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真题 > 国家 > 正文

2014国家公务员最令人左右为难的面试题目

来源:考试吧 2014-03-17 20:28:09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国家公务员最令人左右为难的面试题目”供考生参考,以更好的备考2014国考面试。

  面试是考生和出题人之间的博弈。出题人为了能够在此较量中占据主动,希望能够尽量出一些“没有套路”的题目,由此,两难类便获得青睐。原因很简单,两难类直接瞄着考生的应急对策能力,通常的套路发不上力。

  而两难类其实也有一定技巧和套路,为此出题方在两难类题型上也进一步追求变化,从而出现了一些更为奇特、令人尴尬、叫考生难以决断的题型。我们接下来便对此做一研究。

  一、最新真题回顾

  2014年2月22日深圳海关面试真题

  你是酒店洗衣房的工作人员,客人交给你洗的衣服上所强调的洗涤方式和客人口头要求的不一样,若按客人要求洗会损坏衣服,但是顾客出去旅游了,联系不到,明天又是改衣服的领取日期,你怎么办?

  二、题型分析

  毫无疑问,这是两难类。其特点是:主要是当事人面临一个二选一的决策选择,但无论选哪一个都会有问题。两难类通常出现在人际关系的处理或者特殊任务的处理中。

  但是同通常的两难类相比,本题有这么几个特点:

  第一,任务设置比较刁钻,没有退路。

  通常的两难类,我们都可以有一些“耍滑头”的技巧。比如我们可以说:“碰到这种情况,我先要认真确认一下情况”云云。这种技巧本质上是转移题目的焦点,但是又比较圆滑。现在考试出题方明确说“你联系不到客户”,把这条路堵死了。-逼着我们去做选择。

  第二,在两难情境设置上,比较日常化,不存在大是大非的问题。

  一般的两难类,经常牵涉到的冲突是这样一种情况:人情和原则之冲突。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说,反而比较好办,我们可以有一个釜底抽薪的办法,也就是先以原则为先,人情则靠后。在下文中我们会举个例子来说明这一点。但是在本题中,你的身份就是普通的公司职员,不存在党纪国法之说,因此也不好去冠冕堂皇的去义正词严的论证什么;你要解决的问题其实虽然说小不小,但是也大不到哪儿去,就是一件衣服嘛,毕竟不是法规纪律等问题。

  由此,我们看到,现在出题确实是更加老辣沉稳了。不是愣愣地出一些表面看起来很难,但是其实能被破解的情况,而是尽量把情况具体化、生活化,让考生尽量只能就两难情形做出化解或选择。

  三、经典两难类题型的破解

  为了更好理解这个题目的特点和难度,我们先回顾一下经典的两难类题目:

  A:在一次办案中,你发现领导似乎偏袒一方,对情况你怎么办?

  B:你是财务部门的,有一次,单位领导拿了一些他的发票让你给他报销,你发现这些发票不符合报销相关规定,你怎么办?

  我们分析上述题目:表面很难,我们处在工作纪律和一个非常重要的人情也就是领导面子的夹缝之中,似乎非常为难。因为这两个确实违背了任何一个,对工作和未来发展的影响都是巨大的。

  但是这种题其实有破解的套路。那就是:一先了解情况,表明我们慎重;二是是在无从逃避我们就坚持原则,可暂时先得罪人情;三是我们可以事后长期地善意地良好心态地继续和对方相处,通过时间让对方慢慢原谅你或者认识到你是一个“对事不对人”的人。用这样的套路,看似很难的两难类迎刃而解。

  但是我们回到2014 的这种最新题型上来,我们发现上述套路确实不太好用了。

  四、此种新题型的应对办法

  虽然出题方确实做了调整,让我们的传统套路施展不出来,但是其这种调整,又给我们破解留下了“空门”。具体说来,我们看到,出题方为了避免我们义正词严的“坚持原则”,让考官挑不出不是来,特意把题目情境生活化琐碎化,但这样一来,我们反而没有了选择会犯大错误的顾虑,也就是说,我们随便选一种解决方式好了,比如本题中你可以选择去洗或者不洗,只要我们能自圆其说,不至于犯原则错误,这样我们考场上心理顾虑就会小很多。

  进一步说来,我们再给大家一个建议,就是在同等情况下,我们一般应选择“保守策略”。何为保守策略?就是我们选一个不至于无法收拾的策略。比如我们要选择了去洗,也许或导致衣服毁坏不可回复,这就风险比较大,我们莫若选择不洗,这样回旋余地大一些。

  综合上述分析,以及两难类中的一些通用原则,我们可以得出这种题的答题套路:

  第一,如果能够想出特别巧妙的解决办法或者你直接就是这方面的专业人士,那么你就以此作为你的首选。这相当于你人品爆发了。

  第二,如果短时间我们想不到特别巧妙、应景的解决方案,那么我们这样来处理:

  首先,我们判断一下哪种选择比较保守,并暂时遵循这种保守的策略。

  其次,我们竭尽全力去搜罗更多的信息方便我们决策。比如此题中我们可以继续积极和客人联系,争取能够联系到他。

  再次,积极做好事后的修复性工作。因为我们即便这样保守做也必定会使得熊掌和鱼儿不能得兼,那么我们就需要事后积极做好修复性工作。对于此题,就是如果等客人回来后,我们可以第一时间主动去找到他,向他说明我们碰到的困难,我们的选择,这样选择是为了他不受到损失等等。

  最后,我们吸取一下教训。任何两难处境的造成,必定都是当初自己预防工作没有做好。比如这题中,就是当初自己没能够向他及时确认情况所致。因此我们可以说我们以后要善于更加机敏地提前发现问题,防止此类尴尬境况再次发生。

  五、参考答案要点

  碰到此情况,我看应该这样处理:

  第一,不忙着去洗衣服。因为这样可能会造成不可收拾的后果。

  第二,我要继续和这位客人联系。同时,也可以积极向一些更懂洗衣这一行的专业人士请教。这样还是有可能及时找到最优答案的。

  第三,如果自己实在联系不上他,也找不到更好地解决办法,我就应该等客人回来后,第一时间和他沟通一下。他回来后,我应该主动地尽早找到他,给他说清楚我为什么没有洗衣服,并且诚恳的道歉。我想主动这样做了,可以把他的不满降低到最低。

  第四,和他沟通清楚了,如果时间来得及,我会尽快帮他把洗衣的事情做好。

  第五,这件事情其实对自己是个教训。自己以后工作中要注意和客人要提前沟通、充分沟通。只要提前沟通、充分沟通,才能避免以后自己再碰到这样的尴尬。

  相关推荐:

  2014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名单

  201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

  201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必看指南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zhangguojuan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