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模拟试题 > 事业单位 > 正文

2018事业单位面试热点题目及解析(108)

来源:中公教育 2018-12-22 8:45:50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事业单位面试热点题目及解析(108)”,更多事业单位考试面试热点,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2018事业单位面试技巧及热点汇总(12月)

  题目

  第二题(考生回忆版)有人说识时务者为俊杰,有人说不识时务者为俊杰,你怎么理解?

  完整题型:有人说识时务者为俊杰,需要要善变,有人说识时务者不需要俊杰,不需要善变,怎么看?

  【解析】:

  识时务的人到底是不是俊杰,我们无法一刀定论断,毕竟特殊时期要特殊对待,具体事情要具体分析,因此两个观点都有一定的道理,不同的只是两者站在事物发展的不同阶段时期来谈的。

  前者说识时务者为俊杰,告诉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要审时度势,通过分析周遭环境对我们自身的不利影响,改变选择和决定,做出有利于自己的选择。如果我们不懂得变通,一味固执己见,在明知结局不利的情况下,仍然盲目地采取行动,那无异于以卵击石,飞蛾扑火。最终不仅自己身心俱疲,还一无所获。但是,如果我们在看清形势的前提下,灵活应变,适当调整决策,往往就能避开暗礁和雷区,顺利地到达彼岸,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随着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的时间节点来临,脱贫攻坚战更显急迫。之前我们采用粗放式扶贫,以送代帮,扶贫效果较差。在这种情况下,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十八洞村首次提出“精准扶贫”,改变之前的粗放式扶贫,真正地给予贫困户有针对性地精确地帮扶,切实解决了他们的难处。这就是识时务的体现,通过变通做出更合适的决定。

  后者说识时务者不是俊杰,不需要变通,它强调的更多的是在遇到困难时,要坚持不懈,不要轻易退缩。我们说是要分清事物影响,但是如果太过于去权衡利弊,采取随遇而安的态度,我们就会处于畏畏缩缩的境地,踌躇不前,最终浪费时间,做不出结果。同时,如果太计较得失,最终也会危害到自身。

  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故令人心痛,当那名妇女与司机发生口角冲突时,车上的其他乘客就是太识时务了,都不想去惹麻烦,都不站出来进行劝解和制止,最终发生惨剧。因此,我们在面临选择时,也不应该枉顾公德心,不应该止步梦想。在不该变通的时候变通,那就是在逃避。

  就我自身而言,我作为一名青春正盛的青年,既然选择了扎根基层,我就应该坚持信念,不把服务家乡的意志转移。在与群众打交道的过程中,不要怕麻烦,真正走入田间地头,直面群众的实际难处。同时,面对基层繁杂的公务,我又要学会变通,多多总结工作经验,创新优化方法,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国考真题答案
获取2019国考答案解析
获取2019国考面试指导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8事业单位面试技巧:人际交往的意识与技巧

   2018事单面试热点:不可或缺的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

   2018事单面试技巧:面试答题三大问题的应对技巧

   2018事业单位面试技巧:面试中容易丢分的五句话

   2018事业单位面试技巧:面试答题中如何增强交流感

   2018事业单位面试备考:面试综合分析题如何答出高度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8年事业单位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an2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