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国家 > 正文

2014国家公务员面试热点:基层公务员"马上有理解"

来源:考试吧 2014-02-13 17:07:42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4国家公务员面试陆续开始,考试吧整理“2014国家公务员面试热点:基层公务员"马上有理解"”供考生参考学习。

  【热点链接】

  中央的“八项规定”、严禁公款赠送贺卡年历等一系列新举措新要求,条条都指向公务员。1月29日据报道,3位基层公务员在接受采访时,讲述了他们春节前的工作生活。其中一位的话很有意思:“我们的福利待遇,从来没有外界传说的那么好,所以,现在也没有大家想象中的那么坏”。此事在社会上引起热议。

  【理论深喉】

  [综合分析]

  对于公务员来说,体制内的人想“突围”,体制外的人想“进城”,这都是一种常情与常态。公务员作为一种职位,当然有其他职业无可比拟的优越性,但同样也容易因为其特殊性而饱受指责与偏见,并使之成为被伤害的一部分。

  其一,公众别被腐败公务员,奢侈公务员蒙蔽双眼。其实,当前,公众不是对公务员队伍不满,而是对公务员队伍中的特权以及腐败现象不满,主要是对那些拥有一定权力并且蛮横的公务员不满。我们的规定,我们的反对四风,我们的禁令主要是针对这些公务员的,但是,我们不要忘记最基层的公务员,他们很辛苦,我们应该感谢他们。

  其二,制度禁令是为了让公务员更规范,不是为了卡公务员的正常生存。一些公务员之所以有“我们也没觉得有多惨”的感悟,就是因为大部分基层公务员是比较规范的,其实,制度禁令就是让所有的公务员都不规范起来来,都正常起来,以前在一些部门,一些岗位存在的灰色收入是不合理的,现在,必须铲除,回归正常。

  其三,应该重视基层公务员的待遇。我们必须承认公务员队伍的建设很重要,我们也应该保证公务员基本的待遇。公众对公务员的待遇也不是吹毛求疵,关键是公开,阳光,坦荡,没有灰色收入,这是最重要的,公务员挣钱应该挣到明处。公务员明处挣钱,老百姓从来不反对,公务员没有了灰色收入,应该根据社会生活水平给公务员制定规范的工资标准,进行科学的工资增长机制,这也是保证公务员队伍廉洁的重要工作。

  [启示]

  如同统计学上的平均法一样,“表面繁荣”却掩盖了真实的情况,而“碎片化、片面化”的认识,也容易导致偏见的产生。大多数公务员的收入,并没有想像中那么高,就正常而言,甚至可以用“微薄”来给予形容;自然,其也没有想像中的所谓的灰色收入,更没有提前放假,“一杯茶一张报”等特殊待遇。更多的人还是处于“付出了,但没得到理解”的境地。至于一些基层公务员的“带甲种田”和“因职抑郁”,其实是绝大多数公务员的真实写照,只是他们的声音在强大的质疑声中被淹没了,其真实状况被一些个体制内的优势者给拔高了。

  [措施]

  真正和谐而成熟的社会,不缺质疑精神而缺少质疑的能力与素养,让公务员说话天塌不下来,让每个人都有自由表达的权利,才是社会之幸。对此,中公教育专家建议:

  一方面,建立这方面的机制和标准,调动公务员工作的积极性,让公务员工作成为公民的一个展示自身为人民服务价值,打造人生事业的好舞台。同时需要多听听来自公务员的声音,打捞那些“沉默的声音”,如此才能进行沟通与交流,并掌握全面而准确信息,避免因为误导而产生偏见。

  另一方面,政府应改进管理和服务水平,改革现行的条块分割体制,明确划分政府间权力,赋予基层相应的权力财力,以便基层因地制宜地实行具体到位的管理、服务,同时精简政府中间层级,将节省下来的编制、财力充实到一线基层。此外,各级各地政府要努力提高决策、制度的科学性、可操作性,多替百姓着想,做好试点工作,积累实践经验,让基层公务员工作开展得更顺利。同时,要给予基层公务员更多关怀,解决他们在事业进步、子女教育等方面的合理诉求,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

  相关推荐:

  2014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三公消费"涨姿势"

  2014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减肥"的罪与罚

  2014年国考面试热点:政府网站的“万能回复”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