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国家 > 正文

2014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三公消费"涨姿势"

来源:考试吧 2014-02-13 9:18:55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4国家公务员面试陆续开始,考试吧整理“2014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三公消费"涨姿势"”供考生参考学习。

  背景链接

  云南丽江的永胜县,说所有的公车上都喷涂,严禁公车私用,而且底下还有监督电话,并且说在11月底之前把这事干完,所以发扬,甚至认为全国应该推广特别多。新届下发的中央以及国务院联合下发的反对浪费条例明确规定了,可能要取消一般公车。而且,像考察性的出访,包括超标的办公住房等等,都会得到严禁或者相关的处理。

  热点分析

  对于取消三公消费,你怎么看?

  【参考解析】

  2013年11月2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一个条例,就引起了舆论的极大关注。因为这个条例的实施,或将大大遏制年底突击花钱的现象。条例共分12章65条,对党政机关经费管理、国内差旅、因公临时出国出境、公务接待、公务用车、会议活动、办公用房、资源节约做出全面规范。

  三公消费,指政府部门人员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招待费产生的消费,是当前公共行政领域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每年因为三公消费的开支,数额庞大。所以亟待解决此类问题。产生这类问题的根源在于:个别党政领导人个人的价值观,权力观出现了问题。没有认清自己的权力该怎么使用。之前的相关规定不够严格和规范,导致有些漏洞,那么个别官员就钻这些漏洞,以各种名目打擦边球。相关规定落实不到位。虽然有法可依,但执法不严,导致此类问题时有发生。

  那么,如何解决此类问题,主要从以下方面处理,第一,对于个别领导干部,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群众路线的再教育,克服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正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转变工作作风,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实事求是,搞好调查研究。第二,十八大报告指出,广大人民群众有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一定要加强人民群众的监督和新闻媒体的监督。第三,进一步严格相关规定,减少行政开支,树立政府的公信力。

  我认为应该要具体情况具体对待,防止避免造成新的浪费。这个问题比较普遍,带有普遍性,执行起来也是有一定的困难,因地制宜,避免新的浪费是很关键的政策点。

  相关推荐:

  2014国家公务员面试临近考场你需要这样放松

  2014年国考面试热点:政府网站的“万能回复”

  2014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综合分析题应用逆向思维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