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模拟试题 > 事业单位 > 正文

事业单位面试热点:点亮维护民警执法权威的明灯

来源:考试吧 2018-11-9 13:54:28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事业单位面试热点:点亮维护民警执法权威的明灯”,更多事业单位考试面试热点,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2018事业单位面试技巧及热点汇总(11月)

  【热点背景】:

  近日,公安部发布公告,就《公安机关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规定》(草案)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草案明确,民警按照法定条件和程序履行职责、行使职权,对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的,民警个人不承担法律责任,由其所属公安机关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对造成的损害给予补偿。

  【热点预测】:

  公安部发布公告,就公安部关于《公安机关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规定》(草案)公开征求意见,《公安机关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规定》(草案)列出了10种情形应维护民警执法权威,例如:民警按照法定条件和程序履行职责、行使职权,对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的,民警个人不承担法律责任,由其所属公安机关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对造成的损害给予补偿。有人认为该做法有利于保障民警合法利益;有人认为这样可能会导致民警任性执法,对此,你怎么看?

  【热点解析】:

  自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非常重视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国家,而警察是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警察,是社会治安的维护者,是人民安全的守护者。但是,在现实中,总会发生一些作为执法者遭受侵害、暴力袭警的事件。这导致警察的权益遭到了巨大挑战的同时又给依法治国带来阻碍。尽管多数政策可能都具有两面性,但是该政策的出台绝对是利大于弊的,值得期待;当然对于可能存在的风险要积极预防和引导;切实平衡好利与弊,共同推进依法治国。

  民警执法权益受侵害首先直接损害当事民警的生命健康经济收益精神,名誉等权益、阻碍破坏公安机关及其民警依法履行职责的权威性;其次影响警民关系以及党群关系;最后如果受侵害的民警若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救助保障将严重挫伤民警的积极性,对于保障人民群众的安全,推进依法治国从何谈起?而推出关于《公安机关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规定》(草案),尽管只是在征求意见,没有最终落地,但是我们看到了公安部对于保障警察权益的态度。因此该(草案)的推出,首先将使维护民警执法权威“有规可循 其次民警个人不承担法律责任,由其所属公安机关按规定对造成的损害给予相应补偿。这就解决了民警在依法履职中面对损害第三方利益时的进退两难问题,大大提高了民警执法积极性。最后、本草案强调的是依法行政遭到侵权后的保障,这就会引导民警不断提升自己的依法执政能力,提升警察队伍的法治素养。

  而有人担心民警会不会因为不担责任而任性执法,反而更损害民众利益,其实这样的担忧不无道理,俗话说“正人先正己。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这就需要警察认真学法、守法、用法,严格按照法律和工作规范要求执法,并对侵害自己执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坚决依照法律途径,追究侵权者的行政、刑事法律责任和索赔经济损失、恢复名誉。政法部门要通过网路、媒体以及社区宣传等多种方式,向群众讲清楚,说明白,哪些事情民警不担责,而由公安机关担责,哪些事情需要自己担责,避免民间舆论和网络舆论的错位引导:加大对于恶意侵犯警察权益的对象和群体的处罚力度,提高违法成本。当然在民警执法的过程中是否依法执法,这也需要我们被执法对象和群众对于警察执法的合法监督,发现不法行为应该及时向督查等相关部门反馈,这样才能真正保障警察的权益的同时也保障公民的权益,共同推进法治中国的建设。

  相关推荐:

   2018事业单位面试技巧:考场紧张如何缓解

   2018事业单位面试技巧及热点汇总(10月)

   2018事业单位面试技巧:人际关系题如何应对

   2018事业单位面试技巧:提升面试答题能力

   2018事业单位面试技巧:面试答题的六大注意事项

   2018事单面试技巧:如何表现出与报考岗位很匹配

  
2018事单面试技巧:面试答题三大问题的应对技巧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8年事业单位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年公务员报名
下载公务员职位表下载
获取公务员面试公告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an2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