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模拟试题 > 事业单位 > 正文

2019事业单位面试热点题目及解析(100)

来源:考试吧 2019-6-14 11:43:32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9事业单位面试热点题目及解析(100)”,更多事业单位考试面试指导,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2019事业单位面试技巧及热点汇总(6月)

  【题目】

  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统一部署,老年综合津贴制度实施后,该市不再实行70周岁以上沪籍老年人免费交通制度,原社会保障卡副卡——敬老卡的使用期到6月25日截止。也就是说,从6月26日起,原持有敬老卡的沪籍老年人,乘坐公交和轨道交通线路都需购票或投币上车。对此新规请谈谈你的看法。

  【参考答案】

  上海实施老年综合津贴制度,即在对老年人实施货币补贴前提下,取消沪籍老年人免费交通制度。这种福利货币化的做法实际上既公平又高效,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对于缓解上海城市病也具有一定的效果。

  首先,从实用性的角度说,取消免费交通制度而改行老年综合津贴制度,的确更灵活,也更符合老人的实际需要。毕竟人与人的出行需求不同,有的人经常出门,到处溜达,有的人或因腿脚不便等原因用不到公共交通工具,取消免费交通制度改行老年综合津贴制度更加公平。另外,在需求日趋多元化的社会,福利保障的方式和手段也应该多样化,目的才能实现得更精准。

  其次,有利于社会公共资源的有效利用。让高龄老人免费享受公共服务,表面看,符合中国人尊老敬老的传统,但是免费往往会制造很多可有可无的需求——比如坐地铁去买菜,让公共交通资源的供需关系更加失衡,降低了公共资源的使用效率,是一项很不经济的政策。而采用更经济的货币补贴,则基本能规避这些问题。

  最后,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交通压力。退休老年人群没有“错峰”,确实加重了公共交通的承载量。一项资料显示,上海市有近300余万70岁以上户藉老人,且还在持续快速增长中。上海市率先取消老人“免费公交”,让部分老年人可以“错峰”,相对减少他们的出行率,有效缓解交通压力。

  但是,我们也注意到上海市取消“老人公共交通免费政策”后,也遭到不少质疑。毕竟涉及一项传统制度的改革,为避免误解,施行前还是越广泛地征求意见越好。另一方面在推进福利货币化的同时,也要同时有一些便民利民的配套安排,让老人消除后顾之忧。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公考成绩查询
获取2019公务员分数线
获取2019公考面试时间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9事业单位面试技巧及热点汇总(5月)

  2019事业单位面试高分技巧经验总结

  2019事业单位面试指导:调研活动高分技巧

  2019事业单位面试指导:微材料题题型解读

  2019事业单位面试指导:微材料题型分类精讲

  2019事业单位面试指导:面试礼仪有哪些误区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9年事业单位考试时间汇总

  考试吧:各地2019年事业单位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an2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