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真题 > 贵州 > 正文

2015年贵州公务员考试面试真题及解析(7月11日)

来源:华图教育 2015-07-13 11:17:22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年贵州公务员考试面试真题及解析(7月11日)”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5年贵州公务员面试,请微信关注“566公务员”或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5贵州公务员面试真题及解析汇总

  1.有人说奉献才是幸福,有人说物质才是幸福,有人说放下才是幸福,你怎么看?

  【参考解析】 幸福是什么?幸福从哪里来?我想这不仅仅是一道感性的哲学问题,更是一道深刻的社会议题,从老子的道德教化、老庄的道法自然到如今伟大中国梦的构想,无一不是在为芸芸众生指引幸福之道,可见“幸福”始终是我们人类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参数。

  可是,我们应该理性的认识到,为什么我们在不断的追求幸福?最浅显的道理就是因为 失落、沮丧、悲观这样的情绪始终在左右我们的人生,在这弱肉强食的世界里,我们并不幸福!

  为什么不幸福?因为我们总是在索取,总是在提要求,总是在关心自身的得失而对他人的苦惑视若无睹,在工作中,我们总是在想如何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从而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出人头地,而忽略了众人划桨才能开大船的团队理念;在生活中我们总是在埋怨家人不理解、 朋友不支持、邻居的狗也老是在叫,在社会中我们总是在责备空气变了环境差了交通乱了人心也不古了……但却从来没有去想过自己在这过程中所付出过什么?如果自己曾经为这个世界贡献过那怕是一点点微不足道的光和热,那我们现在所抱怨的世界是否仍是想像中的不 堪?所以,我觉得幸福实际上并不复杂,幸福就是当你在别人需要你的时候伸出你的援助之手,幸福就是当社会需要你的时候展现你的慷慨之义!

  为什么不幸福?是因为我们太关注于物质收获而忽视了更高层次的精神追求,物欲至上 的观念成为我们生活中的最大困扰和通往幸福之路的最大屏障?还是现实条件下我们仍要 为自己的基本生存权利而烦忧?不可否认,衣、食、住、行是我们生存的基础,但远不是生 活的全部。但反观当下,收入差距、贫富差距、东西部差距让我们看到了仍有不少人在为自 己的基本物质需求而努力。小孩上不了学,吃不饱饭这样的事实尽管很揪心,但事实的确存在。所以,幸福是什么,对于弱势群体来说,幸福就是有饭吃、有衣穿、有基本物质保障下 的温饱生活!

  我们还要问,为什么不幸福?因为我们期望太多、失望也就太多,人的一生,有太多的 追求,但不是所有的追求都能够有理想的结果,很多时候我们会发现,我们所追求的正好是 我们所苦恼的,有了功名,就对功名放不下;有了金钱,就对金钱放不下;有了爱恨,就对 爱恨放不下,种种的负担,使得我们像背着房子行走的蜗牛一样,活得又辛苦又压抑。所以,我觉得幸福是什么?幸福就是一种闲看得失,不过分纠结成败的释然心态,一种来源于内心的安定与冷静的放下!

  所以,幸福来自于什么?幸福来自于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幸福来自于丰厚物质保障下的安全感、幸福也来自于勇于放下的生活智慧!

  最后,我想到了一首大家所熟知的现代诗人海子所写的一首诗《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 我想用这首诗来作为今天关于幸福问题的结尾,因为,诗人眼中平凡的幸福,同样也是我们 应该追求的幸福!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 告诉他们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 我将告诉每一个人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 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在尘世获的幸福 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考生答题完毕!

  【参考解析二】

  就话论理:幸福是我们人类生活追求的目标之一,每个的处境不一样,对幸福的理解自然不一样,先哲杨朱认为人生的幸福是追求个人的快乐,墨子则认为谋取大众的安宁幸 福才是真正的幸福;苏格拉底认为善就是知,知就是德,德就是福。所以幸福不应该有明确的定义,我认为,在当前的社会背景下,能够让所有人共享发展的成果、保障社会的公平正 义才是真正的幸福。

  就理论理:温家宝总理说过“公平正义比阳光还要光辉”,公平正义是衡量一个国家或社会文明发展的标准,是人类文明的标志之一,也是我国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 特征之一;缺少公平正义的社会里,贫富差距将会被不断的扩大,阶级对立也将顺势而立, 在这样的社会状态下,基层人民群众的幸福更是无从谈起。

  就理论事:在习近平总书记以实现民族复兴为蓝图的伟大中国梦的构想中,在“两个一百年”的总体目标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在 2020 年之前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 现共同富裕,从而提升民众的幸福指数,这是实现中国梦的基础,也是民族复兴的基本条件。

  但是,在现阶段下,影响民众幸福感的事情比比皆是,比如教育资源分均导致的社会不公平问题,比如收入分配失衡问题导致贫富差距过大问题,甚至社会急剧转型下公众的仇富 等不健康心理等,这些现象的存在不仅严重地降低了我们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更为重要的是它加剧了社会的不公,逐渐成为社会风气的重要污染源。

  虽然,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为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提供了物质基础 和有利条件。但随着我国社会深刻变革,影响社会公平正义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日益突出,人民群众社会公平正义的渴求也越来越高。所以,我们在实现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提高总体 幸福感的道路上仍然任重道远。

  我们要要逐步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 逐步实现全体公民在社会发展的各方面都享有平等的生存和发展权利;也要加快建立覆盖全 国城乡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增强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能力,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和 水平,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使公共服务成果更好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就理论人:同时,我们也要看到的是,幸福源于环境,也源于自己的内心;在短

  期无法改变的社会现实前,我们除了尽量主动去争取幸福之外,更要做到的是坚守自身的原则,独守内心的一方清静安逸之地,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已悲。道家提倡“人法地,地法天, 天法道,道法自然”,可见,自然的人生才是快乐幸福的人生。

  以上几点就是我对幸福的理解,考生答题完毕!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获取最新资讯、职位表、真题答案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考试吧整理:2015辽宁公务员面试真题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5广西公务员面试真题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5青海公务员面试真题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