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模拟试题 > 事业单位 > 正文

2019事业单位面试热点题目及解析(101)

来源:考试吧 2019-6-21 11:39:27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9事业单位面试热点题目及解析(101)”,更多事业单位考试面试指导,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2019事业单位面试技巧及热点汇总(6月)

  【题目】

  陕西省镇政府以“制度”的形式来规定村民操办红白喜事的档次,酒席费用不得超过300元,烟不能超过5元一盒,酒不能超过30元一瓶。该省大荔县许庄镇在执行此规定的过程中,谁家有红白喜事,村干部会将“制度牌”挂在事主家门外,告知亲戚朋友并非事主小气,而是村里有规定。事件被曝光后立即引起社会热议关注。对此,谈谈看法。

  【参考答案】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份子钱”也是水涨船高,致使不少人“苦不堪言”,却又碍于面子不得不参与,这确实是一种不好的现象。然而,中国是一个人情社会,婚丧嫁娶自有不成文的习俗,摆上好酒好菜招待亲朋好友,这其实是一种村规民约,如今政府介入,并且采取“一刀切”的方式,实属政府权力的不当使用。

  十八大以来,中央大力推进工作作风建设,在这种情况下,为了整顿政府官员作风,提倡廉政,不少地方政府对公职人员操办宴席都出台了规定,出发点值得称赞,但以“发号施令”甚至强制的方式来规范群众办酒席、纠正不良社会风气,于理于法都无据可查。陕西省乡政府这个想法的初衷可理解,但做法却非常不妥,群众自己挣钱花钱,哪儿需要乡政府来明示呢?这显然是公权介入过深,权利滥用,不利于对私权的保护。倘若这个规定长此以往的实施下去,也可能会激化当地干群关系。

  实行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是我国的优良传统,并在民间有着良好的基础,实行厉行节约也属于国际性共识。但避免餐桌上的浪费,也必须对权利有所限制。因此,我认为一方面要在政策上鼓励“勤俭节约”,拒绝“铺张浪费”。树立良好的社会风气,例如,建好农村精神文明教育场所,让村民常有所学,学有所乐,提高素质,自觉抵触不良消费。另一方面,村规民约方面政府的主要作用应该是引导,可以在认真听取村民意见、取得绝大多数村民同意的情况下,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结合当地风土人情等实际,制定“村规民约”对村民的行为进行约束。绝不能简单粗暴搞“一刀切”,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解决问题,丰富群众精神生活,提升群众精神境界,引导群众自觉摈弃陋习。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公考成绩查询
获取2019公务员分数线
获取2019公考面试时间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9事业单位面试技巧及热点汇总(5月)

  2019事业单位面试高分技巧经验总结

  2019事业单位面试指导:调研活动高分技巧

  2019事业单位面试指导:微材料题题型解读

  2019事业单位面试指导:微材料题型分类精讲

  2019事业单位面试指导:面试礼仪有哪些误区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9年事业单位考试时间汇总

  考试吧:各地2019年事业单位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an2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