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国家 > 正文

2014国家公务员面试热点:马路菜市场繁荣

来源:考试吧 2014-02-13 14:19:50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4国家公务员面试陆续开始,考试吧整理“2014国家公务员面试热点:马路菜市场繁荣”供考生参考学习。

  一、热点概述

  临近岁末,市区不少菜市场完成标准化改造后崭新亮相,但让不少菜市场属地管理者头疼的是,马路菜市场也紧跟着“落户”,大大影响刚整治好的市场环境。

  据介绍,南裕小区里的流动菜市场今年8月份从马路边“搬”进来,20多米的一条过道两边,排列了大大小小近20个摊位,经营户还用粉笔在地上划出各自经营范围。

  江北好几家菜市场附近也出现了马路菜市场。昨天上午8时,记者来到白沙菜市场北面巷子里的一个马路菜市场,进进出出的人和鼎沸的人声,让记者很容易就找到了它。巷子200米不到,足足摆放了40多个蔬菜摊、水产摊和杂货摊,把一条二三米宽的道路“挤”得两人并肩通过都难。“市区几家主要菜市场周边出现马路菜市场后,正规菜市场大受影响。”江北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有好几家菜市场摊位没有招租完。

  家住鄞州区南裕小区的胡女士向本报反映,原先的马路菜市场不知何时搬到了小区内,每天一大早和傍晚,小区内叫卖声一片,出行也不方便,生活大受影响。

  近年来,市政府加强了投入,改造提升后的市场软硬件设施越来越好,但好多市民仍然喜欢逛马路菜市场。说到其中缘由,许多市民认为现在菜市场的菜价实在太高,到路边买菜可以省不少钱。

  二、模拟题

  近年来,市政府加强了投入,改造提升后的市场软硬件设施越来越好,但好多市民仍然喜欢逛马路菜市场,马路菜市场何以越来越兴旺。请谈谈你的看法?

  三、参考解析

  临近岁末,很多市区一批经改造升级的菜市场全新亮相,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马路菜市场也相当繁华,其不良影响很多:首先影响正规菜市场功能发挥,造成不良竞争;其次造成的环境、交通影响;最后造成食品安全的“真空”尤其让人担心。

  造成马路菜市场繁华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第一、有需求就有市场,首先是有好多市民,尤其是老年人在路边菜市场买菜,一是因为马路边可能离居住地比较近,二是路边菜市场的蔬菜比正规菜市场的菜价低。因此引来很多市民在路边买菜。

  第二、一些小商贩为了赚取利润,不顾食品安全和市场秩序的规则,在马路边上摆摊,如果不及时制止,没有安全保障的农产品可能会带来更大的危害。有时候缺斤短两时有上演,带来不必要的纠纷,而且环保问题突出,影响市容市貌。

  第三、相关部门对马路菜市场缺乏执法力度,对不法商贩打击力度不够。

  基于以上原因,我们应该采取以下措施来加强对马路菜市场的治理:

  第一、菜市场首先要检视自身的高菜价。长期以来,菜市场甘当“包租公”,摊位费越涨越高,摊贩为收回成本,只得不断提高菜价。菜市场有其特殊性,除了追求经济效益外,还要考虑社会效益。因此,菜市场当前首要的任务是要把菜价降下来。一方面摊位费要合理设置,不能竭泽而渔,另一方面要拓展经营,减轻摊贩成本压力。此外还可增设自产自销摊位,把马路边许多被摊位费挡在场外的菜农吸引进来。

  第二、减少正规菜市场的菜价,很重要的一个成本是流通环节的交通费用。为了管理需要相关部门应该减免一些农产品的流通费用,发展农户和市场摊位的直接渠道。

  第三、相关部门对马路菜市场要加强治理,不能让其有生存的土壤。并宣传食品安全的重要性,以及怎么辨别不合格食品的方法。加强市民的食品安全意识。

  相关推荐:

  2014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三公消费"涨姿势"

  2014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减肥"的罪与罚

  2014年国考面试热点:政府网站的“万能回复”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