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模拟试题 > 事业单位 > 正文

2018事业单位面试热点题目及解析(44)

来源:中公教育 2018-9-27 19:57:32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事业单位面试热点题目及解析(44)”,更多事业单位考试面试热点,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2018事业单位面试技巧及热点汇总(9月)

  【题目】

  当前,很多农民工为了子女外出打工,而这些远离父母的孩子却成了无人看管的羔羊。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这些无人看管的羔羊在我国又被称为“留守儿童”。伴随农民工外出务工产生的“留守儿童”问题长期以来引人关注,令人担忧。政府和社会各界纷纷出手进行援助,但效果不甚理想,要想彻底解决留守儿童的问题还需社会各方进一步努力。

  农民工是在我国城镇化和工业化过程中产生的一个特殊群体,由于我国农村发展滞后,农业收入微薄、工作机会少收入低,农村成年人便纷纷进城寻求更高收入,但是作为外来者无法携家带口,只好将子女留在农村,这些远离父母无人看管的羔羊就成为了“留守儿童”。他们数量庞大、年龄偏小、生活条件艰辛,由于远离父母关照他们面临着心理健康成长、教育以及安全等多重问题:如父母常年在外务工,仅定期寄生活费回家,忽视了孩子教育和心理成长,导致一些未成年人年纪轻轻便辍学在家,甚至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又如暑假期间各地报道的儿童溺水等安全事件也多发生在这些留守儿童身上。这不仅影响着他们自身的成长,也给家庭带来问题,同时阻碍着农村发展。

  本应过着无忧无虑生活的儿童沦为无人看管的羔羊且问题频发,引人深思。其原因是错综复杂的:一方面,家庭原因,孩子父母迫于生计外出打工,忽视了子女的教育和监管,而年长的爷爷奶奶等溺爱孩子或者对于教育不重视;另一方面,农村地区托管机构的缺失,农村地区经济本来就落后,各种托管机构以及相关公共服务设施缺乏,未能给留守儿童一个栖息地;此外,政府和社会的援助仍不到位,虽然政府和社会各界每年都在呼吁关爱留守儿童,也采取了对口帮助、支教等有利措施,但是未形成常态机制;然而不可否认的是,留守儿童问题从根源上来讲与我国经济发展以及“三农”问题息息相关。

  童年只有一次,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照顾好这些羔羊、关爱留守儿童需要全社会群策群力:其一,坚持政府主导,落实县乡镇属地责任负责制,同时加大农村教育设施和师资力量投入强校管理好学生;其二,坚持家庭尽责,监护人通过手机视频等方式加强与留守儿童联络,确保农村留守儿童得到妥善监护照料、亲情关爱和家庭温暖;其三,全民关爱,鼓励企业家进行捐赠,发挥社会组织、专业社会工作者等各方面积极作用,着力解决农村留守儿童在生活、监护、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形成全社会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良好氛围。当然,最根本的应该是发展当地经济、引导农业积极转型,通过技术投入和税收补贴等方式发展地方优势特色产业,让农民在当地富起来,从而将无人看管的羔羊,变回父母手心的爱宝。唯此,留守儿童问题才能逐渐解决。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年公务员报名
下载公务员职位表下载
获取公务员面试公告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8事业单位面试技巧:人际交往的意识与技巧

   2018事单面试热点:不可或缺的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

   2018事单面试技巧:面试答题三大问题的应对技巧

   2018事业单位面试技巧:面试中容易丢分的五句话

   2018事业单位面试技巧:面试答题中如何增强交流感

   2018事业单位面试备考:面试综合分析题如何答出高度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8年事业单位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