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真题 > 辽宁 > 正文

2016辽宁公务员考试面试试题及答案(7月2日下午)

来源:考试吧 2020-3-21 18:12:18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6辽宁公务员考试面试试题及答案(7月2日下午)”,更多公务员面试试题,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2016辽宁公务员考试面试试题(7月2日下午)

  【题目】

  大学生创新创业,有人说人脉重要,有人说资金重要,也有人说政策重要,对此,你怎么看?(考生回忆版)

  【题目解析】

  本题属于综合分析当中观点类的问题,而且需要结合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社会背景去谈。因此本题属于社会现象类当中的观点,考生需要注意,并非所有观点类问题都属于哲理类。题干中这三种观点都有一定道理,但是考生需要立足政府角度,从这三点谈政府责任与促进大学生创业创新的办法。

  【提出观点】

  支持三点看法,谈大学生创业创新三者同等重要。抛出自身的观点倾向。当前创业中三方面都存在问题,因此政府要从三方面对大学生给予帮助与扶持。

  【论证观点】

  分别论证人脉、资金及政策的重要性。也同时要指出当前大学生创业在三者当中存在的问题。

  【落实观点】

  提出解决这些问题的对策和建议,建议要符合实际,切实可行。

  【参考答案】

  对于当前大学生创业创新,人脉、资金、政策三者可谓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但是在当前大学生实际的创业当中,往往面临人脉较少、资金匮乏、政策扶持力度不够等问题,政府应引起重视,加以解决。

  良好的人际关系将会使大学生在创业中占据主动,左右逢源。一项调查表明:一个人的成功等于20%的能力加80%的人际关系。一个人的成功不仅仅取决于他的能力方面,现代社会中人际关系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充足的资金是创业顺利进行的重要保障之一,起着根本性作用。它就好比发动机中的燃油,燃油不足会导致发动机的动力不够,无法持久运转。对于创业者来讲,若资金不足,再好的计划、再好的项目,都是空想,再好的投资活动都有可能中途搁浅;政策则是一种外力,会使创业者面临困境时及时脱困,为创业者提供针对性的帮扶。

  但是对于大学生来讲,一方面,大学生面对的人群都是学生,很少接触社会,因此人脉方面很难给他们提供针对性的帮助;另一方面,大学生主要的创业资金来源是家庭资助及银行贷款,极少部分是个人勤工俭学积攒下来的钱。但是对于家境不好或不符合银行贷款标准的学生来说,资金就会成为创业路上的绊脚石;最主要的是,虽然现在政府有对大学生创业的扶持政策,但是现下的政策主要解决的是资金问题,例如银行贷款、税收减免政策等。这些政策效果只是停留在“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层面上。对于创业技能、平台搭建、市场指导等方面仍属于政策空白,而且现在的银行贷款还存在程序繁琐、审批时间长等问题,解决问题的效果也只是杯水车薪。

  因此,要想创业成功,除了需要大学生自身的努力外,更需要社会及政府多方支持共同解决大学生当前的创业难问题。首先,政府需搭建创业平台。邀请企业家代表和创业成功人士代表在平台上跟大学生分享创业经验,让大学生既能学习又可以积累人脉。其次,在资金方面,银行需简化贷款流程,提高贷款限额,解决大学生的资金问题。最后,政府也应该出台更多的扶持政策,不仅包括资金方面的帮扶,还应加强科研技术的提供、科研人员的指导等。只有多管齐下,从人脉、资金、政策三个方面给大学生提供极有力的帮助,才能使得大学生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大浪潮中脱颖而出。

  【题目】

  某市要举办全民读书月,但该市之前没有举办过,对于群众的阅读情况也不了解,针对这种情况领导让你负责此次调查工作,你怎么办?

  【题目】

  要素:考察计划组织协调中的信息获取能力(考生回忆版)

  【要点】

  1, 明确调研目标,保证读书活动推广。

  2, 做好筹备(人、财、物),掌握信息有效宣传。

  3, 多角度调查(阅读方式、时间、种类、地点、开支等)

  4,根据调查结果结合多方意见进行结果整理并针对保障全民阅读提出合理建议。

  【参考答案】

  我市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可以提升居民的精神文化素养普及科学文化知识,但目前面临着未举办过缺乏经验的情况,领导交由我负责,我会如下开展:

  首先,为了保证活动的有效开展做好前期准备。确定活动时间、地点、参与人员及调查对象,包括在校学生、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层群众等。做好调查问卷的问题设计和资金预算。通过我市政府的官方网站做好本次活动的宣传工作,保证调查工作顺利进行。

  其次,在活动中为更好的确保活动效果,会采用多种调查方式进行调查。第一,深入学校工厂社区等地,采用座谈会的形式。一方面普及全民阅读知识,另一方面了解相关机构的阅读活动组织形式及阅读现状。第二,针对市、区、县图书馆,农家书屋,自动借书机,24小时书店采用实地走访方式了解现有的读书环境,日均读者流量等。第三,为了扩大我市居民调研的参与度,采用网上问卷的方式,问题设涉及当下阅读的种类包括哪些、方式采用线上还是线下、在阅读方面的支出情况等。第四,邀请普及阅读知识方面的学术专家,通过文献和访谈的方式,了解我市居民阅读情况的发展及问题。

  最后,通过上述调查工作,明确居民阅读的现状及阅读需求,结合我市具体情况和相关领导要求、专家学者意见提出合理建议并上报领导。此次工作可以更好真实了解我市阅读情况,保证全民阅读有效开展。

  【题目】

  在公车改革之后,有群众反映领导干部下乡次数减少,有部分领导干部反应没有公车不方便下乡,请你提出解决对策。(考生回忆版)

  【要点】

  此题型比较灵活,在综合分析的背景下侧重于考察解决问题的能力,需要考生能够客观、准确、全面的发现问题,通过对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分析,要站在政府的角度上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

  【参考答案】

  公车改革是为了贯彻落实中央勤俭节约的精神,缩减三公经费,降低行政成本,减少财政支出,提高工作效率,建立一个廉洁、高效的政府,树立政府公信力。然而却有领导干部因为公车少、不方便,而影响下基层,这与我们改革的初衷背道而驰,对此政府应该高度重视。

  首先,加强宣传教育。通过在单位内部开展座谈会、培训等方式学习政策的目的意义,在思想上真正认识到下基层为民服务的重要性,并且理解公车改革政策的意义,积极行动,主动服务,勤于下基层深入考察了解民情。

  其次,明确规章制度。细化领导干部下基层的制度规定,设置明确的基层工作时限与区域划分,建立健全的问责机制,引起领导干部的重视,确保领导干部对基层情况及时的了解,并有效解决基层问题。

  再次,优化公车改革。对现有的公车进行合理分配,在调配使用公车的过程中,不能以“服务领导”为条件,让有限的车辆仍然闲置不用,而应该以“距离远、任务重”为原则,采取拼车下乡、集体服务的方式,提高公车的使用效率。还可采用政府租车形式或建立统一公车平台调度车辆,对于车补没有落实到位的,应加快进度督促落实,车补已经发到干部手里的,应使其“物尽其用”,对于领到车补拒不下乡的干部可以停发或取消其车补。

  最后,监督机制兜底。想要让“公车改革”更“接地气”,一方面,监管部门要实地调查,请群众和媒体配合监督举报,探究所谓的“没公车不下乡”是否属实,如果所下的乡与官员的实际办公地确实相隔遥远,且山路崎岖,没车确不方便,应该协调派车;另一方面,如果查实相关官员纯粹找借口,应该依法依规处理。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公务员面试真题 | 公务员面试技巧 | 面试模拟试题 | 面试公告

  2020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0公务员考试模拟试题

  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公考面试指导

  2020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0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务员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