试。

  十八界三中全会公布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其中第12项45条指出“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就社会意义来看,延迟退休可以降低国家养老金支出压力。然而此决定一出,社会上还是争议声一片。对于延迟退休的争论焦点主要在三个方面,一是影响年轻人就业,二是养老双轨体制的差异,三是高低收入群体延迟退休的差异。

  2013年被戏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季”,因为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了699万。而在中国快速城镇化过程中,农村人口的大量涌入也使得城市的就业形势严峻起来。不少老人表示,有那么多年轻人毕业找不到工作,自己早点退休是应该的。

  由于我们现行的是“退休金双轨制”——政府机关以及事业单位的个人无须缴纳社保,由财政统一支付,但是企业职工则需要本人按照一定的比例缴纳。因此,公务人员普遍支持延迟退休,而对于企业职工来说,这意味着要多交几年钱。

  对于大量的中低收入者来说,在扣除社保金及所缴纳的税金后,拿到手中的工资是少之又少,这所剩不多的工资还要用于支付日常生活开销、还贷等等。而对于做小生意和无业人员来说,靠自己缴纳社保费用,那么新政策实施后就意味着要交更多的钱却享受更少的保障。一位已经下岗多年的女士说,我马上就要到退休年龄了,可是听说要延迟退休,这就意味着我马上就要拿到的退休金可能要告吹,对于原本就家庭负担沉重的我们来说简直是雪上加霜。对于大量企业来说,本来需要交纳包括医疗保险、养老保险、企业年金、住房公积金等近于总量70%左右的资金,新政策出台之后则将为高龄雇员支付更多的社会保障税费,就无法用较低的成本招募更有力的新人。

  就我国目前的形式和国外现状来看,延迟退休是大势所趋。只不过就当前我国的国情来看,这一决定的实施是个渐进的过程。首先,要尽快缓解不同养老制度下过大的养老金待遇差距,促进社会公平;其次,缩小收入差距,扭转中低收入者尤其是一线劳动者报酬偏低的状况;第三,对退休人员再就业进行必要且合理的规范。

  相关推荐:

  更多2014江苏公务员面试辅导资料

  2014江苏公务员面试辅导:开门办春晚

  2014江苏公务员面试辅导:异地报销医保破冰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