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真题 > 河南 > 正文

2014河南公务员面试真题及解析(11月30上午 华图)

来源:华图教育 2014-12-04 11:27:52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以下为“2014河南公务员面试真题及解析(11月30上午 华图)”供考生参考,更多2014年河南公务员面试真题请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查看汇总:2014年河南公务员考试面试真题及解析汇总

  2014年11月30日下午题目:

  第一题和第二题没有材料,两个问题之间也无关系,考官直接提问

  1、通过调查,人们都说往窗外吐痰,扔垃圾是一个很坏的陋习。但是实地调查时却发现,很多人也有这种行为,你认为原因是什么?

  【参考解析】:中国自古以来就是被世界称道的文明国家,然而,最近几年这个称号却被我们的一些低俗和不文明的陋习给改变了,其中最主要的生活陋习就是随地吐痰和乱扔垃圾的行为。虽然很多人都知道随地吐痰和乱扔垃圾不仅污染环境,而且危害他人健康,但是,在很多场合他们却不能规范自己的行为。我认为这种陋习屡禁不止的主要原因有一下几点:

  第一,长期不良习惯养成陋习。习惯是养成的,不良陋习也是在多次重复中养成的,随地吐痰和乱扔垃圾的人由于没有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在室内的时候还能克制自己,但一旦到了室外,感觉有痰或有垃圾的时候就会随地处理。

  第二,个人素质底下以及个人利己主义养成陋习。由于部分人素质低下以及利己主义的思想,使他们在随地吐痰和乱扔垃圾的时候不会考虑其行为损害了公共利益,他们并不知道乱扔垃圾和“一吐为快”是建立在别人的恶心和污染环境的基础之上,从根本上说,这是一个人的素质问题。

  第三,对卫生科学知识的无知形成陋习。随地吐痰和乱扔垃圾这一现象之所以如此普遍,归根结底还是与人们的卫生科学常识的无知有关,我国的卫生科学常识的普及程度较低,许多人并没有认识到这种陋习对他人对环境的危害性。

  我认为,若想改善随地吐痰和乱扔垃圾的陋习,应该从以下两个方面着手:

  第一要加强全民卫生科学知识教育和文明教育。一个国家的卫生科学知识水平和文明程度体现的是整个民族的素质,能否建立一个卫生清洁的社会环境,必须考全民族自觉自律才能够实现。如果每一个人都能够意识到乱扔垃圾和随地吐痰的害处,都能够自觉保持社会环境的清洁,那么我们就不会再看到满地垃圾和痰迹。

  第二要通过立法程序建立严格的卫生管理法规并加强卫生行政执法检查的力度。新加坡对环境的保护有严格的法律制度和处罚手段,虽然这个国家的处罚手段有点过于严厉,但确实收到很好的效果。我们国家也应该借鉴新加坡环境保护的经验,对卫生环境的管理予以立法,并制定严厉的处罚条款,同时还应建立一支卫生环境的行政执法队伍,通过严格的行政执法,制止随地吐痰和乱认垃圾的陋习。

  总之,只要我们人人都能够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相信我们一定能够迎来一个美好的生活环境。

  2、某山区严重干旱,你受上级委托去送水,在半路,却被一个缺水的村民拦截住,你怎么办?

  【参考解析】:

  干旱天气对农民来说是严重的自然灾害,它不仅严重影响着农作物的生长,而且给农民吃水带来困难。上级委托我为严重干旱山区送水,体现了政府对农民群众的关心,能够切实帮助农民群众渡过难关。但是,在送水的路上遇到缺水村民拦截,事出突然,我会保持一个平和的心态,耐心安抚这位村民,并详细了解这位村民的基本情况。

  首先,如果这位村民就是我们即将要送水的严重干旱地区的村民,我会向他说明我们的来意和目的就是前往他所在的村子里送水,请他不要担心,并邀请他随同我们的送水车队一同回去。一来他很方便回去领水,并给我们顺利到达干旱地区送水带来了便利。

  其次,如果该村民不是我们要送往的干旱地区的村民,在不影响我们给干旱地区送水任务的前提下,根据他的要求给他一些水,以解决他当下的实际困难。并且我还会耐心、详细地向其了解他们的干旱和受罪情况,比如当地的受旱面积、干旱程度和缺水人口等。

  最后,在了解了基本情况以后,我要及时地向上级领导汇报这里的情况,请求领导做进一步的安排和指示。而我则要在规定时间内到达严重干旱地区,给受旱群众送去清水,以解他们的燃眉之急。

  材料:学校课间给孩子加餐 你是学校这块负责人

  某小学,学生反映在上午课间比较饿,要求加餐,学校打算举办和家长的座谈会。

  3、在座谈会上,家长们意见不一致,如果考官是家长,你是相关负责人,你怎么跟他们说?

  各位家长,大家好!我是学校有关学生加餐这一工作的负责人,今天召集各位家长参加我们今天这个座谈会,其目的就是想征集大家对学生中午加餐这一提议的意见和建议。

  先请支持加餐的家长来说说自己的意见吧,大家说的确实也对,孩子都正处于成长身体的阶段,饿着肚子上课不仅不利于孩子们的身体成长,而且还会影响到课堂内容的吸收,所以还是有必要继续在课间给孩子们加餐。我们理解大家。那么接下来就请反对的家长也都谈一谈自己的理由或者建议吧,学校是孩子们上课学习的地方,还是要把精力都放在学习上,如果课间加餐的话,不仅会造成孩子们在上课期间就思想跑神儿,而且也会影响要其它同学的学习,所以取消课间加餐也确实有道理可言。

  那么既然今天召开这个座谈会,还是想请大家一起齐心协力把这个问题给解决好,最好能够得到大家的统一意见,尽量满足各位家长还有孩子们的要求,那么接下来我来说个建议大家听一听吧,我们可以继续试行在课间给孩子加餐这种措施,同时会加强对于课间加餐的管理力度,比如强调上课纪律,加派监督老师的投入力度等。争取使孩子们既饿不着肚子的同时也不会影响孩子们的学习,消除家长们的疑虑,不知各位家长同意不,当然大家还有什么问题也可以继续向我们反应,我们会第一时间解决好大家的问题。如果没有什么问题了,那么今天的座谈会就先到这里吧,感谢各位的参加。

  4、在实行加餐制度后,很多学生把加餐食品都扔掉了,甚至连包装都没拆,对此,你怎么看?

  将加餐食品都扔掉这不仅不利于加餐制度的执行,更加是浪费食物的表现,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应该来全面的分析学生们这种行为的原因,只有充分了解好大家的意见之后我们才可以有效的解决。

  学生之所以把加餐食品都扔掉有可能是学生在课间还并不饿,或者认为学习任务重没有时间吃加餐食品,也有可能是学生对于加餐制度实行方面有意见,例如:学生们认为课间加餐没有必要。还有可能是学生们通过这种方式来表达自己的不满,比如,认为加餐事物质量不过关或者对学校工作人员方式方法有意见等。

  那么针对这些情况我们会深刻的进行反思与总结,如果是在制度实行过程中我们的工作方式方法存在不科学不合理的地方,我们会抓紧时间做出调整与整顿,如果是学生认为加餐事物的质量存在问题,那么我们在接到反映之后也会第一时间对食物质量做好调查,绝不会让不合格食品出现在学生的餐桌上,如果是学生们还有一些其他的意见和建议,我们也会定期组织学生代表大会,通过开班会的方式征求大家对于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做好记录工作,充分反思不断进取改善。

  总之任何一个新制度出现了之后一定会有不足的地方,只要我们本着务实求知的态度积极的解决问题,我们的制度一定可以得到大家的认可。

关注"考试吧公务员"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公务员报名、真题答案、备考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搜索公众微信号"566公务员"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zhangguojuan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