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模拟试题 > 事业单位 > 正文

2018事业单位面试热点题目及解析(61)

来源:中公教育 2018-10-19 16:48:32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事业单位面试热点题目及解析(61)”,更多事业单位考试面试热点,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2018事业单位面试技巧及热点汇总(9月)

  【题目】

  近日,河南省实验中学开学第一天,教室黑板上一段落款为“农民工致所有莘莘学子”的留言受到追捧。留言的内容是:“不奋斗,世界难么大,你靠什么去看看……,每个人心里都有一片海,自己不扬帆,没人帮你启航……”谈谈你对留言内容的理解。

  【参考答案】

  这段“舍不得擦去”的励志寄语,出自一名粉刷墙壁的农民工之手,既表达了对中学生莫要辜负时光的衷心嘱托,也夹杂了鞭策自己“知来者之可追”的美好愿望。与其说是一碗回味无穷的心灵鸡汤,不如说是一个传递“知识改变命运”观念的通道,学子们可以从中觅得扬帆启航的动力,成年人也能重拾继续奋斗的决心。其中蕴含的人生向上的密码,正是这段劝学留言最发人深省的力量。

  “阳光照亮世界,知识照亮人生”。这种力量的根源,来自对知识价值的笃定。有人曾说,在农耕时代,一个人读几年书,就可以用一辈子;在工业经济时代,一个人读十几年书,才够用一辈子;到了知识经济时代,一个人必须学习一辈子,才能跟上时代前进的脚步。如果在最好的年华错过知识的积累,在前行的路上缺乏求知的后劲,书写人生篇章的过程往往会举步维艰。农民工“金玉良言”的走红,印证了人们对知识价值的真切认知,对知识改变命运的深信不疑。

  小到个人的命运转折,大到民族的复兴进程,知识带来的改变随处可见。去年,来自湖南的何江在哈佛大学毕业典礼上的致辞中说,因为知识的眷顾,自己实现了从“农村娃”到“高材生”的蜕变;今年,国产大飞机飞天、国产航母下水、天舟翱翔太空、量子通信惊艳全球……创新发展与知识的价值交相辉映,照亮了一个国家的发展前景。这些正在发生着的鲜活故事,是促使农民工在忙碌之余一挥而就、表露心迹的底色所在,也是最能说服人心的事实论据。

  然而,需要看到的是,尽管重视知识的价值是时代的公约数,但在现实中,求知者的境遇却时常不尽如人意。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提到凉山州的悬崖村,“感到很揪心”。无论是让总书记牵挂的每天攀爬悬崖上下学的孩子,还是在黑板上留言表露心迹的励志农民工,他们将改变命运的希望寄托于知识的心思并无二致。比起现实的梯子,为孩子们架起知识的阶梯更为迫切。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为每一颗求学之心提供安放空间,让每一个奋斗的人看到梦想实现的曙光,才是在励志之余更需要耕耘的地方。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年公务员报名
下载公务员职位表下载
获取公务员面试公告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8事业单位面试技巧:人际交往的意识与技巧

   2018事单面试热点:不可或缺的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

   2018事单面试技巧:面试答题三大问题的应对技巧

   2018事业单位面试技巧:面试中容易丢分的五句话

   2018事业单位面试技巧:面试答题中如何增强交流感

   2018事业单位面试备考:面试综合分析题如何答出高度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8年事业单位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an2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