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公共基础知识 > 复习指导 > 事业单位 > 正文

2018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公共危机管理

来源:考试吧 2018-11-15 14:00:13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公共危机管理”,获取更多事业单位复习指导,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2018年9月28日下午,印尼苏拉威西岛发生了7.5级强烈地震,从而引发了2米高的海啸。有消息称,这场灾难造成的失踪人数或多达5000人。根据印尼当地政府的预估,这次严重的地震和之后引发的海啸摧毁了房屋,公共建筑物和基础设施。而这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将超过10万亿印尼盾,也就是超过6.6亿美元的水平。在惨痛的天灾面前,人类总是显得特别无力,但是我们真的只能坐以待毙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在这样的公共危机面前,我们来说说可做的二三事。

  此次天灾面前,当地人民在面对地震、海啸能做出作出反应的时间也十分有限。同时,印尼海啸给当地带来了的直接损失,是令人无比痛心的,而灾中抢救、灾后重建所需投入不管是人力、物力还是财力,都需要公共部门的强力支持,因而这是一场典型的公共危机。所谓公共危机指的是,严重威胁与危害社会公共利益,并引发社会混乱和公众恐慌,需要以政府为主的公共部门介入,运用公共权力、公共政策和公共资源紧急应对和处理的危险境况和非常事态。

  事业单位考试中常对于公共危机的的级别分类进行考查,根据《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公共危机可分为四级,即Ⅰ级(特别重大)、Ⅱ级(重大)、Ⅲ级(较大)和Ⅳ级(一般),依次用红色、橙色、黄色和蓝色来表示。

  Ⅰ级:表示后果极其严重,其影响超出本省范围,需要动用全省的力量甚至请求中央政府统一领导和协调应急处置工作。国务院负责组织处置的是特别重大(Ⅰ级)的突发公共事件。

  Ⅱ级:表示其规模大,后果特别严重,发生在一个市以内或者是波及两个市以上,需要动用省级有关部门力量方可控制。

  Ⅲ级:表示后果严重,影响范围大,发生在一个县以内或者是波及两个县以上,超出县级政府的控制和应对能力,需要动用市级有关部门力量方可控制。

  Ⅳ级:表示其影响局限在社区和基层范围内,可被县级政府所控制。

  在面对尤其像印尼海啸这样的Ⅰ级公共危机,我们该如何进行应急处理呢?一定要把握好以下几个原则。

  1、时间性原则。采取紧急处置手段,及时控制危机事态的发展是危机管理的第一原则。但是,印尼爆发海啸后发出的海啸预警在持续了约半小时之后被解除,从而使得人们无法在第一时间得到准确的预警信息,这是此次海啸损失惨重不可忽视的因素。

  2、效率性原则。公共危机蔓延速度很快,要求政府快速反应,有效的运用国家的应灾储备资金、救援人员及必备的物资实施灾中抢救,灾后恢复和重建,将影响降至最小。

  3、协同性原则。参与危机应对的人员和力量来自各个方面,比如交通、医疗、通信、消防、食品等,协同一致动作特别重要。5.12抗震救灾开始有个阶段出现混乱,之后在绵阳设立了一个统一指挥领导小组,指挥调配各方力量和物资,有效解决了这个问题。

  4、科学性原则。该项原则主要针对因工业技术而引起的灾害以及由自然灾害而造成的危机事件。如应对这类大型事故、地震、海啸、飓风等不可盲目蛮干,必须注重科学性、技术性,多征求专家的意见。

  考题练习:

  1.(单选)人们常说,“危机处理中,赢得了时间就是等于赢得了形象”。这体现了危机处理的:

  A.及时性 B.主动性 C.冷静性 D.真实性

  1.【答案】A。解析:公共危机处理的原则有:时间性原则、效率性原则、协同性原则和科学性原则。其中时间性原则也称迅速性原则,是公共危机管理的第一原则。所以危机的处理注重时间,做到及时性。故本题答案为A。

  2.按照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性质、严重程度、可控性和影响范围等因素,将突发公共事件分为四级,由国务院负责组织处置的是:

  A.I级 B.II级 C.III级 D.Ⅳ级

  2.【答案】A。解析:各类突发公共事件按照其性质、严重程度、可控性和影响范围等因素,一般分为四级:Ⅰ级(特别重大)、Ⅱ级(重大)、Ⅲ级(较大)和Ⅳ级(一般)。国务院负责组织处置特别重大的突发公共事件。故本题答案选A。

  相关推荐:

  2018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基层民主制度

  2018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法律考情分析

  2018公共基础知识:政治经济学部分复习重点1

  2018公共基础知识:政治经济学部分复习重点2

  2018公共基础知识:政治版块中的“二三四五”

  2018事业单位法律知识:公共基础知识测试题目

  2018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时政总结及复习技巧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8年事业单位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年公务员报名
下载2019公务员职位表
获取公务员面试公告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an2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