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模拟试题 > 正文

2019公务员面试热点:“超级大班”拉低教育质量

来源:考试吧 2018-11-13 16:04:41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9公务员面试热点:“超级大班”拉低教育质量”供考生参考。获取更多公务员面试热点,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热点背景:

  最近,湖南新化“超级大班”挤爆中小学教室的新闻报道引发关注:教室里挤着99名学生,开学一个月后老师连名字都记不全。由于教室不足,教育局腾出办公楼作校舍。

  消除大班额,是我国发展义务教育的一项重要任务,国家为此明确了具体的时间节点,即到2018年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到2020年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但从现实看,消除大班额的形势不容乐观。今年5月,教育部发布的《2017年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专项督导报告》指出,大班额问题还比较突出。2017年,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有66人以上超大班额8.6万个,占全国总班数2.4%,其中排前三位的河南、湖南、河北共有4.5万个,占全国现有大班额总数52%。全国有56人以上大班额36.8万个,占全国总班数10.1%,大部分集中在中西部县镇。其中,湖南大班额比例为22.9%,广西、海南达到18%。

  预测题目:

  日前湖南新化“超级大班”挤爆中小学教室的新闻报道引发关注,这反映出我国教育仍然处于“超级大班”的情况,对此,你怎么看?

  名师点拨:

  “超级大班”的不良影响:

  一、人数过多,不利于班级的管理。

  二、老师精力有限,不能照顾到每一学生,会导致教学质量有所下降。

  出现“超级大班”情况的原因:

  一、师资力量有限,为了满足更多学生的就学需求,只能通过大班制平衡师资和就学需求之间的矛盾。

  二、城镇化后,涌入城镇学校的学生太多,而不管扩建或新建都需要经费和时间的投入,所以为满足乡村孩子进城读书的愿望,只有不断扩大班额。

  三、目前我国教育资金投入不足以满足当前就学需求。

  四、乡村教育资源投入空置。我国各地都在重视乡村教学点建设,但乡村教学点对留住乡村孩子或者吸引乡村孩子回流的作用并不明显。

  如何解决:

  一、正确引导家庭对教育的理解,避免跟风进城就学,过度挤占县市教育资源。

  二、乡村教育投入不仅仅在资金方面,更应该在师资力量上进行投入。

  相关推荐:

  公务员面试常考九类题型简介

  2019国考面试备考:面试三要素

  2019国考面试备考:人际关系的作答思路

  2019国考面试热点:自强不息,实现自身价值

  2019国考面试备考:避开误区,高效科学备考

  2019国考面试备考:社会现象题如何进行观点论证

  2019国考面试备考:无领导小组讨论要避开两个误区

  各地2018年公务员面试真题汇总 | 2019公务员报名时间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年公务员报名
下载公务员职位表下载
获取公务员面试公告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