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真题 > 国家 > 正文

2014国考贵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面试真题解析(20日)

来源:考试吧 2014-02-26 18:20:58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国考贵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面试真题解析(20日)”供考生参考,以更好的备考2014国考面试。

  考试吧策划:2014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通关攻略热点文章

  1. 双十一是我们自己创造的节日,针对这个自创节日,你有什么看法?

  【试题类别】综合分析类试题

  【考查要素】综合分析能力、解决问题能力

  【思路点拨】对于综合分析题目我们的思路是要首先分析双十一这一节日的背景和好处,接着再考虑回答该节日中存在的问题,并且思考怎样完善这一节日的办法。

  【参考答案】

  11.11被大家形象地称为光棍节,每年到这个节日的时候,不管是不是光棍都会去庆祝庆祝,但是从2009年开始,这个节日被赋予了更多的内涵,那就是阿里巴巴旗下的天猫在这一天会全场五折。使得随后几年里每逢光棍节前夕网上都会有一些笑话说让男性朋友们将自己对象的淘宝账号封了。

  光棍节这个节日确实很我们带来很多欢乐和好处:1.这一天不仅网上会有各种促销,各种实体商场也会在这一天推出各种活动,这就让消费者能够享受很多优惠,用较低的价钱买到自己心仪的东西;2.既然这个节日已经形成一个传统,因此,在这样一个节日里也带动了我们国内的消费,各个商家在这一天都有很大的销售额,比如,2013年的光棍节,支付宝交易额就达到了350.19亿元,是中国日均社会零售总额的5成。这也极大地推动了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3.巨大的网络销售额背后还带动了快递业务的急速发展,各个快递公司为了应对双十一这一高峰,提前都做好准备,甚至有快递公司专门开辟航空线路来应对这一节日。

  但与此同时,双十一这一天也出现了很多问题,比如有些商家趁机销售低质商品,甚至有商家会通过提高商品价格来变相欺骗消费者,个别消费者盲目消费从而引发家庭矛盾。因此,我们需要正确看待这个自创节目,通过一些合理措施从而避免这个节日对我们日常生活的负面影响。

  首先,消费者应该树立正确的消费观,虽然东西是便宜,但是如果对自己生活没有用的话,那么仍然是浪费,因此,每个人应该对自己的日常生活有一个合理客观的认识,不能盲目贪便宜;其次,商家也要正确看待这个节日,平时对自己的经营要有一个合理的规划,不要随大流,在平时也可以通过这种促销活动从而对消费者进行合理分流,这样也能减轻物流的压力;再次,政府相关部门,比如工商、税务、质检等部门要及时对相关商家和产品的问题进行处理,对于出现问题的要及时予以纠正,触犯法律的要依法追究法律责任,从而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最后,为了从本质上应对这一问题,我们应该加大对中小企业的相关补助和扶持,积极推动产业结构升级,从而改善我们的消费环境,扩大内需,以此来带动经济的良性循环。

  2. 住建局决定对公租房房租减免,领导让你组织对居民收支情况进行调查,你要怎么开展工作?

  【试题类别】组织管理类试题

  【考查要素】组织管理能力、解决问题能力

  【思路点拨】对于组织管理类题目我们首先要确定活动的方式,根据活动方式来进行以下一系列的安排,分为准备组织、协调控制和事后总结。

  【参考答案】

  公租房是以低于市场价格的价钱将政府出资所建设的居民住房出租给一些弱势群体。在当前房价居高不下的大背景下,政府的公租房政策能够及实地保障弱势群体的居住权,从而维护社会的稳定。

  对于题目中提到的住建局决定对公租房房租减免,领导让我组织对居民收支情况进行调查,我打算这样去开展:

  首先,先和领导进行沟通,确定我正确领会了领导的指示,避免在工作中出现方向性的错误;在明确了领导的意图之后,我会先联系本单位中负责过类似调查工作的同事,看看他们在之前调查中有什么经验或者教训没,从而提高自己此次调查的效率;其次,我会组织参加此次调查的同事先事先开个会,在大会上广泛征求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从而开阔思维,使得这次的调查能更全面一些,会后我会确定此次调查的形式,为了让这次调查更客观,我会选择实地调查的形式。找到相关专业人士为我们设计合理的调查问卷,通过和民政局的沟通后,确定困难群众的集中住宿区,将同事分组后我们分别进去社区进行上门调查。在具体调查前,我会先对参加的同事进行培训,让他们组织调查中的态度,言语措辞等,另外,因为调查的内容涉及到群众的隐私,所以在调查过程中一定会向群众保证我们一定会保护好他们的隐私。在具体调查过程中,我们会联系好社区的工作人员,让他们协助配合我们的工作。同时,为了让调查更广泛,我也会在相关网站上挂出我们的调查问卷,通过网络形式收集一些我们实地调查未覆盖的地区的信息,但是在对网络收集信息进行分析的时候会更谨慎一些。最后,调查结束后,组织专业人员分析调查问卷的有效性,并对调查的数据作出初步分析,提供给领导,有可能我会对此建立一个数据库,从而以便对今后的相关决策中提供数据支持。

  相关推荐:

  2014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名单

  201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必看指南

  201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zhangguojuan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