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公共基础知识 > 复习指导 > 事业单位 > 正文

公共基础知识:新旧民主主义革命的区别与联系

来源:考试吧 2018-12-31 8:16:18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公共基础知识:新旧民主主义革命的区别与联系”,获取更多事业单位考试复习指导,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1919 年五四运动爆发,标志着中国革命由旧民主主义革命向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转变,五四运动也成为了新旧民主主义革命的分水岭。旧民主主义革命即旧式的一般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阶段(1840年——1919年)。新民主主义革命即新式的特殊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阶段(1919年——1949年)。那么新旧民主主义革命到底有哪些区别与联系呢?

  1.联系:新旧民主主义革命都属于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范畴。由于革命任务决定革命性质。旧民主主义革命是由资产阶级领导的,革命任务是(反帝反封建),所以革命性质是资产阶级领导的民主革命。在革命的过程中,资产阶级推翻了清政府,但是辛亥革命的胜利果实最终被袁世凯窃取了,这直接造成了反对封建土地制度和帝国主义的任务尚未完成。所以无产阶级只能先完成遗留下来的任务(反帝反封建),这样新旧民主革命的任务一样,从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性质也是资产阶级民主革命了。

  2.区别:

  在领导力量方面:旧民主主义革命的领导者是资产阶级,新民主主义的领导者是无产阶级。这是二者最大的不同!区分两种不同范畴的民主主义革命,根本标志在于领导权掌握在资产阶级手中还是无产阶级手中。

  在指导思想方面:旧民主主义革命是民族资产阶级领导的,所以指导思想是资产阶级的平等、自由思想和民主共和观念; 而新民主主义革命由于是无产阶级领导,所以指导思想是马克思主义。

  在革命前途方面:旧民主主义革命的前途是走向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国;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前途是在完成民主革命任务后,进入社会主义社会。(这就是中国革命分两步走)

  在革命发展和发动群众的深度、广度上:旧民主主义革命失败的原因是纲领不彻底,土地问题不能彻底解决,群众发动不充分;所以新民主主义革命提出了彻底的革命纲领,广泛发动群众,解决了农民最关心的土地问题,紧密团结在人民群众周围。

  在最终结果上:旧民主主义革命有胜利的一面,但最终果实被窃取,革命任务没有完成,从这个角度上来看是遭到了失败;而新民主主义革命完成了反帝反封建的革命任务,为向社会主义社会过渡奠定了基础,迎来了最终的胜利。

  相关推荐:

  事业单位法律知识:刑事强制措施考点大汇总

  事业单位法律知识:三大诉讼法常考知识点对比

  法律知识:关于行政复议案件的受案范围

  事业单位法律知识:正当防卫易错考点

  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宪法中的国家制度考点

  事单法律知识:《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要点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9年事业单位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国考真题答案
获取2019国考答案解析
获取2019国考面试指导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gaoxiaolia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