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真题 > 国家 > 正文

历年国家公务员面试试题精选及参考答案(4)

来源:考试吧 2015-12-23 10:44:59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汇总了“历年国家公务员面试试题精选及参考答案(4)”,帮助考生梳理答题思路,供考生参考。

  91、江泽民同志在"七一"讲话中提出了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要求。你如果成为一名公务员,对提高本处室人员的素质有何打算?

  1.设高素质人事干部队伍要十分重视,在抓好处室日常业务工作的同时,大力加强自身建设。2.高标准、严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并落到实处。3.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业务素质,当好表率。

  92、加强团结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你如果成为一名公务员,对搞好本处室团结有什么想法和打算?

  l.要搞好一个处室的团结,处室领导是关键。作为一名公务员,要把维护和增强处室团结作为协助处长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2.正确处理本处室领导成员之间的关系,积极搞好领导班子的团结,为其他工作人员搞好团结作出表率。3.正确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注意防止和及时纠正

  93、"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这句话你的看法?如果你上司是这样一个人,你会怎么样?

  答:"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是当前普遍存在于各级党委和政府工作中一种极其不良的现象,能否加以制止,对于确保党和政府各项政策的有效落实至关重要。

  (1)"添工加料"、附加条件的执行。在这种政策执行过程中,政策执行者往往会添加一些原政策所没有的东西,而添加的这些东西往往是不合理的,不可行的,但执行者为了自身的利益把它们加进去,使这些不合理不可行的东西变成了合理的可行的,这样也就会影响原定目标的实现,这就是"土政策",他们口头上喊的是政策执行原则将与灵活性相结合、理论联系实际的口号,实际上是自立一套,谋取私利。

  (2)象征性、"走过场"式的执行。我国政策制定、执行属直线网络系统,这个系统正常运转必须按照一定规则来,下级必须严格执行上级所作决策,必须维护上级政策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有意见、有看法可以利用正规渠道和方式反映,但同时也必须严格按上级规定的时间和方式执行,这是政策执行的最高准则,但是在我国政策执行过程中存在着很多象征性执行甚至抗拒执行的现象。

  (3)改其实质、曲解其义的执行。这种现象往往是由于政策执行者根据自身有利的部分予以实施,这样做的结果就是导致政策无法得到真正地贯彻落实,甚至收到与初衷相悖的绩效。

  (4)表面一致、阳奉阴违的执行。当执行机关执行的政策对自己的利益有损害的时候,他们就会制定表面上与上级政策一致,实际却相违背的实施方案

  94、江总书记最近提出要倡导"五种精神",请你就其中的"紧跟时代,勇于创新"精神谈谈你的认识.

  答: ①当今时代发展迅速,只有紧跟时代,勇于创新,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否则,落后是要挨打的。②在以往的改革开放中,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不能满足于现状,要保持斗志,继续努力,勇于创新,决不能固步自封,停滞不前。③紧跟时代,勇于创新,实际上是要求在家与时俱进。这也是江总书记在新历史时期对全国人民作出的激励与动员,我们应该积极响应,并在实际生产与工作中加发落实与发扬。

  95、现代人际关系非常重要,你对此有何看法?

  答:现代人际关系就是搞好工作、实现自我价值的一个重要因素。如果人际关系不好,就会感到苦恼,一旦陷入苦恼中,还会有精力做好工作吗?所以我认为,要搞好工作,决不能忽视人际关系。

  96、请你谈谈最理想的工作集体应该具备什么条件?

  答:最理想的工作集体应该具备下列的条件:

  第一、这个集体的成员应该具有较高的素质,也就是说应该具备较高的政治素质、较高的道德素质、较高的业务素质。第二、这个集体所有的成员都能把心放在工作上,而且工作都能认真负责,都能为了这个集体创造一流的成绩,都能为了这个集体贡献自己的力量。第三、这个集体的成员都互相尊重、互相学习、互相爱护、互相关心,而不是互相拆台、互相攻击。第四、 这个集体的所有成员都集体主义精神,爱惜集体的荣誉就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只有这样的集体才能够拥有极强的凝聚力。

  97、如你担任副处长,与处长发生矛盾,这时候有人向你建议,要你向领导反映处长的专横作风,你会如何处理这件事情?

  我是副处长,毫无疑义,应该尊重处长。如果和处长发生了矛盾,我不会接受别人的建议,向领导反映处长的情况。我想,如果这样做的话,不但不会解决与处长的矛盾,相反还有可能激化矛盾。处长会认为我不地道,向领导告他的状,以后他就回处处防范我。这样我自己也会处于孤立的处境。所以我决不会接受别人的这种不能够解决矛盾的建议。要解决与处长的矛盾,我会主动找处长沟通,首先主动地检查自己的不足,并诚恳地接受处长的批评。我想我的这种诚恳的态度是一定会感化处长的,处长也一定会检查自己的问题。这样我们就达成了相互谅解,矛盾毫无疑问也就解决了。

  98、我国经济发展了,可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你了解长江、黄河的情况吗?应如何处理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关系?

  ①现在的环境污染的确已经成为了经济发展的副产品,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环境污染的日益加重,已经到了不可忽视的地步。我了解长江和黄河的情况,长江和黄河由于污染严重,已经失去的以往的活力,已经变成了当地的污染重地。长江和黄河以前是我们的文化起源的骄傲,正因为污染严重,人们才发出"救救母亲河"的呼吁,可见污染情况如何。②我觉得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是紧密相连的关系,是互补互成的。不能够盲目地看到经济的高速发展而忽略了环境保护,也许现在的工业发展对于当今社会进步而言是很重要的,但是我们推动工业的发展就是为了未来人类更好的生存和发展,毁坏我们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生态环境来求这个短期效益是可怕的而且是愚蠢的。③应该加强环境保护,进行环保宣传和教育。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也要注意环保,目前的绿化环保措施远远不足,相信长江和黄河等污染带来的生态警告,会让人们明白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更加爱护我们生活的地球。

  99、北方某市加强新闻监督,经常对政府部门一些问题进行暴光,请评价这种做法的利弊?

  1、我想在新闻的监督下,政府部门会对这些问题进行整改,一些堆积很久的老问题也许就能够得到解决。应该说新闻监督就是通过舆论压力使得政府部门提高工作效率和办事能力,在这个方面来说,新闻监督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象"焦点访谈"报道公布的政府问题就通常可以得到很快很好的解决。

  2、公务员的工作要比企业员工稳定,因此他们的工资水平要略低于企业员工--高薪和稳定不可兼得,必然要牺牲一方面,这是国家调节收入,保证社会公正的一个原则。如果公务员又要求稳,又要高薪,这对其他人来说是不公平的。

  3、让新闻来监督政府行政是正确的,但是一味地强调新闻监督,而忽略其他监督程序,甚至忽略政府部门本身的职能作用,就有些走入歧途了。除了新闻监督外,我认为政府部门应该加强自身的建设工作,应该严格按规章制度办事,减少问题的产生。

  100、单位一、二把手有矛盾,如何协调?

  1、应该先了解情况,看是什么矛盾引起一、二把手的不和。只有了解情况找到矛盾的根源,才能够进行协调。2、根据掌握的情况,分别找一、二把手谈话(我从作为上级领导的身份来回答),跟他们分析闹矛盾的利弊,告知作为第一、二把手的他们如果矛盾继续深化,会影响单位的团结和下属工作的开展,让他们出于为集体利益和单位效益的考虑,放下个人的情绪,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一起把单位的工作做好。3、根据两人的态度,如果可能的话,就约他们两人一起,当面把心结说开。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获取真题及答案、最新资讯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6国家公务员真题及答案专题热点文章题库估分关注微信对答案

  2016国家公务员成绩查询时间查分免费提醒国考录取分数线

  各地2016公务员报名时间公务员考试题库国考面试通关辅导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