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模拟试题 > 四川 > 正文

2014年四川公务员面试模拟题及答案解析(4)

来源:考试吧 2014-12-08 8:46:46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为帮助广大考生成功备考“2014年四川公务员面试”,考试吧发布“面试模拟题答案及解析”供您练习,更多信息请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查看汇总:2014年四川公务员面试模拟题及答案解析汇总

  1、有关部门提出关注学生的营养餐,并提出了一套营养标准。但是有人说:“关注学生的营养不能仅仅是在饭盒中”。请你谈谈对这句话的理解。

  【试题分析】综合分析题

  本题主要考察考生能否全面看待学生素质教育包含的方面,学生的“营养”不仅仅是饮食上的营养,更多的是素质方面的“营养”,包括身体素质、心理素质、道德素质等等,并且能够就这一问题的不同角度给出相应的分析和解决方案。

  【答题要点】

  1、有人提出“关注学生的营养不能仅仅在饭盒中”,这句话深刻的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学生的成长需要增加各方面的营养,包括创新能力、道德素质、身体素质、心里素质等等,我认为这个观点是十分有道理的。

  2、在我们现在教育体制下,很多学校家长和学生都以考试成绩为目标,导致很多学生出现高分低能、自立能力差、创新能力不足等现象;同时,也使很多学生在这样的环境下出现浮躁、价值观扭曲的问题;一些学生甚至无法接受老师的批评而自杀,这样的心理素质也无法适应这个社会的发展。因此,我们不仅仅要关注学生饭盒中的营养。

  3、针对这样的问题,我们也需要认真反思,多多努力改进,我觉得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1)、国家教育相关部门要切实加大教育体制的改革,让我们的学生能够全面提升自身的素质,有更多的“营养”供学生吸收。(2)、学校和家长要改变思路,加强对学生能力的引导,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公德素质以及适应社会发展的心理素质,给学生一个宽阔的发展环境,让学生有机会吸收更多的“营养”。(3)、作为学生,也要认识到自身的不足和社会大环境的需求,努力开拓视野、转变思路,主动去接触和学习更多的知识,让自己去汲取更多的“营养”。

  4、总之,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学生的全面提升和培养关系到我们未来的发展,我们要逐步推进教育改革,让我们的学生能真正的丢掉“营养不良”的帽子。

  2、果农常常把肥料施到离树苗稍远的地方,并且说“如果肥料施到树根上就会造成树根的萎缩”。请谈谈你对这现象的理解。

  【试题分析】社会现象分析题

  本题以一个常见的社会现象做题干,要求学生能快速准确的抓住题干内隐藏的社会道理,并就此社会道理展开论述。难点:很多考生对这样的社会现象并没有接触过,导致思维紧张,语言不畅。肥料施在树根上,会导致树根脱水而枯萎,而将肥料施在离树苗稍远的地方,会让树苗吸收的很好。这会让我们想到“刺猬原理”,人与人相处度的问题,也可以想到父母教育子女,溺爱培养的问题。可自选角度来回答。

  【答题要点】

  1、社会上有这样一种现象,施肥要施在离树苗稍远的地方才能起到应有的作用,过于挨到树根则会导致树根枯萎。这个常识性的生活道理给了我们很多启示,它告诉我们做任何的事情都要学会把握适度原则。

  2、这个适度原则在很多领域都有体现,是一个非常常见的“刺猬原理”,就是说人与人之间交往要彼此保留一定的空间,这样我们交往才会更加舒适与和谐,过度的亲密则会导致关系的恶化。这在我们工作和生活中,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3、在我今后的工作中,会认真体会并应用这个道理,学会很好的与同事相处,积极主动的融入团队。要想做到适度原则首先要准确合理的定位自己,知道自己的优点与不足,在与同事交往过程中要努力扬长避短,做到适度原则。其次,要有积极主动的态度去与同事交往,多学习同事的优点,多帮助同事共同进步,增进对同事的了解,有利于我们更好的做到适度原则。

  3、马云说“要有选择性的读书,不是什么书都要读”。请谈谈你对这句话的理解。

  【试题分析】名言警句分析题

  较典型的名人名言题目,要求考生要准确理解题干意思,并提出适当的分析与观点,同时结合自我认知进行回答。

  【答题要点】

  1、马云说的这句话,对我们如何读书、读什么样的书都有一个很好的指导意见。正如温总理讲过:“我们要读活书、活读书、读书活。”都恰如其分的讲出我们要有选择的读书,选择适合自己的书,选择能够提升自身修养与素质的书。

  2、俗话说,三日不读书,面目可憎。但是盲目的读书,什么书都乱看一通,对我们认识世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因此我们要学会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书。

  3、首先,要为自己设立清晰的职业目标,在朝向自己职业目标前进的过程中去选择适合自己发展的图书,以便能更好的实现自己的职业规划。其次,要明确自己的业余爱好,在工作之余选择自己业余爱好的图书,来提升自身文化底蕴和兴趣修养,可以让自己更好的去热爱生活。再次,也要关注社会发展趋势,多选择一些有代表性的图书,来增加自身对社会的认知,对时事的了解,对事态的把握。

  4、生活中有诱惑也有陷阱。请以“学会说‘不’”为主题做一个演讲。

  【试题分析】演讲题

  作为河北省面试题目中较难的一种题型,很多考生不太喜欢这个类型,但是,这个类型又是得分的一个重要题型。本题要求考生要有较好的语言表达能力,用语要真诚,要具备演讲的形式与思路。本题重点考察对原则性的把握。

  【答题要点】

  1、各位考官,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学会说“不”。

  2、很多人都会觉得不可思议,说不,我很小的时候就会说了,现在还需要学吗?那只是你学会了“不”这个汉字,却并不能很好的领会它内在的意义。更多的时候,我们要学会向不良的习惯说不,向不道德的行为说不,向违法乱纪的做法说不,向糖衣炮弹说不!只有做到了这些,才是真正的学会说“不”,才是一个真正有原则的人。

  3、一个没有原则的人,就没有动力向自己的懒惰说不;一个没有原则的人,就没有胆量向乱穿马路的人说不;一个没有原则的人,就没有机会向贪污腐败说不。而一个没有原则的人,早晚会被原则所束缚。

  4、我们想要学会说“不”,先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明确自己的原则。这就需要我们有过硬的思想政治素质,较强的业务能力和心理素质。多在工作和生活中向优秀的同事看齐,多向优秀的榜样学习,多向优秀的行为靠近。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好的学会说“不”,更好的践行自己的原则,去抵御生活中的诱惑和陷阱。

关注"考试吧公务员"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公务员报名、真题答案、备考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搜索公众微信号"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4年四川公务员面试模拟题及答案解析汇总

  2014四川公务员面试热点:捆绑式管理如何破除?

  2014年公务员面试技巧:面试取胜关键增强逻辑感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