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真题 > 北京 > 正文

2014年北京公务员考试面试真题及解析(20日上午)

来源:华图教育 2014-02-24 10:27:38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4年北京公务员面试时间为2月20日-24日,考试吧整理“2014年北京公务员面试真题及解析”供考生参考。

  查看详情:2014年北京公务员考试面试真题及解析汇总

  1.加入新岗位,肯定有很多困难,但是时间有限,如何尽快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

  【题目类型】自我认知与职位匹配

  【考查能力】自我认知与职位匹配能力

  【参考解析】

  进入新的工作岗位,作为一名新入职工作人员要摆正心态,尽快熟悉并且不断适应新的环境,利用工作、生活之余向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学习。困难一定是存在的,时间也是有限的,但面对这些问题和困难,我们应该积极的解决。

  首先,我将尽快熟悉新岗位的工作内容,工作权限与职责范围。由于新到岗位,自身无论是专业技能还是工作方法也许不能马上胜任这份工作,但这并非是避开困难,拖延时间的理由。在专业学习中掌握的方法与工作紧密结合,不断更新实践技巧,从而尽快熟悉新岗位。

  其次,由于经验的缺乏,新到岗位一定会存在很多困难,例如,我学习的专业领域是法学类,即将接受的工作是城市管理岗位。如何将理论应用于实践也许这并非是一加一等于二的问题。但我专业学习中所掌握处理问题的方法,如以实践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在处理问题时将提高我执法为民的水平,在提高城管执法形象的同时,也为城市增添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第三,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里尽快提高自身工作能力是需要我正视的问题。将自身掌握的方法应用于工作中,进而提高工作效率是重要支撑。我会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增强自身工作能力。在生活中我的兴趣爱好是登山,如果有可能我会尽己所能组织一些户外运动,邀请一些有这方面兴趣的同事一起参加进来。这样一方面可以提高体魄,只有有一个好身体才能更好的工作。另一方面还可以在活动中进一步与同事相处,不断从一点一滴中向工作经验丰富,人际关系良好的老同事学习,从而提高集体的凝聚力与荣誉感,进而利用当下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与资源尽快提高自身工作水平和能力。

  总之,我既要摆正积极向上,乐观进取的工作心态,又不可急于求成。既要提高工作效率,又要讲究工作方法。只有这样,我才能尽其所能使自身得到刚好的历练。

  2. 公家车上一个抱孩子的母亲上车无人让座,司机停车7分钟,有人让座后才开车,引发热议,请问你如何看?

  【题目类型】综合分析

  【考查能力】综合分析能力

  【参考解析】

  公车让座是体现社会公德、传统美德的文明表现,然而近期在常州的公交上,抱孩子的母亲却无人让座,司机无奈停车7分钟,引起了广泛争议。有人认为,这位司机师傅做得对,这样的司机太赞了!但也有人认为,让不让座是私人的事情,司机的行为是道德绑架!在我看来,我们对待这些争议、讨论应该辩证的看待。

  一方面,司机的行为是出于职业道德和安全考虑,为了保证乘客的安全,避免车子的发动给孩子和母亲带来危险,从这个角度我们应该肯定司机的初衷。另一方面,司机对乘客文明素质的表示愤慨,用停车的方式警告乘客,虽然可以迫使乘客让座,但只能算作治标不治本的做法,对于乘客文明意识和素质的提升帮助不大。类似的行为不免引起争议,如年轻人不让座遭到指责、大骂等现象,让座的人感到寒心。因此,我们应该思考如何彻底改变目前状况,弘扬传统美德,形成自觉让座的风气。

  首先,观念的转变是核心。媒体要通过有效的宣传,如公益广告、提示标语等,提升公众的文明意识;家庭、学校、单位和社会各方面要通过有效的教化,增强公众文明出行的自觉性;公交单位要通过有效的措施,将“黄色座椅为老幼病残孕专座”的规定落到实处。在宣传教育中尤其需要细化内容,提高针对性、增强操作性。比如,明确要求人们特别是年轻人做到:乘车时见到老人孩子要让座……这样的效果可能要比空讲道理好一些。

  其次,转变工作方法是关键。让老人孩子等体弱者上车有座,司乘人员经过努力是可以做得更好一些的。比如,司乘人员要提醒乘客给老人孩子让座,担负起督促执行有关“专座”规定的责任;又如,安排持“老年证”者坐黄座椅,要求其他人为其让座……俗话说,“只要有心人,万事能办成”,解决体弱者乘车难问题也不例外。

  最后,法律约束是保障。提高社会文明水平,重塑道德感,需要制度、教育、法律多管齐下,方能见效。公民素质的提高有时须依赖法律约束的推动。尽管公交车上明确写着请给有需要者让座,但现实中让座的并不是很多;常回家看看父母,本来是最起码的亲情伦理所在,但有多少人能常回家?道德失范的行为越来越多,不但带来了道德滑坡的拷问,也体现了公民素质急需提高。因而,有必要用法律来对这些道德行为立法,并进而让失范的道德行为回归正常。当然道德立法可行的背后与严格的执法有关,有令必行,违法必究,才使得道德立法可行。

  温良恭俭让,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其中的“让”,有谦让、辞让、推让之意。可敬的“让”,能给人以帮助、给人以温暖。让座拉近距离,互助增进友爱。让座,把方便让给他人,把辛苦留给自己,是高风亮节、胸怀宽广,是弘扬美德、营造和谐。

  相关推荐:

  2014年北京公务员考试面试公告及面试时间汇总

  2014年北京公务员面试时间:2014年2月20日-24日

  2015年北京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预测通知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zhangguojuan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