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陕西 > 正文

2018年陕西公务员考试面试信息汇总

来源:考试吧 2018-05-23 8:25:37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陕西公务员考试面试信息汇总”,获取更多公务员面试技巧,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陕西省公务员录用考试独具特色,其选拔公务员主要有两种途径:一种是统一考试录用公务员;另一种是从优秀工人农民中考录公务员。因此,在面试考情方面也会有很大差异,我们在此进行分析。

  一、统一考试录用公务员面试政策分析

  (一)面试方式与作答方法

  历年来陕西省统一考试录用公务员工作的面试都采取结构化面试的方式。考生面前的桌上有题本,考生可以看题。值得各位考生注意的是,各考场阅读题目的方式不固定,有的是考官读题,有的是考生自己看题本阅读题目。桌上放有纸笔,考场内有语音提示。某些部门的三道题目中可能会有一道题是小材料题,这点需要引起考生注意。

  (二)面试时间与题量

  陕西省公务员面试时间集中在6月底7月初,2017年的面试时间具体是6月17日、6日18日、6月24日、6月25日、7月1日、7月2日、7月3日。面试题量通常为每套试题3道题目,上午、下午各一套试题,作答时间12分钟,在作答时间仅剩2分钟时会有提醒。

  (三)面试人员确定

  省考录办按职位,对公共科目笔试总成绩在最低控制分数线之上且考生人数不少于录用计划3倍的职位,以笔试总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按录用计划数的3倍确定进入面试资格复审人员;对公共科目笔试总成绩在最低控制分数线之上考生人数少于录用计划3倍的职位,达到最低控制分数线的人员全部确定为面试资格复审人员。

  按职位排序出现笔试总成绩末位并列的,并列者同时确定为面试资格复审人员。

  单科成绩为零者,不得确定为面试资格复审人员。

  (四)最后的综合成绩

  综合成绩的计算公式为:

  综合成绩1(无专业科目)=[公共科目笔试总成绩(行政职业能力测验成绩+申论成绩)÷3]×60%+面试成绩×40%

  综合成绩2(有专业科目笔试)=[笔试总成绩(行政职业能力测验成绩+申论成绩+专业科目考试成绩)÷4]×60%+面试成绩×40%

  综合成绩3(有专业技能测试)=[公共科目笔试总成绩(行政职业能力测验成绩+申论成绩)÷3]×50%+专业技能测评成绩×20%﹢面试成绩×30%

  公布公共科目笔试总成绩、专业科目成绩、专业技能测评成绩、面试成绩、综合成绩时均保留小数点后2位。综合成绩保留2位小数后如出现并列,拟进入体检人员超过招录计划的,综合成绩顺延小数位确定综合成绩排序;综合成绩并列且顺延小数位后仍完全相同时,则按烈士子女、退役士兵、笔试总成绩、行政职业能力测验成绩的先后顺序,确定综合成绩排序。

  二、统一考试录用公务员面试命题规律

  公务员面试备考最直接的切入点就是研习历年的考试真题,在研习历年真题的过程中拓展答题思路,提高解题能力,掌握命题规律。下面我们以近几年陕西省统一考试录用公务员的面试真题为例,分析其命题规律,帮助考生更有针对性地备考。

  (一)面试总体特点

  1.题型设置

  通过分析2016年和2017年陕西省公务员考试最新的面试真题,我们可以看出,每套试题的题型构成基本固定,每套试题包含三道题目,主要包括时政热点类、哲理思辨类、情境处理类几种类型。值得广大考生注意的是,在近两年部分部门面试中出现了材料题,对考生在现场把握材料、迅速提取有效信息的能力要求较高,在备考时要注意训练提高这方面的能力。

  2.考查能力

  陕西省公务员面试中考查综合分析能力的题目占比极大,从近两年的面试真题可以看出,基本上每套题目中都有两道是重点考查综合分析能力的,题型主要以时政热点类问题和哲理思辨类问题为主。因此,考生在备考时要重点训练这一能力,吃透这两类题目。除综合分析能力以外,应变能力也是重点考查的要素,考查的题型主要以情境处理类问题为主,根据各地区各部门各系统不同,分为工作危机处理、公共危机处理、舆情危机处理等多种类型。

  3.设问方式

  每年每套试题三道题目的设问方式也基本固定,通常情况下,第一题是让考生对某一社会现象或公共政策谈看法,第二题会给出一种或两种观点和说法,并且两种观点经常有交叉点或者矛盾点,让考生结合自身经历对其谈自己的理解和看法。第三题通常为情境处理类题目,题目中为考生设定具体身份,设问方式一般为“如何回应”。

  4.命题素材

  题目命题素材内容广泛,需要注意的是时政热点取材、问题及情境选取以及考生身份的设置通常和考生报考的具体岗位有密切联系。此特点在公安、法检系统和税务系统等部门的面试题目中体现得尤为明显。

  (二)面试重点考查要素分析

  1.综合分析能力

  (1)考查综合分析能力的题目在面试中占比极大

  陕西省公务员面试每套试卷三道题中,通常就有两道题是考查综合分析能力的,一道题是时政热点题,要求考生围绕社会现象或相关政策谈谈自己的观点或看法;另一道题是哲理思辨题,要求考生围绕哲理效应或名言俗语谈谈自己的理解与看法。

  (2)考查综合分析能力的题目取材广泛

  从命题角度来看,重点考查综合分析能力的题目命题素材范围广泛,题材选取既包括全国范围内的社会热点问题与政策文件,受关注度较高,话题性很强,甚至颇具争议,也包括各地区的社会小事件。例如,“为高考让步的行为应不应该”“校园暴力事件”“女子被撞,无人施救”等,既包括全国范围内的社会热点现象和事件,也包括个别地区的社会事件。

  2.应变能力

  应变能力是陕西省公务员面试考试除综合分析能力之外的另一重点测查能力。对考生应变能力的考查主要体现在情境处理类问题中,它往往设置一些实际工作中可能会遇到的压力情境,要求考生来解决比较棘手的问题,以此来考查考生能否具有解决矛盾冲突的能力。

  3.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匹配性

  近年来,陕西省公务员面试对这一能力的考查也比较频繁,但通常与综合分析能力结合起来考查,以哲理思辨类问题的形式出现,考查考生的自我认知以及价值观念,这也是考生要重点掌握的能力。需要提醒考生的是一定要认真审题,注意题目的问法,如“请结合自身经历说说你的理解”“请结合自身经历谈谈你的看法”。

  例如:

  有人说,自己是最了解自己的;也有人说,自己的内心很难认知。你怎么看?

  4.计划组织协调能力

  在陕西省公务员面试中,考查计划组织协调能力的题目相对较少,一般以组织活动类为主。在组织活动类题目中进一步细化来说,主要以调研类和宣传类等常规题目为主。

  例如:

  明星收入很高,但是因其收入渠道繁杂,流动性大,税务机关对明星们的真实收入状况很难实现监管。为了了解明星个人所得税缴纳情况,领导安排你针对这一人群进行一次个人所得税缴纳情况的调查,你打算如何开展?(调研类)

  5.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

  考查人际交往能力的题目类型主要是人际处理类问题。在近三年的陕西省公务员面试中,单独对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这一要素进行考查的并不多,但偶尔也会出现考查与同事、领导之间的关系。近两年主要与应变能力结合起来考查,在情景处理类问题中,通过处理问题情境时与媒体、领导、群众的沟通,侧面考查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所以考生在备考时也应该注意练习提高能力。

  6.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

  考查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的主要是言语表达类问题,此类题目具体可以分为三种,分别是情景模拟对话、演讲、编故事。这几类题目在2013年陕西省公务员面试时考查过,而2014—2016年陕西省公务员面试中都没有考查,但是在2017年的面试中又重新出现了演讲类题目。所以,虽然此类题目在陕西省公务员面试中出现较少,但是该能力是考生应具备的基本素质,是考生取得面试成功的关键要素之一,因此,考生也应注意锻炼提高自己的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为自己在面试中加分。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8公考成绩查询
下载2018年公考分数线
获取公务员面试公告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公务员面试指导及面试模拟试题 | 面试趋势分析及备考指导

  面试克服怯场有十三个要点 | 面试如何回答条件缺失类题目

  各地2018年公务员考试招考公告 | 2018公务员面试公告

  各地2018年公务员考试职位表汇总 | 公务员面试指导

  各地2018年公务员面试模拟试题 | 2019公务员报名时间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