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广东 > 正文

2014广东公务员面试:为何公务员处在"风口浪尖"

来源:考试吧 2014-03-30 10:30:58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广东公务员面试:为何公务员处在"风口浪尖"”供考生参考,备考2014广东公务员考试面试指导。

  【问题追踪】

  公务员也就是个职业,并无什么奇特之处。但在我国,每当提起公务员,好象空气立即散发出一种怪怪的味道。这些年来公务员一路伴随着争议,且有愈演愈烈之势。“公务员”为什么一直被舆论的聚光灯追逐、包围,躲闪不开?

  【解题思路】

  1.公务员招聘问题。现在的行政、事业单位是逢进必考,前提是学历,还有年龄等等限制。讲年龄,姜子牙没戏;按学历,彭得怀被挡在门外;论专业,毛泽东不能指挥打仗。于国于民,是极大的损失,后果很严重,也是很可怕的事情。考试看起来比较公平,但考试内容也就是那几本书。几本书学得好就能进,问题就出来了。A君数几年里不安心工作,碰到其它任务就开溜,在单位里是一个影子人物。但他有一颗冲刺考上公务员的心。功夫不负有心人,数年后一脚揣开了市政府的大门,这在同事圈、朋友圈里形成了一股股冲击波。这样漠视岗位贡献、工作态度消极的人,还能指望他在市政府做出多少有宜的事情来?

  公务员,顾名思义,履行公务的人员。我想,既然是履行公务的人员,首先是有报效祖国、报效社会、热心服务之心的人,心中装着国家,装着一方。其次,有一定的协调、解决问题能力。再次,有一定的号召、领导能力。最后,有公信力,在群众中有较高的威望。而恰恰,考几本书并不能表现出这几个方面的全貌,甚至不粘边。这是个大问题。

  2.公务员的升迁问题。公务员的升迁仍不足于令人信服。修养高、能力强、群众公认、一心扑在工作上的未必能升迁,而琢磨捷径、寻找靠山的人,甚至问题干部升迁得反而奇快,屡见不鲜,到了见怪不怪的麻木程度。公务员的升迁交给广大群众吧,公务人员本质是为广大群众服务的,服务水平的高低、好与差,群众看得最准,他们心中有数,最有发言权。

  3.公务员的薪饷问题。“高薪”还是“低饷”?这本身不是什么问题,但纠结、争议了许多年。公务员本质是为公众服务的,说穿了就是给广大群众打工的。广大群众是董事层,公务员是一线职工。干的好,任聘你为经理,总经理;干的不好,炒你鱿鱼。这样,工资高低的条理已经很清晰了:1.公务员的工资水平,由广大群众说了算。2.公务员的工资水平,不能高于当地广大群众的平均工资水平。这是公务员服务性质决定的。公务员不能因此抱怨工资水平不高,因为公务员拥有完全的另谋高就权利。3.公务员工资低于当地广大群众平均工资水平的另一原因是,在公务处理的日常工作中,占有非公务员不能占有的公用资源,比如公车等公务消费。鱼与熊掌不可得兼。既然公务员占有一定的公用资源,就有必要放弃一定的利益。

  4.公务员的工作状态问题。在行政机关部门,有业务能力强、肯干工作的公务员忙得要死,而业务能力差、或不乐于工作的公务员闲得要死,两极分化现象十分明显。反正是打也打不烂的金饭碗,有点什么情况用其它手段摆平就行了。部分机关部门的“苦差使”(比如键盘打字、案档整理)找不到人做,不得不借调其它单位的工作人员。特别是乡镇机关干部混日子的情况更加明显。签了到就跑路路,无事生非、做生意并非鲜见。这直接影响到群众对公务员的总体评价。

  5.公务员的思想水准问题。有些人动机不纯,挖空心思、千方百计挤入公务员队伍。但一旦愿望实现,立即换成另一幅面孔。自我感觉良好,把自己打扮得很高大的样子俯视公民,像穿了皇帝的新衣招摇过市。四体不勤,五谷不辨,完全吃货。我真替这类公务员感到羞耻,可并不在少数。这样的公务员,你还能指望他做什么?

  6.公务员的职业犯罪问题。受贿行贿,权力出租,以权谋私,酒池肉林。

  过去的国家干部,它是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代名词,展示的是正面形象。现在的公务员,正向贬义词方向滑去。拯救公务员名声,根本上还要从制度、机制层面上解决问题,不管从录用条件上,录用程式上,还是升迁方式上,还是公务员身份、职务进退上,对照公务员的本质削足适履,进行全面深入的改革,以还原公务员本来的面貌。

  >>>点击查看更多广东公务员考试面试指导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