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军转干 > 正文

2015裁军解读:被裁军官们都能去哪儿?

来源:考试吧 2015-09-08 11:48:07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裁军解读:被裁军官们都能去哪儿?”供广大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5军转干考试,请关注考试吧军转干考试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日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更多军转干消息请查看考试吧军转干考试网

  被裁军官们都能去哪儿?

  【热点背景】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日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随后,习主席在天安门广场检阅了共和国武装力量。纪念大会结束后,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在新闻发布会上,就阅兵、裁军等问题答记者问。

  【解读】

  “中国裁军30万”,当习总铿锵有力地讲出这几个字时,全球震惊了!

  在9.3阅兵之前,各路媒体已经反复编排演练多次,预备独家策划的阅兵日播报能出奇制胜。然而,没想到中央保密工作做得这么好,最震撼的消息由习总亲自发布。阅兵一结束,舆论就迅速从阳台晒战机、刷屏阅兵蓝、长腿兵哥哥转向裁军30万上来。

  在2005年之前,我国解甲的军官安置方式有两种:转业、复员。具体来讲,转业,即计划分配方式,这种方式是转业干部的工作分配完全由国家负责。复员,即军队一次性发给复员军官数额较大的复员费,国家不再负责安置工作。

  从新中国成立初期到1982年第八次裁军,国家由战火走向和平,由备战走向建设。此时,国家需大量生产建设人员,因而前几次大裁军中,大部分部队采取的是集体的转业和复员,只有少数采取分散的转业或复员。

  关于转业和复员的差别,地产界知名人物、华远集团原董事长任志强在回忆录中点破了其中“玄机”,他写道:“转业可以保留干部级别,由组织安排就业,而复员不再保留干部级别,也不是由组织安排就业,得自谋生路。这对于农村入伍的干部来说是非常重要的选择,意味着他们或者可以留在城市、县镇工作,或者只能回农村,因此几乎所有的干部都选择了转业,当年一般来说,部队要求转业的干部都会被安排回各地方公、检、法系统工作,以恢复被“文革”打烂的公、检、法系统,建设一批新的公、检、法队伍。军队的干部在那个“敌我界限不清”的年代成了最优秀并可靠的力量。”

  不过,任志强并没有选择转业,而是选择了复员,对此,他的解释是:“我的志向恰恰是要退出这套正统的体制内工作,摸索一条新路。”在退伍后的一年里,任志强上了许多补习班、学习班、夜校,有工商管理的,有计算机的,也有合同法与会计的。从而积累了从商、从企的经验,找到了一个可以安排自己的位置。

  相关推荐:

  2015军转干政策:军转干部北京安置接收必备条件

  2015军转干申论素材:习近平谈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

  2015军转干申论综合分析素材: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意义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