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公共基础知识 > 复习指导 > 事业单位 > 正文

2019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

来源:考试吧 2019-2-26 9:04:33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9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供考生参考,获取更多事业单位考试复习指导,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近年来,在事业单位考试中频繁出现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相关的题目。那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到底是什么呢?考试吧为你揭开神秘面纱。

  一.基本概念

  价值判断:人们对事物能否满足主体需要以及满足程度所作出的判断

  价值选择:人们在价值判断的基础上做出的选择。

  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其实质都是社会意识,并由特定的社会存在决定,不是凭空产生,而是在社会实践的基础上产生的。价值判断是价值选择的基础,价值选择是价值判断的体现。

  二.特征

  1.主体差异性

  (1)人们的社会地位不同,需要不同,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就不同。例如唐代李约的《观祈雨》这首诗中描写的:“桑条无叶土生烟,箫管迎龙水庙前。朱门几处看歌舞,犹恐春阴咽管弦”。这首诗的含义是旱情严重,桑树枝不生叶,土地干燥,腾起的尘土好像烟雾,人们吹奏着乐器到龙王庙前面求降雨。但是,富贵人家却整天听歌看舞,还怕春天的阴雨使管弦乐器受潮而发不出悦耳的声音。大旱之日两种不同生活场面就是由于“人们的社会地位不同,需要不同,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就不同”而造成的。

  (2)认识事物的角度不同,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就不同。例如男性和和女性去买车,最后的选择就会不同,男性主要是从汽车的性能、耗油量等角度来选择,但是女性更关注汽车的外观、颜色等因素,这就体现了认识事物的角度不同,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就不同。

  (3)站在不同的立场上,就会有不同的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这点说明的是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往往带有比较强的主体性的特征。比如“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都体现的是这个特点。

  2.社会历史性

  社会历史性是指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随时间、地点、条件的不同而不同。比如《水浒传》武松打虎的故事,武松在回家探望兄长的过程中遇到猛虎,奋起平生之力以将虎打死,为当地老百姓除去一大害,后被世人传为佳话。但是在当今社会,老虎却成为了国家保护动物。这一古一今人们对待老虎的态度不同,就是由于由于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具有社会历史性。

  三.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的标准

  1.要符合社会发展规律。

  2.要站在人民的立场上。

  四.经典真题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论述道出了住房的根本定位。这有利于建立符合国情、私营市场规律的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抑制房地产泡沫,解决百姓“住有所居”等问题。这表明:( )

  A.住房的价值取决于自身属性,与人类的需求无关

  B.正确的价值判断和选择要自觉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

  C.人民群众在价值选择基础上能够做出正确的价值判断

  D.价值观对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答案】B。解析:A选项说法错误,忽视了主观能动性的发挥。B的说法正确,政府通过确定房子的居住属性,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抑制房地产泡沫,解决百姓“住有所居”等问题,表明政府做出了正确的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自觉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故B符合题意。C选项说法错误,人民群众需要在价值判断的基础上做出正确的价值选择,价值判断是价值选择的基础,价值选择是价值判断的体现,C的顺序颠倒。D选项说法错误,因为价值观也要区分正确和错误,正确的价值观才有促进作用。故本题答案为B。

  相关推荐:

  2019事业单位法律知识:监察法备考要点梳理

  事业单位法律知识重要考点:刑法的空间效力

  事业单位法律知识:公民的人身自由权考点解析

  2019事业单位考试法律关系知识点框架梳理

  事业单位法律知识高频考点:行政诉讼的受案范围

  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公文的行文方式和行文规则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9年事业单位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公考报名时间
获取2019年公考职位表
获取2019国考面试指导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an2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