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模拟试题 > 正文

2018公务员面试热点:“滞销大爷”系炒作营销

来源:考试吧 2018-06-15 10:32:54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公务员面试热点:“滞销大爷”系炒作营销”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热点背景】

  精准扶贫以每年1200万的人口数量在逐步实现目标,为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扶贫工作“五个一批工程”中明确着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扶贫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在发展生产脱贫一批取得成效的基础上,也出现了一定的“乱象”。随着天气的炎热,想吃水果的心思躁动起来,成箱成箱的买吧,又搬不动,当去淘宝购物之后,你就会发现同一位大爷在宣传橙子、柠檬、脐橙、苹果等滞销广告。“悲情”营销已经在扶贫工作中形成了“滞销大爷”的广告效应。

  【命题预测】

  近年来,生产发展脱贫已经取得了较大的成就,各地果农纷纷通过网络平台宣传和销售特色水果,同时出现许多商家借此机会以“宣传滞销”利用消费者的同情心进行贩卖。网络上不少商家的宣传图片都用同一名老人的照片,并配以“临猗苹果滞销”、“徐闻菠萝”等字样,该名老人在网上也被冠以“滞销大爷”的名号。对此现象请谈谈你的看法?

  【核心考点】

  这道题目的题干给出了很多信息,产业脱贫、网络、同情心以及滞销大爷,对于考生审题可能会造成一定的迷惑性,但是其实问法十分直接,就是要求考生对“滞销大爷”现象进行论述。

  【参考答案】

  主打悲情牌是一种常见的营销方式,电商与扶贫相结合,目的是为了吸引众人眼球,博取消费者同情,短期、局部的方便了果农售果。但从全局和长远来看,损害的是地域品牌形象和脱贫攻坚的实际意义。

  一家售卖“野生小笋”的店家同样用了“滞销大爷”的照片。安徽一带的蜜橘等农产品也都曾被采用这种方式进行营销。宣传图中老人形象不变,只是右侧的画面换成了笋,菠萝等,同时配有“寻求帮助”的文字。店家不认识“滞销大爷”,用这张照片只是因为“看他好拉生意”,并且还有很多不同的商家也都在用大爷的照片来拉拢顾客。店家还表示用了“滞销大爷”照片以后确实对销量有些帮助。

  悲情营销学家们说得天花乱坠,但滥打悲情牌,把“悲情营销”变成一种营销策略和套路,其实并不可取,弄不好还会适得其反、反噬其身。在市场活动中,消费者作为交易一方享有知情权。平等、自愿、公平、诚实信用是民法上的基本原则,滥用“悲情营销”本质是违法的,不仅对消费者构成侵权,给当地果业品牌形象造成了严重影响,并且营销内容有诸多夸大失实之处。滥用“悲情营销”,是过度消耗资源,最后爱心和物质资源都难以为继。这就不仅仅是一个社会道德、商业伦理问题,而是涉嫌违法和侵权。滥用“滞销大爷”图像,还构成对这位老人肖像权的侵犯。店家以滞销为名销售临猗苹果等商品,陈述内容与事实严重不符,蓄意夸大果品滞销严重程度,已经涉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中规定的虚假宣传行为。

  社会同情心属于一种社会资本,它与其他物质和社会资源一样,具有有限性特点。同情心的释放需要社会信任的土壤,但透支同情心、透支社会信任必然导致社会冷漠,这是一条不归路。“滞销大爷”不够用了,只是下一次,遇到真正的农产品滞销、果农需要帮助的时候,网民还会相信吗?

  那么,想要彻底解决这一问题,也要从多个方面入手。一、侵权肖像权人员有权利保护自己的权益,应在取证后积极联系平台。二、平台利用大数据库,会对商家进行监督。根据数据反馈信息,关注商家活动;三、加强媒体宣传,让平台和商家都能意识到虚假宣传的危害,在保障商品质量的前提下真实宣传;四、当地政府及时关注并发布针对性不当营销的声明。

  其实网络电商平台客服表示,对于商家以“滞销”为名来售卖商品,用户如发现情况不符可以进行投诉,工作人员会进行处理。相信随着平台的关注、民众维权意识等不断提升,“滞销乱象”问题势必会得以解决。

  【点评】

  热点类题目其实也是考察考生平常对于时事热点的积累,如果有足够的积累,那么答题就更能得心应手,准确把握题目要点。所以,考生在备考过程中,要加强对于时事热点的关注,同时注意阅读对于热点事件的评论。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8公考成绩查询
下载2018年公考分数线
获取公务员面试公告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4月份国内时政热点汇总

  2018年4月份国际时政热点汇总

  2018年5月份国内时政热点汇总

  2018年5月份国际时政热点汇总

  时政热点:深化改革着力激发创新活力

  时政热点:严禁重复发文 遏止“奇葩”文件

  时政热点: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时代意义

  2018年公务员考试国内外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