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上海 > 正文

2014年上海公务员面试热点:信息不能在“等”

来源:考试吧 2014-03-24 16:51:21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年上海公务员面试热点:信息不能在“等””供考生参考,备考2014年上海公务员面试指导。

  媒体报道,与中央公开透明的行政体制改革坚定决心相比,不少地方在政务公开时喜欢遮遮掩掩。编制预算说明时,谈到资金结转、预算支出时,动辄在“亿元”后边加个“等”;在预算执行情况报告里,蜻蜓点水列出一个支出项目,用“等等”代替几十个项目,“鱼目混珠”的情况比比皆是。

  “等等现象”不正常。很多时候,频繁使用的“等”不再是文字表达的需要,而是遮掩事实的“包装”。有的事件与真相一“等”了之,尤其是涉及敏感信息、关键数据,还有就是那些见不得阳光的东西,皆可以躲在“等”字下面乘凉。这里的“等”字充当马赛克,起着屏蔽功能,行使“保护”职能。

  其实,“等”是只替罪羊,是相关信息、数据未公开的“临时工”。“等”字沦为一只筐,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表现形式,是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执行不到位的具体体现,是政府依法行政做得不够的字面表达。避重就轻、语焉不详、含糊其辞,甚至藏污纳垢……透过“等等现象”,让我们看到信息公开不足的本质,觉察到信息不公开潜伏的负能量。

  破除“等等现象”,首先要消除等待思想。当然,信息公开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并逐步走上法治化轨道。但是,不能有等一等的观望思想,更不能有歇歇脚的自满情绪。从维护相关法律法规的尊严,从满足公众的信息需求,从政府自身建设需要来讲,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以及确保公开信息详细都不能再等了。

  破除“等等现象”,必须“马上行动”。正如有关人士所认为的,破除“等等现象”,是政府行政体制改革中落实群众监督权,遏制腐败发生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鉴于此,消除“等等现象”,等不得、不能等,贵在动真格、真动格。根本之策在于,加速政府信息公开的法治之旅;基本要求在于,具体、细致、真实、可信。

 

  相关推荐:

  2014年上海公务员面试备考:温水里的青蛙

  2014年上海公务员面试指导:警惕四大误区

  2014年上海公务员面试备考:职位匹配类题目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