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公共基础知识 > 复习指导 > 事业单位 > 正文

2018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科技文史考点预测

来源:考试吧 2018-11-15 13:52:51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科技文史考点预测”,获取更多事业单位复习指导,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针对事业单位考试,学员们无论复习了多久,其实内心都是完全没底的。特别是对于科技、历史与人文部分,学员更是焦躁不安,无从下手。下面就通过对历年真题中科技文史部分的研究,再次引导大家对该部分的考试特点和命题规律进行分析总结,以期帮助大家有更多的收获和把握。

  一、 例题再现


科目 2016市区 2017市区(不全) 2017县级
科技

物理

一度电的单位、打铁冷却、发光二极管

紫外线、晶体、降雪条件、磁铁南北极;

凸面镜、电磁波

化学

酒精学名、水电解的产物

碘酒滴入淀粉、电池正负极

疝气灯

生物

次生生态系统的概念、染色体、

达尔文

达尔文的核心思想、蛋白质、豆腐

地理

地转偏向力、六大板块、海洋资源状况、防暴雨的措施、大草原的风光、平流层、寒潮

赤潮、四大渔场、休眠火山、温室气体、热带海洋性气候

三大丘陵、盐度最高的海域、七大洲的特点、地球日、水圈、罗马的气候类型、没有天然卫星的行星

高新科技

能源资源的特点、核能利用、第三次科技革命的标志、化石能源、第一座核电站

材料硬度、悟空号

科技奖项、第三次科技革命的成果、二维码、水能风能、谷歌浏览器、液晶屏

历史

中国史

秦朝建立、董仲舒、京杭大运河、科举制、安史之乱、《资政新篇》;五四运动、七七事变

尊王攘夷、道法自然、公孙龙、项羽典故、董仲舒、丝路起点、曹丕建魏、武周、

礼乐制、城濮之战、战国七雄、王安石名言、古代长江战役;

南京条约、《海国图志》、五四运动、

人文

世界史

新大陆的发现

文艺复兴

十月革命、美国独立战争、苏联解体

文学

诗仙

唐代诗人、经史子集、乐府诗

乐府三绝、千古第一才女、唐诗名句与作者对应;莎士比亚、俄国作家

文化常识

甲骨文、时辰对照、京剧脸谱、刎颈之交、圆周率、传统节日、典型民居、郑板桥、唐三彩、

时辰对照、对弈、中华民族的提出、三山五岳

医学著作、九州、长沙出图的绘画、建筑结构、吾心即宇宙、京剧孟小冬

  二、 命题特点

  1. 考察面广,整体偏难,但部分学科仍有规律可循。

  2. 题干长,无效信息多浪费阅读时间,但部分题目题干含有提示信息,有助于通过题干综合分析判断选出答案。

  3. 真题中考过知识点会重复出现。如科技中的达尔文、第三次科技革命的标志和成果、新能源等;文史中的董仲舒、五四运动、京剧等

  三、 备考建议与考点预测

  1. 地理部分:偏爱考海洋(如2016海洋资源、2017四大渔场、热带海洋气候、赤潮、盐度最高的海域、水圈)、气候(如热带海洋气候、罗马的气候类型)、自然灾害(如暴雨、泥石流、台风)。预测会在今年考题中出现地球基本知识、八大行星的特点和地震、台风等基本常识考点。

  2. 高新技术:尤其爱考新能源知识,学员应对新能源的种类、特点、分布重点了解。

  3. 中国史:爱考周秦汉隋唐5个在陕西建都的大一统王朝,元明清几乎未考过。建议学员重点关注周秦隋三朝的创立的制度、汉唐王朝的丰功伟绩,另外对于春秋战国时期的诸子百家和重要战争及其相关的成语典故要重点了解。

  4. 世界史:重点关注新航路的开辟、文艺复兴、启蒙运动、一战二战和英法美俄日5国重要事件。

  5. 文学:唐诗必考,其次关注汉赋、宋词、元曲、明清小说的最高成就的代表性作品。

  6. 文化常识:尤其爱考国粹如京剧、中医、国画,除此之外重点关注成语典故、天干地支、五行八卦、三山五岳、二十四节气、年龄称谓、茶道、地名命名等。

  相关推荐:

  2018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基层民主制度

  2018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法律考情分析

  2018公共基础知识:政治经济学部分复习重点1

  2018公共基础知识:政治经济学部分复习重点2

  2018公共基础知识:政治版块中的“二三四五”

  2018事业单位法律知识:公共基础知识测试题目

  2018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时政总结及复习技巧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8年事业单位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年公务员报名
下载2019公务员职位表
获取公务员面试公告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an2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