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公共基础知识 > 复习指导 > 事业单位 > 正文

2018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文学常识之唐代文学

来源:考试吧 2018-08-14 11:36:11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文学常识之唐代文学”,更多事业单位复习指导,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建设逐渐推进,各地事业单位考试中对于文学常识的考查也越来越多,所占比重也越来越大,尤其是唐代的一些著名文人以及其作品更是经常出现在事业单位的考试题目中。但是对于文学常识的学习与备考大家确实感觉无从下手,感觉繁多与复杂,复习中往往把握不住重点,今天就在事业单位中常常出现的和唐代文学有关的内容进行总结,希望能为各位备考的事业单位的小伙伴一些帮助。

  在唐代文学复习过程中我们可以将唐代文学分为三个时期复习:

  一、初唐时期:主要考查的就是“初唐四杰”(即王勃、杨炯、卢照邻、骆宾王),和以王维和孟浩然为代表的山水田园诗,以及以高适和岑参为代表的边塞诗。

  二、盛唐时期:盛唐时期的主要人物在考试中涉及较多,复习时一定要认真对待,主要包括一下重点诗人:

  李白:浪漫主义的代表,被称为“诗仙”,号“青莲居士”,主要作品:

  1.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望庐山瀑布》

  2.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

  杜甫:现实主义的代表,被称为“诗圣”,号“少陵野老”,他的是被称为“诗史”,与李白合称为“大李杜”。主要作品:

  1.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春望》

  2.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春夜喜雨》

  3.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绝句》

  白居易:现实主义诗人,被称为“诗魔”和“诗王”,号“香山居士”,倡导了“新乐府运动”。主要作品:

  1.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长恨歌》

  2.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长恨歌》

  3.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琵琶行》

  三、中晚唐时期:中晚唐时期比较有代表性的诗人就是“小李杜”即杜牧和李商隐。他们的主要作品:

  1.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杜牧《清明》

  2.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杜牧《泊秦淮》

  3.相见时难别亦难,东风无力百花残。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李商隐《无题·相见时难别亦难》

  4.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李商隐《夜雨寄北》

  5.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李商隐《无题·昨夜星辰昨夜风》

  以上就是关于唐代一些不同时期的最具代表性的诗人进行的总结,在复习过程中重点把握一些重点诗人的所处时期以及特殊称号和重点作品即可,希望这些内容能够帮助大家的复习备考。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年公务员报名
下载公务员职位表下载
获取公务员面试公告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8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文学之最

  2018事业单位法律知识高频考点:知识产权

  2018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18事单法律知识:法理学易错词汇辨析考点解析

  2018事业单位法律知识:法律考情分析及考点预测

  2018公共基础知识:毛泽东的重要著作及重要会议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8年事业单位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an2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