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公共基础知识 > 复习指导 > 事业单位 > 正文

2019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时事政治考题预测

来源:考试吧 2019-5-16 15:35:07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9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时事政治考题预测”供考生参考,获取更多事业单位考试复习指导,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时政在事业单位考试当中所占比例很大,而时政的特点又在内容多而杂上。因此如何学习时政是我们需要了解的,只有知道时政的学习方法才能事半功倍。时政要求我们必须对每个月发生的国家大事进行记忆和阅读。因此给大家整理了一下三月份的会议和文件时政,望各位同学能够认真学习。

  一、重要时政会议文件

  1.2019年3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2.2019年3月28日,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开幕大会在海南博鳌举行。本届年会的主题是“共同命运共同行动共同发展”。

  3.为深化公务员分类改革,推行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职级与待遇挂钩制度,中办近日印发《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自2019年6月1日起施行。

  4.国新办27日发表《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白皮书。白皮书说,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民主改革是西藏历史上最伟大最深刻的社会变革,为西藏开辟了光明的发展前景。

  5.2019年3月23日,2019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举行,近百位来自世界500强企业和行业领先企业的董事长或CEO出席。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坚持扩大开放促进合作共赢”。

  6.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干部任用条例》是重要的党内法规,是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基本遵循,条例指出要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

  7.习近平18日上午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向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他强调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8.国家主席习近平2019年3月15日在京签署第二十六号主席令。第二十六号主席令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于2019年3月15日通过,现予公布,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

  9.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于9月20日至23日在广西南宁举行,主题为“共建‘一带一路’、共绘合作愿景”,主题国是印度尼西亚。

  10.12日,习近平在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打好我军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落实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国防和军队建设目标任务。

  11.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通知》说,近期,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作出重要批示,强调2019年要解决一些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经中央领导同志同意,决定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

  12.2019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科研经费包干制改革试点。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表示,包干制是手段,改革的重点是怎么样以激励、信任为出发点改进管理。

  13.2019年3月10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习近平在讲话中肯定福建的工作,希望福建的同志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

  14.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通知指出,请示报告制度是我们党的一项重要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是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有效工作机制,对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全党团结统一和行动一致,具有重要意义。

  15.今年4月23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纪念日。经中央军委批准,届时将在中国山东青岛举行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

  二、预测试题

  1.为深化公务员分类改革,推行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职级与待遇挂钩制度,中办近日印发________,自2019年6月1日起施行。

  A.《公务员领导与职级并行规定》

  B.《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试行)》

  C.《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

  D.《公务员职务与职级、职级与待遇并行规定》

  1.【答案】C。解析:为深化公务员分类改革,推行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职级与待遇挂钩制度,中办近日印发《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自2019年6月1日起施行。故本题答案选C。

  2.2019年3月27日国新办发表________白皮书。白皮书说,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民主改革是西藏历史上最伟大最深刻的社会变革,为西藏开辟了光明的发展前景。

  A.《伟大的成绩:西藏民主改革60年》

  B.《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C.《伟大的突破:西藏民主改革60年》

  D.《伟大的前行:西藏民主改革60年》

  2.【答案】B。解析:2019年3月27日国新办发表《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白皮书。白皮书说,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民主改革是西藏历史上最伟大最深刻的社会变革,为西藏开辟了光明的发展前景。故本题答案选B。

  3.2019年3月23日,2019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举行,近百位来自世界500强企业和行业领先企业的董事长或CEO出席。本届论坛的主题是:

  A.“坚持扩大开放促进合作共赢”

  B.“新时代的中国”

  C.“迈向新增长方式的中国”

  D.“中国与世界:经济转型和结构改革”

  3.【答案】A。解析:2019年3月23日,2019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举行,近百位来自世界500强企业和行业领先企业的董事长或CEO出席。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坚持扩大开放促进合作共赢”。故本题答案选A。

  4.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________条例是重要的党内法规,是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基本遵循,条例指出要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

  A.《党政领导干部担当作为工作条例》

  B.《党政领导干部职级调整工作条例》

  C.《党政领导干部选拔升职工作条例》

  D.《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

  4.【答案】D。解析: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干部任用条例》是重要的党内法规,是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基本遵循,条例指出要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故本题答案选D。

  5.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于2019年9月20日至23日在________举行,主题为“共建‘一带一路’、共绘合作愿景”,主题国是印度尼西亚。

  A.海南海口

  B.广西南宁

  C.云南丽江

  D.广东雷州

  5.【答案】B。解析: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于9月20日至23日在广西南宁举行,主题为“共建‘一带一路’、共绘合作愿景”,主题国是印度尼西亚。故本题答案选B。

  6.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通知》强调2019年要解决一些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经中央领导同志同意,决定将2019年作为:

  A.基层工作年

  B.基层服务年

  C.基层减负年

  D.基层减压年

  6.【答案】C。解析: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通知》说,近期,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作出重要批示,强调2019年要解决一些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经中央领导同志同意,决定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故本题答案选C。

  7.2019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________包干制改革试点。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表示,包干制是手段,改革的重点是怎么样以激励、信任为出发点改进管理。

  A.国企单位

  B.科研经费

  C.公共服务

  D.基建投资

  7.【答案】B。解析:2019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科研经费包干制改革试点。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表示,包干制是手段,改革的重点是怎么样以激励、信任为出发点改进管理。故本题答案选B。

  8.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________以下简称《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通知指出,该制度是我们党的一项重要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是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有效工作机制,对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全党团结统一和行动一致,具有重要意义。

  A.《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集体决策条例》

  B.《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

  C.《中国共产党党内事务请示报告条例》

  D.《中国共产党党内事务集体决策条例》

  8.【答案】B。解析: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通知指出,请示报告制度是我们党的一项重要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是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有效工作机制,对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全党团结统一和行动一致,具有重要意义。故本题答案选B。

  9.2019年4月23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纪念日。经中央军委批准,届时将在中国________举行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

  A.山东威海

  B.山东青岛

  C.广东广州

  D.海南海口

  9.【答案】B。解析:今年4月23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纪念日。经中央军委批准,届时将在中国山东青岛举行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故本题答案选B。

  10.《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于2019年3月15日通过,现予公布,自________起施行。

  A.2019年4月1日

  B.2019年5月1日

  C.2019年10月1日

  D.2020年1月1日

  10.【答案】D。解析:国家主席习近平2019年3月15日在京签署第二十六号主席令。第二十六号主席令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于2019年3月15日通过,现予公布,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故本题答案选D。

  相关推荐:

  2019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选举制度

  2019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基层民主制度

  2019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2019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行政知识复习思路点拨

  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2019年新年贺词考点汇总

  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考点梳理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9年事业单位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公考报名时间
获取2019年公考职位表
获取2019公考通关技巧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an2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