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模拟试题 > 事业单位 > 正文

2017年事业单位考试面试模拟试题(4)

来源:考试吧 2017-02-17 9:23:20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年事业单位考试面试模拟试题(4)”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7年事业单位考试请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或微信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

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
获取公考备考内容

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1.司法系统正在开年终总结大会,突然有一帮人冲进来要求解决工资拖欠问题,如果由你来处理,你会怎么处理?

  【参考答案】

  法律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许多群众在问题得不到解决时会寻求司法机关帮助。若处理不好,不仅解决不了群众的实际问题,还会破坏司法机关的社会形象,甚至可能会酿成群体性事件。

  而且现在正在开年终总结大会,如果不能很好的处理的话,也会影响会议的进行。所以,如果由我来处理的话,我一定认真对待,理性对待,努力解决这一问题。

  (1)协调法警及保安人员维持现场秩序,将来访人员请到专门的接待室,准备茶水,做好热情接待工作。

  (2)认真倾听,详细记录群众反映的问题,并做好相关的司法解释工作,劝导大家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要相信司法的公正性。

  (3)告诉群众收集拖欠其工资的证据,然后向法院起诉。只要事实清楚,证据充分,他们的工资问题一定会得到解决,即使相关负责人不给,还可以通过强制执行的途径解决他们的工资问题。相信经过我详细的解释,群众也会理解并支持我的工作,同意选择合法手段依法索取被拖欠的工资。最后我会将事件处理情况上报领导。

  总之,在构建和谐社会的今天,拖欠工资的情况是绝对不能存在的,司法机关一定要帮助前来求助的群众解决好这一问题,并且也要保证司法系统内部事件的正常运转。

  【专家点睛】

  做好矛盾纠纷排查预防和化解工作,发现拖欠工资问题或欠薪苗头做到优先调解、妥善处置,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应积极履行职责,把促进解决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作为当前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考生在组织答案的过程中,也可从其他角度进行拓展,增加亮点。比如大力加强涉及农民工的法制宣传教育、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和人民调解工作,有效预防和促进解决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2.单位派你去农村进行摸底调查,你会如何开展此项工作?

  【参考答案】

  摸底调查的目的是收集并获得系统客观的信息数据,为决策做准备。要切实解决农村及农民问题,就必须深入调查他们的现状。我会采取以下措施来完成工作任务。

  第一,我会根据本次调查工作的目的拟定调查计划,确定调查形式、调查内容、调查对象、时间地点、调查人员组成、所需资金预算等,调查可以采取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等形式,调查对象应有一定的涵盖性和代表性,可综合当地人口密度、人口构成、经济状况等确定调查比例。将计划上报给领导进行审批,根据领导的批示对计划中存在的不足之处进行完善再执行。

  第二,根据调查计划,进行准备工作。与财政部门联系,落实所需资金;制作调查问卷,组织并培训调查人员;与村委会等相关部门取得联系,请他们协助调查工作,同时在当地做好调查前宣传工作。

  第三,调查过程中,作为负责人,我要从整体上注意联络协调,确保调查顺利进行。派遣调查员深入农村家庭发放调查问卷;组织村民代表与村领导共同参与召开座谈会,做好详细的记录。以面对面的方式得到直接的、第一手的资料,保证调查结果的真实性和可靠性。

  第四,回收调查问卷,并用科学方法对问卷结果进行统计分析,同时将座谈会与问卷调查结果进行汇总整理,连同对此次摸底调查的分析,形成总结及时上报给相关领导,并认真听取领导的批示意见,以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

  对农村情况进行摸底调查有利于我们工作在农村的开展,是领导进行一系列后续决策的基础。我一定全力获取最真实的调查结果,倾听农民心声。

  【专家点睛】

  本题也可侧重在开始阶段,不必答全。针对农村和摸底,从生活和工作入手。单位派去农村摸底,生活上我着便装,行囊简单,(双肩背包)旅游鞋,以利于农村工作。工作上深入基层,设计适合农民回答的问题,或记录或录音、录像。摸底范围既要广,又要有代表性。

  考试吧:各地2017年事业单位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7年事业单位考试时间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省2017年事业单位考试报名入口汇总

考试吧发现: 通过公务员考试除了注重积累,还需要大量练习。
推荐使用「公务员万题库」,随时练习5000道精校真题、习题,随心学习每日免费直播课。
点我下载公务员万题库,公考上岸,从听课刷题开始!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