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真题 > 辽宁 > 正文

2016辽宁公务员考试面试试题及答案(7月3日上午)

来源:考试吧 2020-3-21 18:19:13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6辽宁公务员考试面试试题及答案(7月3日上午)”,更多公务员面试试题,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2016辽宁公务员考试面试试题(7月3日上午)

  【题目】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上提出:”要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请谈谈你对这句话的认识。(考生回忆版)

  【要点】

  本题为综合分析能力当中的领导人讲话,

  【提出观点】

  准确定位获得感,和人民群众生活实际相联系,可以从物质和精神两个方面切入。物质主要联系民生问题,精神联系文化建设。

  【论证观点】

  先谈保障民生的重要意义以及当下民生当中存在的主要的问题。再谈加强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在文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落实观点】

  围绕改善民生和加强精神文化建设给出合理建议及联系实际岗位谈如何在岗位让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

  【参考答案】

  “获得感”强调的是一种实实在在的“得到”,包括人民群众在物质和精神两个层面的得到和拥有是人民群众共享改革成果的具体要求。“获得感”的提出使人民群众在物质和精神层面的获得有了可量化的指标,此提法更加贴近民生体贴民意,更能转化为“幸福感”。

  一方面,“获得感”是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改革带来的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百姓需求提高了除一般的物质要求外,还需要医疗、教育、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满足。作为政府、企业、社会,就要有一种责任感要让老百姓通过改革获得物质收益并享受到更好更全更人性化的民意服务。另一方面,“获得感”是人活得更体面、更有尊严能够平等的享受拥有的权利,这也就要求在保障物质生活富足的同时精神文化建设也要赶上发展的脚步,切实改变精神文化领域当中存在的道德失范、心态浮躁、盲目攀比等问题。

  因此政府应在民生与文化建设方面起到主导作用,在职的公职人员要做好本职工作,提高工作本领,在日常服务当中让人民群众切实体会“获得感”同时也需要各个部门的共同努力。

  第一,依法治国是必要保证。只有在一个法制化国家,个人权益受法律保护,人们才会对未来有预期和信心,如果不按照法律办事情,道德滑坡将会日益严重,要加强德治与法治并行,“获得感”也就很难实现。

  第二,政府还要建立现代化的公共服务体系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比如养老、医疗、教育等。应该加强监管、出台扶植政策、更多的向民营开放形成一个良性循环机制,或通过购买社会服务的办法为百姓提供更好的服务。

  【题目】

  我单位组织“互联网+政府工作”座谈会,并邀请专家,领导让你负责前期准备工作,你怎么做?(考生回忆版)

  【解析】

  要素:考察计划组织协调能力的特殊问法

  【要点】

  1, 明确座谈会的意义和会议目标,确定时间、地点、会议主要内容并作出工作计划。

  2, 邀请与会人员,通知提前准备发言稿,准备材料。

  3, 确定会议流程表,明确各个议题,分阶段开展议题讨论。

  4, 形成书面报告汇报领导。

  【参考答案】

  互联网+政务在提高政府行政效率,提升政府公共服务能力方面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开展“互联网+政府工作”座谈会,前期准备工作的重点会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 向领导请示此次活动的议题、目的,根据领导的要求制定工作计划。确定时间、地点、会议主要内容。

  第二, 向各参会人员发出邀请函。包括各互联网平台负责人(支付宝、微信、微博等)及政府、企业、民众代表。提前沟通相关会议内容,提前准备发言稿。针对此次会议内容准备背景材料供参会人员参考。做好场地布置工作。

  第三, 初步制定会议流程。为了保证此次内容能够充分研讨,分不同阶段进行,如:领导讲话、各方代表逐一发言、专家及各方代表进行讨论。具体谈论内容有:目前针对“互联网+政务”的实施情况、存在的问题、以后进一步改进的方向。具体包括民众通过网络问政、网络建议、网络投诉与举报等方式反映诉求;企业在线审批、网上办证、业务查询、企业信息的网上登记;政府部门政务公开、后台信息处理,开发一些城市服务平台,手机APP,微博、微信公共服务账号。

  第四, 将会议的准备工作形成书面报告,提交领导审批并汇报工作,做好会议前期的统筹安排,为座谈会的开展提供保障。

  【题目】

  你是一名民警,拐着拐杖的大爷来办理落户业务。恰巧领导派你外出办事,当你回来后已经下班了,大爷抱怨你不作为,你怎么办?(考生回忆版)

  【题目解析】

  此题主要考察应变能力与人际交往的意识与技巧。当公务员在工作中遇到突发的问题时,该如何恰当得体的处理问题,需要做到既能以人为本,让群众满意,又能够符合自身的身份定位。故此,考生在回答此类问题时,一定要保持冷静,力争做到能够客观科学分析问题,分清轻重缓急圆满解决问题。

  【参考答案】

  以服务社会为本,以单位声誉为重,以群众利益为先,做好政策的明白人,群众的贴心人,工作的带头人,遇到这种情况我会这样处理:

  首先,热情地接待老大爷,给大爷倒杯温水、拿把椅子请大爷先坐下,诚恳地向老大爷道歉,因执行公务外出不在,让大爷久等了,耽误了老大爷的时间,非常抱歉,请大爷别着急,即使到下班时间了,我也一定会想办法帮他解决问题。

  其次,仔细询问老大爷今日前来办理业务的具体事项,询问老大爷是什么原因来落户口,是给本人办理还是给他人办理,同时核对老大爷所携带的资料是否齐全,详细向大爷介绍落户办理的具体流程、所需资料、办理周期及所涉及的费用。

  如果老大爷所携带的资料满足办理条件,考虑到已经下班,系统可能不能正常录入,我会向领导申请特批后提高效率进行办理;如果老大爷今日所携带的身份证、户口本、街道证明等资料不齐全,为避免老大爷遗忘,我会给老大爷开具包括办理部门、工作时间、相关负责人联系方式等信息清单,同时附上我个人的联系方式,请大爷有疑问时随时联系我们。在沟通的过程中,如果有老大爷不理解的地方,一方面我要注意耐心地向老大爷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解释,另一方面,在征求老大爷本人同意的情况下,可以联系其子女进行告知。

  最后,事情处理完毕之后,我会把老大爷送回住处,并及时写好工作记录,将事情的处理结果适时汇报给领导。

  群众的口碑就是政府的丰碑。在以后外出办公时,一方面我会在窗口留下我的联系方式,另一方面,也会把具体的办理流程和所需资料张贴在接待窗口,方便群众办理。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公务员面试真题 | 公务员面试技巧 | 面试模拟试题 | 面试公告

  2020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0公务员考试模拟试题

  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公考面试指导

  2020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0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务员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