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真题 > 国家 > 正文

2014国考山东国税面试真题解析(3月9日上午)

来源:考试吧 2014-03-19 10:23:59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国考山东国税面试真题解析(3月9日上午)”供考生参考,以更好的备考2014国考面试。

  1. 网上许多人表示英雄无用武之地,就此发表观点。

  【题目类型】综合分析观点类

  【考察能力】主要考察考生综合分析的能力

  【参考解析】

  有句话说的好,“天生我材必有用”。我认为,作为个体而言,每个人在社会群体中都是有用的,且这种有用的价值只会随着时间的增长而“增值”,决不会贬值,对网友所说的“英雄无用武之地”,我觉得更多的是小部分人太过于急躁没有找着或看到自身的价值而已。

  我觉得,真正使“英雄无用武之地”的现象无非源于两个层面:

  第一,客观环境所致。这种环境往往包含了很多对个体不利的因素,非个体所能抵挡,说的简单点就是时代潮流,正所谓,顺之者昌,逆之者亡。我认为,中国古代科举算是非常公平的选拔制度,能让处于底层的知识分子有机会参与国家治理,但就是在这样的制度下,还是会出现很多“英雄无用武之地”的问题。明代大才子徐文长,少时以神通闻名,按照现在的说法是有理想有抱负的好青年,但就是因为当时的制度问题,没有中举,才“屈身”给胡宗宪当了师爷,一生落寞。同时代的, 还有闻名于世的“江南四大才子”之一的唐寅,同样是科举制度的牺牲品,但不同的是,正是“科举上的狗熊”创造了“艺术上的英雄”,其《春树秋霜图》带来的“英雄气”,我想远非“政治上的英雄气”所能比拟的。

  所以,如果面对一个不可抗力的大环境,在这种环境中不能完美的展现自己的能力的话,不如先沉淀下自己。这也就是我要说的第二点。

  第二,自己认为的英雄是否真的是英雄。换言之,自己觉得自己的能力可以独当一面,但事实可能并非如此。每个人都有年少轻狂的时候,以刚毕业的大学生为例。在学校可以因思想前卫、观点独到、行为大胆而受到别人的称赞,可毕业后,真正的参加工作却不见得是一种好的做法,这种自认为能力非凡的英雄却不一定适合实际工作中的“量化标准”,也就是说“自诩的英雄”,能力却不怎么样。而这种自我思想和现实环境的考量之间的反差,也会给诸位英雄们带来“无用武之地”的错觉。

  第三,社会中确实存在不公平的现象,遏制了真正的“英雄的能力”。比如,在招聘过程中一直都存在着“性别歧视”,那么这种不公平就会让女性在社会中发挥自身价值的几率大大减少。再比如,人才考评过程中的“权力寻租”、“人情办事”、“走后门”等,直接影响了“真英雄”的积极性,而对于整个社会来讲也是一个恶劣的“风向标”。

  所以,要想“英雄有用武之地”,首先得有英雄,然后还得“是英雄中英雄”,有“英雄不问出身”的氛围才能达到目的。我觉得,作为社会中的每一份子都应该作出自己的努力。

  首先,作为个人应该学会沉淀,不断完善自己才能不断拓宽道路。一个人有当英雄的心很重要,但有做英雄的实力才是更重要的,只有真正让自己强大了,才能让承担更大的责任。中国古语有:弱国无外交。看看那个时候的中国,有心而无力。新中国成立了,改革开放了,至今,中国的英雄心始终存在,却是在默默地苦拼了100多年才真正站成了英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完成了世界上75%的脱贫责任,如今,中国还在英雄的路上;未来还会承担起更多的责任。而这些都是建立在有“英雄的实力”的基础上的。

  其次,社会应该包容英雄,应该给英雄创造环境。我觉得应该分为这么几个层次,第一,要有伯乐,即要善于发现人才。诸葛亮躬耕南阳,没有刘备的三顾茅庐,估计也就是个耕地的。所以,应该树立起“人才的引进机制”和“人才的培养机制”。第二,创造、维护社会公平。第三,引导“英雄的用武之处”,也就是让每一个“英雄”都能明白自己的价值,最终极的目标应该体现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实现个人和群体的中国梦上。

  孔子称赞颜回能“甘于清贫”,我想,作为“英雄”我们应该在这个倾向于物质的社会中保持理智,至少知道自己要干什么。然后,孔子还说“君子不器”,只有做到第一步,做好沉淀,才能承担起社会责任,实现自身价值。而这种价值是什么?我认为,只要是为“中国梦”而努力的一切都是有价值的。

  所以,我才会说“天生我材必有用”!

  2. 作为基层科员,怎么有效率的工作?

  【题目类型】解决问题

  【考察能力】主要考察考生是否能够通过恰当的方式解决人际沟通的障碍和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问题。

  【参考解析】

  温家宝总理曾说,“最能评价政府工作好坏的是群众,最能反映政府工作情况的是基层。”基层直面群众,是反映群众需求、满足群众基本需要的。可是,基层面对的矛盾困难很多,化解矛盾、解决困难的压力较大。作为一名基层科员,在高压的考验下,应努力做到以下几点,才能更有效率地工作。

  第一,只有树立良好的心态、养成良好的态度才能扎根基层,服务基层,为基层事业做出持久贡献。面对繁杂的、琐碎的甚至是枯燥的基层工作,只有树立良好的心态,才能把基层的事业做实,做出成效,也才能得到群众的认同。好心态需要好的价值观念来支撑、引导和巩固。我会坚持把自身的价值和热情扎根到基层事业上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第二,深入了解基层群众所需,换位思考,主动服务。基层群众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多种多样,他们接人待物、说话办事都不可能按照预先设定的思维去执行。面对不同的群众,我在工作中要换位思考多理解多包容,对于具体情况要深入了解调查。要将心比心地提升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保持工作的热情和主动性。

  第三,勤思考优化工作办法,能吃苦实现工作目标。对于可能遇到的棘手问题,一定要找到问题的根源,弄明白为什么,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并且勤于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多向领导和同事们请教,做到不仅有效,更要高效。我也清楚在实际工作中会遇到许多困难,这时就要有信心和恒心,积极与周围的同事们协作配合,最终一定能够克服困难。

  我也十分渴望通过基层工作锻炼自己,积累经验,从而增强本领,增强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如今,我积累的大多是书本上学到的理论知识,今后要进一步把理论知识化为具体实践,在工作中注重总结经验教训,同领导和同志们共同把基层工作完成好。

  3.跨国代购奢侈品给我国造成税额流失,有人建议提高奢饰品关税税率,请你对此发表看法。

  【题目类型】综合分析

  【考察能力】主要考察考生综合分析的能力

  【参考解析】

  近几年,国内代购圈兴起一股奢侈品代购潮,代购市场的生意越来越红火,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声称,代购市场在2008年至2012年间增长了19倍。代购市场之所以这么繁荣,我认为原因有以下几方面:

  第一,大部分中国人相信,即使是同样的产品,尤其是中高档奢侈品,在国外买的品质更好,特别是中国出现了大量的食品安全问题,导致更多的人依赖国外商品。

  第二,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同时人民币的升值,中国消费者的购买力不断增强,从国外代购奢侈品能够满足其购买需求。

  第三,中国对奢侈品征收高额进口关税,是中国人热衷代购最主要的原因,尤其是进口奢侈品还要征收增值税。

  跨国代购奢侈品这一热潮,给我国造成税额的严重流失,为了改善这一情况,因此有人建议提高奢侈品的关税税率,我认为对于这一提议我们应该辩证的看待。

  一方面,提高奢侈品关税税率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我国的税额。但是另一方面,单纯的增加奢侈品的关税税率,也会造成不利的影响。首先,可能会导致国内强大的购买力更多的流向海外,更多的人热衷跨国代购业务。其次,可能会导致中国奢侈品市场更加的低迷。

  因此,要想从根本上改善这一情况,不能单靠提高奢侈品税率,需要各界多方的努力。首先,国家应该加大对跨国代购奢侈品的监管力度,大力扶持中国奢侈品市场,才能从根本上提高我国税额。其次,作为中国的消费者,要转变意识观念,多支持中国的奢侈品,要对中国产品有信心。

  总之,这种跨国代购奢侈品热已经由来已久,要想从根本上改善我国税额流失严重的情况,我们仍需继续努力。

  相关推荐:

  2014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名单

  201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

  201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必看指南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zhangguojuan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