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模拟试题 > 事业单位 > 正文

2018事业单位面试热点:航空公司“占座票”引热议

来源:考试吧 2018-9-29 11:05:02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事业单位面试热点:航空公司“占座票”引热议”,更多事业单位考试面试热点,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2018事业单位面试技巧及热点汇总(9月)

  目前各省开始了各个事业单位的面试,其中时政热点的积累是我们面试考试中需要关注的内容,能够使答题思路更加巩固,也能保持热点敏感度,拓宽分析问题的深度。

  热点背景

  原来,人们在乘坐飞机的时候,不希望身边有人打扰,想要独立的座位空间,但是只能购买一张车票,所以对于有特殊需求乘客的乘坐体验就无法保障。不过现在可以买“占座票”了。“一人多座”,这样的服务在国内航空公司应该是首次推出。祥鹏航空隶属于海航控股,总部位于昆明,是一家低成本的航空公司。据新闻报道,祥鹏航空今日推出了“一人多座”产品,也就是说旅客除了购买自己座位的机票,还可以额外购买多余的座位,这可以让乘客座位的空间更加宽敞,不受拘束,也可以放置其他不托运的行李或一些贵重的物品。

  而对于购买“占座票”时的收费问题,除了支付自己的机票之外,国内航班的额外座位无需支付民航发展基金,仅需支付国内航线的燃油附加费;国际航班额外座位仅需支付国际机票燃油附加费,无需支付其他税费。此规定一出,立刻引发网友对于“一人多座”的必要性的热烈讨论。

  题目预测

  近日,有航空公司推出了“占座票”,即一人可以买多座,额外购买的座位别人不能来坐了。此规定引发网友热议,有人支持,有人反对,对于飞机“占座票”,你怎么看?

  思路解析

  (一)总体表态

  “占座票”在国外是非常常见的事情,此次翔鹏航空正式推出,确实是一种服务方式的探索,为特殊需求的乘客提供针对性的服务,于乘客和航空公司都有益处,但是不免会引发社会公众的舆论,损害普通乘客的利益。应该抱着发展的眼光看待,规范其发展使之不偏离服务初衷。

  (二)积极意义

  第一:飞机座位较小,空间狭窄,对于身材比较胖,或者身边有比较折腾的未成年小乘客,想要在飞机上有安静的休息环境,实在是难以实现。该航空的做法满足了想要独立空间的乘客的需求,对于宽敞的、有私密性的需求,提供了更贴心的服务,也是给其他航空公司提升精细化服务树立了标杆作用。

  第二:可以使航空公司增加额外的收入。近年来随着交通工具的发展,高铁动车的便捷性及性价比,很多乘客会放弃选择飞机,这就会直接影响航空公司的客流量,进而影响经济效益。而每次航班,客座率也不能保障,严重造成资源的浪费。一人多座可以提升座位的使用率,节约闲散资源,带来收益。

  第三:此外,该航空售卖“占座票”的前提是起飞前24-72小时内,客座率必须低于70%,且在飞机起飞前72小时之内才能销售,这样一来,也不会影响正常客票销售。

  (三)存在问题

  第一:可以购买多余的座位却不坐人,违反了公平原则,还可能造成航空资源的浪费。

  第二:本来购买经济舱的飞机票,大家的地位都是平等的,但是有人多花钱就可以享受特殊待遇,会容易引发炫富和攀比的风气。航空公司也有可能会降低那些没有买占座票的乘客的服务标准,只服务特殊乘客,给其他人悬殊的体验。

  第三:尽管航空公司称“占座票”有明确的规定,但是如果占座票全部卖完之后,又出现了紧急需要购票的旅客,就有可能使真正刚需的人买不到票。

  第四:飞机或交通工具虽然是盈利机构,但同时也具有社会公益属性,但是占座票就可能会违背公平属性,让人滋生有钱可以化公为私,侵占他人乘坐权利的想法。

  (四)积极应对

  我认为我们对于占座票的推出,不应全面否定,政府不应过多干涉市场发展,但应该规范其运营模式。允许企业不断创优服务,但也应尊重社会的声音。监管部门应全面完善该项举措的制度细则,规范如占座票售出后,遇紧急乘客有乘机需求,应主动将座位出让,并无退票手续费。同时,随时跟踪未购买“占座票”乘客的心理感受,做到人性化服务,不仅服务特殊需求,也要兼顾大众需求。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年公务员报名
下载公务员职位表下载
获取公务员面试公告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8事业单位面试技巧:人际交往的意识与技巧

   2018事单面试热点:不可或缺的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

   2018事单面试技巧:面试答题三大问题的应对技巧

   2018事业单位面试技巧:面试中容易丢分的五句话

   2018事业单位面试技巧:面试答题中如何增强交流感

   2018事业单位面试备考:面试综合分析题如何答出高度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8年事业单位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