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模拟试题 > 事业单位 > 正文

2018事业单位面试热点:城镇化与逆城镇化

来源:考试吧 2018-10-12 11:42:56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事业单位面试热点:城镇化与逆城镇化”,更多事业单位考试面试热点,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2018事业单位面试技巧及热点汇总(9月)

  【题目】

  请你谈谈习近平同志讲的城镇化与逆城镇化的理解。

  【考情点睛】

  这是一道综合分析题目,是领导人讲话。领导人讲话是深圳事业单位面试的一大特色,尤其喜欢考察习总书记讲话。比如在2017年曾考察过习总书记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人民服务,要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2016年曾考察过“要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积极性,不断提升工作精气神。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其中积极性又是首要的。”、2015年曾考察过“获得感”等。所以对于习总书记的思想和发言,各位考生要加以学习和关注,可以学习《习近平讲故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书籍,也可以关注和习总书记相关的时政热点,尤其是和广东、深圳相关的热点。比如本题,是习总书记在今年3月7日,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进行的指示:“一方面要继续推动城镇化建设。另一方面,乡村振兴也需要有生力军。要让精英人才到乡村的舞台上大施拳脚,让农民企业家在农村壮大发展。城镇化、逆城镇化两个方面都要致力推动。城镇化进程中农村也不能衰落,要相得益彰、相辅相成。”

  【答题要点梳理】

  破题: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镇化和逆城镇化“相得益彰、相辅相成”的关系的论述,指出了推进城镇化健康发展的正确方向——城市的现代化不能以农村的萧条为代价,城镇化的发展讲求的是城乡协调发展,城镇化与乡村振兴应该并驾齐驱。

  背景分析:

  城镇化,就是指农村人口转化为城镇人口的一个过程,是世界各国工业化、现代化进程中必然经历的历史阶段。城镇化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着力推动的一项现代化建设工作,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个重要内容。党中央、国务院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为推动城镇化建设做出了政策、制度、措施等多方面的周密安排,城镇化建设也取得了重大进展。如今,我国的城镇化率已经接近60%。如今的农村,路越修越宽,房子越盖越大,现代化的设施也越来越多。从形式上看,农民的物质条件越来越好,但不可否认的是,农村人力资源向城市的过量流失,一方面导致城市人口膨胀和资源环境的压力增大,另一方面也导致农业、农村的可持续发展面临后继乏力的现实问题。

  众所周知,解决“三农问题”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新的历史征程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基础和保障作用,“三农问题”的解决程度,决定着亿万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而在城镇化过程中,如果单一地强调城镇化,而忽视了农业、农村、农民的政策扶持、资金支持、人才帮持,最终的结果会是农业的衰落、农村的萧条。

  影响分析:

  逆城镇化可以保障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逆城镇化”能够创造条件使精英人才主动到乡村的大舞台上施展拳脚,让农民企业家在农村壮大发展,让近年来大量减少的农村小学、农村初中逐渐恢复,让农村孩子从上学难的困境中走出,让数量庞大的青少年逐渐认识家乡的价值,让主动自愿留在农村的青年也能创造财富,实现人生价值。

  对策建议:

  加强农村建设。包括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人居生态的建设等。乡村振兴了,发展有了保障,也有能力消化解决当地农业生产的富余劳动力,让农民能理性地看待“进城”与“留守”,在家门口就能找到稳定工作,离土不离乡。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年公务员报名
下载公务员职位表下载
获取公务员面试公告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8事业单位面试技巧:人际交往的意识与技巧

   2018事单面试热点:不可或缺的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

   2018事单面试技巧:面试答题三大问题的应对技巧

   2018事业单位面试技巧:面试中容易丢分的五句话

   2018事业单位面试技巧:面试答题中如何增强交流感

   2018事业单位面试备考:面试综合分析题如何答出高度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8年事业单位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an2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