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模拟试题 > 正文

面试热点:延续“三不原则”老干妈不会上市融资

来源:考试吧 2018-11-19 11:12:06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面试热点:延续“三不原则”老干妈不会上市融资”供考生参考。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面试指导,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面试热点相关背景

  老干妈创始人陶华碧曾一直坚持“不贷款”、“不融资”、“不上市”的“三不”原则,还表示“上市是欺骗人家的钱”。面对深交所抛出的橄榄枝,近日老干妈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深交所相关负责人此行“只是来看看”,老干妈“没有上市打算”。这与此前老干妈所坚持的“三不”原则一致。(摘自凤凰网)  

  面试热点独家解析

  老干妈不但不上市,也不打广告、不贷款。每当有人鼓动老干妈打广告、办贷款,陶华碧都会用一句话噎回去:

  “你们说的那些我都不懂,我去年纳税X个亿,我还是按照我的知识来办事。”

  但就是这个执拗的老太太,固执地带出一家现象级的企业。这家企业从不打广告、不贷款,只要将产品生产出来,经销商便会带着钞票上门。

  如今,老干妈是贵州仅次于茅台的知名品牌。作为贵州企业家的代表,陶华碧经常被人拿来和任正非“并列”。

  任正非卖通信设备,而她只卖辣酱。外界看来,他们都是民族品牌的代表:因为她每天能卖出150万瓶辣酱,还把“LaoGanMa”卖到了世界各地。

  卖凉粉的“干妈”

  陶华碧出生于贵州湄潭县一个偏僻山村,没上过一天学,至今只认得“陶华碧”三个字。

  20岁那年,她嫁给一名地质普查员,几年后丈夫病逝,留下她和两个孩子。

  为了生存,陶华碧曾南下广东打工。她吃不起外面的饭菜,就从家里带辣椒做成酱料拌饭吃。经过不断调配,她做出一种很特别的辣椒酱,这个配方,“老干妈”产品至今沿用。

  一段打工生涯后,为了照顾孩子,陶华碧回到贵州,开始贩卖米豆腐(一种廉价凉粉)。

  陶华碧的米豆腐确实很实惠,价低量足,深受学生的喜爱,附近几所中专的学生经常光顾。

  时间久了,一些学生开始赊账,并积下一笔不小的“欠款”。凡是穷学生所欠的饭钱,她全给销账。

  其中一位贫困生对陶华碧很感激,叫她“干妈”,每次隔老远就大喊。久而久之,附近的店主和学生都称呼陶华碧为“老干妈”。这一叫,就为后来享誉全国的品牌定了名。

  “你辣酱那么好,还卖什么凉粉?”

  陶华碧用自己调配的辣酱拌凉粉,很多客人吃完凉粉要买辣酱带回家,甚至有人不吃凉粉专门来买酱。后来,她的凉粉生意越来越差,可辣酱做多少都不够卖。

  一天中午,陶华碧的辣酱用光,没客人了,就关店出门看看。结果一路走了十几个凉粉摊,生意都很火,而且都在用她的辣酱。

  陶华碧气坏了:我的独家秘方,怎么能喂肥了竞争对手、坑了自己呢?第二天,她就再也不单独卖辣酱了。

  她一“停卖”,周边的凉粉摊都遭了秧。附近老板纷纷上门讨好,还半开玩笑地说:你辣酱那么好,还卖什么凉粉,卖辣酱就可以了啊!

  陶华碧一听觉得有道理,于是调整产品结构,以卖辣酱为主,凉粉成了配套品。不过,她的辣酱还是供不应求。

  在市场的要求下,1996年8月,陶华碧借用村委会的两间房子,办起了辣酱加工厂,品牌名字就叫“老干妈”。

  为了让其他人知道这是陶华碧家产的辣酱,她还专程拍了张照片放在瓶子上。这张照片,后来让她成了最具辨识度的人之一。

  陶华碧的“三不原则”——不贷款、不融资、不上市延续至今。

  相关推荐:

  公务员面试常考九类题型简介

  
2019国考面试备考:必备的31条党政理论知识

  2019国考面试备考:如何高效提高言语表达能力

  2019国考面试备考:结构化面试流程及特点分析

  2019国考面试热点:计算机网络犯罪年轻化

  2019国考面试热点:别让城市限制了你的梦想

  2019国考面试热点: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

  各地2018年公务员面试真题汇总 | 2019公务员报名时间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年公务员报名
下载公务员职位表下载
获取公务员面试公告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an2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