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模拟试题 > 四川 > 正文

2014年四川公务员面试模拟题及答案解析(2)

来源:考试吧 2014-12-04 8:56:14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为帮助广大考生成功备考“2014年四川公务员面试”,考试吧发布“面试模拟题答案及解析”供您练习,更多信息请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查看汇总:2014年四川公务员面试模拟题及答案解析汇总

  给定材料:

  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通知,特别要求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和机关单位内禁烟,严重违规者将被“严肃处理”。不少网民对此决定表示欢迎,但也有评论认为新规执行难度大。

  根据这份《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各级领导干部不得在学校、医院、体育场馆、公共文化场馆、公共交通工具等禁烟公共场所吸烟,在其他有禁烟标识的公共场所要带头不吸烟。同时,领导干部还要督促公共场所经营者设置醒目禁烟标志,及时劝阻和制止他人在公共场所吸烟。

  要将党政机关 建成无烟机关

  《通知》还要求将各级党政机关建成无烟机关,机关内部禁止销售或提供烟草制品,禁止烟草广告。除了在公共办公场所禁烟,传达室、会议室、楼道、食堂、洗手间等场所也要张贴醒目的禁烟标识。各级机关要鼓励吸烟职工戒烟。

  机关公务活动也在禁烟范围内,活动承办单位不得提供烟草制品,参与人员不得吸烟、敬烟和劝烟。《通知》也严禁使用或变相使用公款支付烟草消费开支。

  对违规在公共场所吸烟的领导干部,《通知》明确要给予批评教育,造成恶劣影响者则要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面试题

  1、对中央《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你怎么看?

  答题思路:综合分析类,表扬为主,提一点贯彻意见。

  第一,《通知》体现了中央整治不正之风的决心。一直以来,公务接待消费都是香烟特别是高档香烟的主要市场,客观上造成了干部腐败和不正之风。中央发出禁烟《通知》,从领导干部开始禁烟,是找准了问题的症结所在,可谓高瞻远瞩、用心良苦、意义重大。

  第二,《通知》体现了政府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吸烟不仅引发肺部疾病、心血管疾病、癌症等,还会危及他人,污染空气和环境。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字,每10秒钟,世界上就有一人死在“香烟”手上,而且这个数据还逐年上升。禁烟体现了政府对群众生命健康的高度关注,是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

  第三,《通知》体现了对客观规律的遵循。吸烟有害健康,这是大家的共识。但公共场所禁烟多年来收效甚微,除了法律法规不够健全、处罚力度不够外,还和烟民的多年习惯、社会对吸烟者的容忍度有关。《通知》从领导干部禁烟、从公务活动禁烟、从创建无烟机关禁烟等,就是遵循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实行循序渐进的过渡性禁烟,这是非常切实可行的。

  第四,当然,禁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能操之过急。要将《通知》精神落到实处,我认为:一是各级各部门要根据《通知》制定细化方案,明确奖惩措施,建立健全禁烟的长效机制。二是抓好领导干部这个重点,政府就是形象,领导就是表率,如果领导干部能够严格落实相关禁烟规定,会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三是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以及微博微信等手段,宣传禁烟的意义和好处,适当时候可以曝光几个“典型”以儆效尤,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禁烟氛围。四是推动烟草主产地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做好烟草从业人员、烟农等人群的妥善安置工作,最大限度减小禁烟给群众带来的影响。

  2、在单位内部开展禁烟活动为主题的宣传活动,你如何开展?

  答题思路:计划组织类,关键是要答出针对性、有效性、可操作性。

  第一,认真学习《通知》精神和禁烟的相关规定,深刻理解精神实质。设计一个调查问卷,对我单位烟民烟龄、烟量、身体状况等进行调查,全面掌握单位烟民整体情况。

  第二,召开单位职工禁烟座谈会,请领导讲解中央《通知》的相关内容和规定,让广大职工畅所欲言,充分听取单位烟民和其他职工的意见建议,制定单位烟民公约。

  第三,将烟民公约制作成桌牌,发放到各办公室摆放。在单位醒目处张贴禁烟标语、标志、画报,内容尽量选用温馨的提示语,增强烟民的接受程度。发放禁烟倡议书,号召大家从少抽烟到不抽烟,从自己不抽烟到帮助别人戒烟。联系医院的专业医生,到单位开展一次禁烟方面的健康讲座,接受大家的咨询。结合单位支部活动或联谊会,鼓励职工自己创作关于禁烟的小品、相声、快板、舞蹈等,用文艺的形式进行宣传,寓教于乐,让职工在活动中接受教育,自觉参与到禁烟活动中来。

  第四,认真总结单位禁烟成效,联系新闻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充分展示单位的良好形象,形成人人参与禁烟的良好氛围。

  3、开展禁烟活动,有一同事在单位上吸烟,造成烟雾缭绕,领导让你去劝说,你怎么做?

  答题思路:沟通协调类,“八字方针”的灵活运用。

  在禁烟活动中,这种情况肯定会经常出现,也非常正常。我在处理这件事时,一是要让领导满意,达到禁烟的目的;二是要照顾同事的感受,不能搞僵了同事关系。

  第一,我会立刻走到同事身边,轻声提醒同事,说领导看到这间办公室有人吸烟,让我来看一下。或者用幽默的提醒方式,比如说我看到这里烟雾缭绕还以为烤腊肉过年呢,让同事意识到吸烟不妥。我相信这些善意的提醒,会得到同事的理解和支持,不再抽烟。

  第二,认真分析同事吸烟的原因,具体情况具体处理。如果是因为单位禁烟宣传力度不大,同事知晓率不高,比如没有在办公室摆放禁烟标志、张贴相关的警示标语等,要尽快完善相关的设施。如果是因为同事烟瘾比较大,一时难以戒掉,我会向领导建议,通过设立吸烟室,采取过渡性禁烟的方式,让同事逐步戒烟。

  第三,单位要达到全面禁烟的目的,必须采取一些必要的措施,一是领导重视禁烟工作,大会小会都要讲禁烟的意义,并带头禁烟,做好表率作用。二是出台单位禁烟办法,严格逗硬奖惩,激发大家的参与积极性。三是通过创建无烟单位、卫生单位等活动,号召大家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自觉抵制香烟。

关注"考试吧公务员"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公务员报名、真题答案、备考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搜索公众微信号"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4年四川公务员面试技巧:面试重在平时积累

  2014年四川公务员面试指导:走出背诵式面试僵局

  2014年四川公务员面试热点:政府网站不能有“僵尸”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