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模拟试题 > 正文

2018公务员面试模拟题:新闻谣传引起市民恐慌如何应对

来源:中公教育 2018-04-06 10:08:22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公务员面试模拟题:新闻谣传引起市民恐慌如何应对”,获取更多公务员面试模拟题,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扫描/长按二维码
获取公考通关技巧

扫描/长按二维码
做题、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 更多国考面试模拟题>>

  【模拟题】你市有小报报道称本市超市和农贸市场的大米重金属超标,有致癌的风险,造成市民的恐慌。经查证,该消息是虚假新闻。领导让你处理此事,请问你怎么办?

  1.审题环节

  把握题目中的几个关键词:小报报道、大米重金属超标、市民恐慌、虚假新闻。题目中虽然没有说明具体的身份,但是我们在处理这类问题时要具备政府思维,站在政府工作人员的角度去处理。所以,面对“市民恐慌”,我们应该及时回应,消除市民的担忧,维护市场的良好秩序。

  2.分析环节

  如何才能有效消除市民的恐慌,防止虚假信息进一步扩散是本题答题的核心问题。“有效消除市民的恐慌”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回应要及时、权威、公开。所以,第一,回应方应该是工商、质检等部门,为了凸显公平公开性,也可以邀请第三方的食品安全专家或市民代表;第二,回应方式宜选择相对比较正式且受众面比较广的回应方式,如现场直播的新闻发布会。二是回应的内容要可信。针对“大米重金属超标”问题,可出具各超市大米的安全检测证明及拍摄的检测工作视频、粮食检验程序和标准等。“防止虚假信息进一步扩散”除了要以正视听外,还需要追究小报报道不属实的责任,同时进一步提升公众的信息鉴别能力。

  3.答题环节

  可按照“表明处理原则→召开新闻发布会澄清事实→做好答疑宣传工作→打击造谣行为”的步骤来整合答案。

  【参考答案】

  【1】承接题目,简要说明食品安全的重要性,处理该虚假新闻的必要性与紧迫性,自然过渡,承上启下。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一直是公众关心的问题,面对频发的食品安全事故,也使得公众对食品安全问题格外敏感。此时出现大米重金属超标的虚假报道,如果处理不当,必然会影响正常的市场秩序。

  因此我会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第一时间准确发布权威信息,并及时惩处有害信息发布者,打消市民的疑虑和担忧。

  【2】结合政府工作实际,对食品安全类紧急事件需要多部门联动,系统配合。

  第一,成立应急小组,召开紧急会议,汇总工商、质检等部门对各超市大米的安全检测证明及拍摄的视频,确定发布会时间、主要内容、邀请专家和媒体的名单,根据工作内容的不同分工协作。

  【3】召开新闻发布会澄清事实,公布调查情况,出示证据与相关调研结果,打消公众的顾虑。

  第二,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公众澄清事实。首先,由粮油质检中心向市民代表、媒体记者出具大米重金属检测合格证明,并播放抽样、检测过程的视频。其次,由食品安全检测专家给市民讲解粮食检验程序和标准,如大米的重金属检测围绕铅、镉、汞、砷、铬等五类重金属,此次抽检不仅包括粮食市场、超市等大米流通环节的企业,还包括本市学校食堂、餐馆、原料库中存放的大米,所有检测结果均显示合格,请市民放心。再次,由宣传科发言人告诫市民要关注政府的官方网站发布的权威信息,不要随意轻信谣言,传播谣言,只有这样,才能遏制谣言的滋生蔓延。最后,新闻发布会结束后请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做好信息宣传工作。

  【4】依法打击谣言,追究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

  第三,收缴虚假报道的小报并对其进行调查,责令小报对失实报道做出澄清,并向公众道歉。查明小报虚假信息的来源,依法对责任人予以处罚。将处罚结果向公众公布,保证信息的公开透明。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8最新考试资讯
下载精选面试模拟试题
获取2018公考通关技巧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公务员面试指导及面试模拟试题

  2018年面试备考期间如何克服严重的心态问题

  2018年公务员面试热点 | 2018公务员面试公告

  公务员面试模拟题:你的岗位是“冷板凳”怎么办

  关注万题库公务员考试微信,获取精华面试复习资料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