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真题 > 选调生 > 河北 > 正文

2014年保定市(定州)选调生面试真题(6月14日上午)

来源:考试吧 2014-06-20 10:51:52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年保定市(定州)选调生面试真题(6月14日上午)”供考生参考,更多选调生面试真题请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

  查看汇总:2014年河北选调生考试面试真题及答案解析汇总

  【题目1】党中央出台了“八项规定”以后,很多官员都发出了“为官不易”的感慨,谈谈你的看法。

  【题目类别】综合分析之观点

  【参考解析】

  党中央出台了“八项规定”以后,官员感叹“为官不易”,应该说具有一定的针对性。它说明一系列禁令真正产生了效力,反腐反到了一些官员的“痛处”,这未尝不是对反腐效果最有力的反证。但应该纠正的认知误区是,“不是公务员不好当了,是贪官不好贪了,庸官不好混了,恶官不好逞凶了”。

  较之于现在一些官员埋怨“官不好当”,过去的“官好当”,并非仅仅说官员这一职务本身既轻松又体面,而恐怕更多是指在权力运行体系不够严密的制度下,官员手中的权力拥有较多的法外运行空间,有权力自肥的便利。于此就可明白,通过有力的反腐、改革,让“官不好当”,只不过是剔除过去那些笼罩在权力之上的特权弊病,压缩权力在法外的运行空间,将权力逼进笼子。而这,也是改革必须要清除的既得利益阻力的重要部分。

  “官不好当”是发达国家的常态。其实严格说来,这种表述并不甚准确。官员也是社会当中的普通一员,他们也应当是社会进步的直接受益者。那种权力不受约束和监督、特权福利大量存在的官场生态,并非正常的官员职业图景,它天然影响社会的公平正义,阻碍关系到每个人的社会进步。所谓“不好当”,无非是对公务员的“职业规范”执行得更严,让这一职业更加名副其实。

  从另一角度来说,约束权力,加强权力监督,让权力不能肆意自肥寻租,其实也是对于权力自身的保护。在法治框架内运行和履职的权力与官员,无疑会更倾向于以兢兢业业的履职去为民众服务,赢得民心,所谓“仕途”也自然更有保障。

  在目前的权力运行体系下,言“官不好当”还为时尚早。一来,现阶段的反腐禁令离“将权力关进制度笼子”仍有较大差距。二来,让权力受到约束,在规则范围内运行,只是衡量官员的最低标准。官员如何绞尽脑汁,倾心尽力“为民服务”,为民生献计献策,为社会发展忧心,去赢得民心,以防止被民意淘汰,这才是应该是一名合格公务员的真正压力所在,也应该是“官不好当”感慨的最大缘由。

  当历经一年的反腐和改革之后,公务员发出“为官不易”的声音,它应该成为相关改革在新的一年继续趁热打铁,迈上更高台阶,尽快在法治和制度层面形成更有力长效机制的最好激励。

  【题目2】某社区开通了关爱老人热线来帮助需要帮助的老人,但很多老人打来电话确实让工作人员带领养老金、买米买面,甚至就是打电话找工作人员聊天,使热线服务工作人员不堪重负,请你提出解决这种情况的相关对策。

  【题目类别】综合分析之现象

  【参考解析】

  社区关爱老人热线的开通旨在帮助生活困难、需要帮助的老人,这不仅有利于社区及时了老人的困难和需求,更是建设和谐社区的一项利民措施,体现社区对辖区内老人的关怀。但正如题目中所描述的那样,关爱老人热线的开通同样面临着一些诸如老人打电话要求带领东西、亦或是打电话聊天等造成工作人员不堪负重的问题。

  这样的问题反应了的社区内老人面临的问题多为一些生活中常见的小事,并从另一个侧面也能反应出老人缺乏精神层面上的关心,以至于打电话和爱心热线的工作人员聊天交流。面对这样的种种问题,我认为爱心热线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

  第一,在社区内应加强对爱心热线的宣传工作,不仅要让更多的老人知道自己有困难求帮助的电话,更要宣传该热线的具体服务对象以及服务范畴是有切实困难的老人,从而有针对性的提高解决困难的工作效率。

  第二,宣传教育老人的子女多关心自己的父母长辈,在生活上多帮助老人解决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更要求在精神上多关怀老人,多和老人沟通交流。

  第三,群众事情无小事,对子女不在身边且行动不便的老人,要充分发挥爱心热线的宗旨,切实帮助困难老人遇到的每一件小事。

  第四,面对社区内老人诸多的问题,我们要切实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对他们进行方式技巧上的培训,并进行明确的内部责任分工,提升工作效率。

  第五,加强邻里之间的互帮互助的教育宣传工作,使社区里的所有都参与到关爱老人的活动当中,充分发挥群众的力量。

  第六,多开展一些社区活动,如象棋比赛、体育锻炼、歌咏交流会等活动,丰富老人的精神生活。

  第七,当然,仅仅开通热线还是不够的,我们社区工作者更要积极主动的下社区或打电话去及时的了解困难老人所面临的种种问题并予以解决。

  相信通过以上几个爱心热线配套措施的实施能够更好的解决目前所面临的一些问题,从而充分帮助困难老人,共同创建一个文明和谐社区。

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公务员"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zhangguojuan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