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模拟试题 > 国家 > 正文

2016国家公务员面试热点模拟题:“杀人保姆”

来源:中公教育 2016-02-14 17:50:37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6国家公务员面试热点模拟题:“杀人保姆””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相关信息请微信搜索“566公务员”或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背景链接】

  何老太的儿媳梁女士通过广州南沙一家保姆介绍所,请了个阿姨何天带到南沙区照顾70岁的何老太,请工时何天带表示,“如果做了几天老人就死了,也要支付一个月的工资。”不到三天,何老太就归天了,更为离奇的是,除此一单命案,何天带交代自己从2013年6月到2014年12月做保姆期间,用这样的办法谋害了9名老人,其中7人死亡。一个保姆,家政服务包竟随身携带“注射器针筒和针头各17个、敌敌畏药水2瓶,毒鼠强2包,剃须刀2把等。”若真用于投毒杀人,装备堪比专业杀手。她“22堂供述,21次承认了杀害10位老人”,难怪被网友戏称“死亡保姆”。

  【命题预测】

  近日,广州的梁女士通过一家保姆介绍所聘请了一位保姆照顾家中老人,可不到三天老人就归天了。经过调查发现老人的死跟这位保姆有直接关系,而更离奇的是,除此一单命案,这位保姆从2013年6月到2014年12月做保姆期间谋害了9名老人,其中7人死亡。对此,你怎么看?

  【思路解析】

  在解答这道题时首先要亮明自己的观点,表示对“杀人保姆”的谴责以及对老人生命的惋惜,同时也要点出此问题的本质,那就是养老服务体系的不健全。其次可以具体、深入地分析此事件的影响以及原因,最后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

  【参考答案】

  为了尽孝道好心聘请的保姆最终却成了死神,夺取了老人的生命。保姆的做法令人发指,法律将会严惩,但老人生命的消逝更应该引起我们全社会的反思,我认为其根本问题还是我们社会的养老服务体系不健全。

  面对生命,任何概叹都显得苍白。对生命最好的尊重,莫过于对事件的反思。从已经披露的部分事实来看,事件并没有我们想象得那么复杂。问题在于,并不缜密,甚至略显笨拙的作案手法,缘何能屡屡得逞?若不是因为最后一位受害老人的耳环、存折、戒指等财物没了踪影,恐怕“杀人保姆”依然会逍遥法外。

  一方面,传统的家庭观念,让不少老人认为住养老院是“儿女不孝顺,家庭不幸福”,不愿意选择前往养老院养老;另一方面,即使对养老院有需求,但往往养老院水平参差不齐,一些口碑好、服务水平高的养老院,又“一床难求”。这也让“居家养老”成了大多数老人的选择。居家养老固然符合传统的观念,但问题在于,很多家庭往往不具备足够的照顾能力,不得不为此聘请家庭医护人员或保姆。一面是60岁以上老年人口数量高达2.12亿,失能半失能老人近3500万,数额庞大;一面又是养老市场不够发达,鱼龙混杂。可以说,正是居家养老服务体系不完善,才给了“杀人保姆”可乘之机。

  更加重要的,假如子女能对照顾老人的保姆、医护人员多一些关注,类似的悲剧不是能够避免吗?倘若亲人多一些亲力亲为,多一些陪伴照顾,对老人的伤害不是可以减少,甚至规避吗?最好的养老就是陪伴。亲人对老人关心的不足,也是“杀人保姆”能够得手的另一扇窗口。在这个意义上,对养老服务体系的反思,固然重要,但每一个有老人的家庭的自我反思,才是关键所在。

  因此,为更好地提供养老服务我有以下几点建议:首先,要大力发展公办养老机构,整合床位资源,真正发挥其兜底作用;其次,形成多元养老格局,不但是公办养老机构发力,民办、社区以及家庭养老要形成合力;再次,加强对养老服务行业的监管,制定严格的准入门槛,用强有力的制度保障以及组织保障优化养老服务体系;最后,还是希望全社会能够关注养老的问题,不单是子女孝敬,女子的单位,公益组织都应该全员参与到养老服务中,这样才能多管齐下,有效解决养老难题。

  【专家点睛】

  很多情况下我们在解答考察综合分析能力的智能性问题时难点往往是我们是否能够抓住问题的核心本质,如这道题就应该把重点放在养老体系上出现的一些弊病上,而不是过多去说保姆个人品质有问题、思想有问题等,毕竟社会上的很多问题都是由于制度缺失以及监管缺失导致的。另外考生也要多去挖掘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只要能够把原因分析得透彻,从考官的角度来看,至少此位考生是一个看待问题全面、深刻的考生,分数当然就低不了了。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获取真题及答案、最新资讯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各地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名单汇总

  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公告汇总

  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备考指导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