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模拟试题 > 事业单位 > 正文

2018事业单位面试热点:救护车是否应缴高速费

来源:考试吧 2018-07-04 9:54:57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事业单位面试热点:救护车是否应缴高速费”,获取更多事业单位面试指导,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背景资料】

  近日,一辆救护车在经过某市高速收费站,被收费员要求缴纳高速过路费,司机表示:要救护车缴费我头一次听说。此时,收费员将国家相关规定拿出给驾驶员看,驾驶员则说“救护车里人命关天,出了问题谁能负责”“我要把你拍下来,让你成为网红”。监控录像显示,在僵持5分钟后,乘坐救护车的病人家属下车缴了费,救护车得以正常通行。

  救护车驾驶员与收费员因120救护车是否应缴费同行发生争执。对此,有网友认为应缴费,“你救护车又不是免费的”;也有网友认为收费站应该灵活应对,为挽救生命争取时间。对此,你怎么看?

  【解析】

  高速公路和救护车背后分别代表的是不同的社会服务部门,提供服务收取费用是理所应当的。但在人命关天的紧要关头,双方不应拿病人的生命做筹码而耽误抢救时间。诸多省区市未出台针对救护车免费的相关规定,如果出现救护车跨省区市出诊,就可能因各地政策不同而出现争执。

  但是一旦救护车具有免费通行权利后,社会上还会出现“山寨救护车”“黑救护车”将更加难以监管的问题。此外,“山寨救护车”“黑救护车”往往不具备紧急救护能力,急救条件和设施也不完善,容易耽误患者病情甚至是生命。

  因此,针对以上问题,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加以解决:

  首先,有关部门有必要出台统一规定,给予救护车特定的免费通行权利。既然现有交通法规对救护车有不同于一般车辆管理规则,同样在过路费收取问题上也应该根据这一原则调整。

  其次,作为医院方,不可将救护车当作“谋利工具”,也应该自觉回归公益,先减少收费标准,再逐步实现“免费”接送危重病人,为其生命打开“绿色通道”,真正将生命放在至高无上地位,从而稳步改善医院、医生社会形象。

  最后,针对“山寨救护车”可将正规救护车进行统一管理并进行网络化互动管理,由医院与收费站确定是否执行任务,对执行任务中的救护车免收通行费,对于非执行任务的救护车收取正常费用。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年公务员报名
下载公务员职位表下载
获取公务员面试公告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8事业单位面试备考:人际基本原则

   2018事业单位面试技巧:人际交往的意识与技巧

   2018事业单位面试技巧:面试中容易丢分的五句话

   2018事业单位面试技巧:三招破解时政类题目难题

   2018事业单位面试技巧:窥一斑见全豹--注重细节

   2018事业单位面试技巧:面试答题中如何增强交流感

   各地2018年事业单位考试费用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8年事业单位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