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公共基础知识 > 复习指导 > 事业单位 > 正文

2018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公文的正文部分

来源:考试吧 2018-06-19 8:43:45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公文的正文部分”,获取更多事业单位复习指导,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公文是事业单位考试中常常涉及到的一个模块,而公文的格式、文种等又是其中常考的内容,就其格式来说,包括版头、主体、版记三个组成部分。正文是主体当中常考的一个知识点,本文将对公文的正文相关知识点进行剖析,力求考生有个清晰的认知。

  一、正文的格式

  公文首页必须显示正文。一般用3 号仿宋体字,编排于主送机关名称下一行,每个自然段左空二字,回行顶格。文中结构层次序数依次可以用“一、”“(一)”“1.”“(1)”标注;一般第一层用黑体字、第二层用楷体字、第三层和第四层用仿宋体字标注。

  例1.(单选)公文的主体部分是( )。

  A.正文 B.发文字号

  C.印发时间 D.作者

  答案:A。【解析】《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九条规定:公文一般由份号、密级和保密期限、紧急程度、发文机关标志、发文字号、签发人、标题、主送机关、正文、附件说明、发文机关署名、成文日期、印章、附注、附件、抄送机关、印发机关和印发日期、页码等组成。其中正文是公文的主体,用来表述公文的内容。故本题正确选项为A。

  例2.(单选)公文正文的字体应该是( )。

  A.宋体 B.仿宋

  C.楷体 D.黑体

  答案:B。

  例3.(单选)公文正文结构的三个组成部分是( )。

  A.公文标题、主送机关和发文机关名称

  B.公文标题、导语和正文主体

  C.公文标题、正文主体和结束语

  D.导语、正文主体和结束语

  答案:D。【解析】标题同主送机关、正文等一起构成公文的主体。可见,正文不能包含标题,ABC三项均错误,故本题正确选项为D。(单选)

  例4.(判断)党政机关公文一般每面排20行,每行排28个字

  答案:B。【解析】根据2014年7月1日公布施行的《党政机关公文格式》“行数和字数”的规定,公文一般每面排22行,每行排28个字,并撑满版心。特定情况可以做适当调整。故本题说法错误

  例5.(单选)下列正文的层次序数使用正确的是( )。

  A.“(一)、”“一”“(1)”“1.” B.“一.”“(一)”“1、”“(1)”

  C.“1.”“(1)”“一、”“(一)” D.“一、”“(一)”“1.”“(1)”

  答案:D。

  二、附件

  公文附件是正文内容的组成部分,用以对正文补充说明或提供参考资料。与正文一样具有同等效力。公文正文中的一些内容,如图标、名单、规定等,若穿插在公文正文中,往往隔断公文前后的联系而造成阅读上的不便,需将其从公文正文中抽出来作为公文的附件单独表述。

  例6.(单选)( )是根据正文的需要附加的公文或材料。

  A.标题 B.印章

  C.附件 D.附注

  答案:C。

  三、正文的语言特点

  语言是构成文章的第一要素。公文语言,有着与其他文章不同的特点,即准确、庄重、平实、简明。

  1.准确,即公文语言应正确、贴切地反应公务活动的实际情况,这是对公文语言最起码的要求,也是公文语言的第一要素。

  2.庄重,即公文应用规范性的书面语言,一般不用口语和方言,也不用含蓄,暗示的手法曲折地表达某种意思。

  3.平实,即语言朴素,将公文内容作简要而直接的陈述,具体而明白地说理,不说大话、空话、套话,

  4.简明:即语言简明扼要,反应在篇幅上就是要简短,反应在词语上就是简洁明快,以最简练的文字表达最大容量的内容。

  例7.(单选)( )是公文语言的第一要素。

  A.生动 B.准确

  C.简洁 D.朴素

  答案:B。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8公考成绩查询
下载2018年公考分数线
获取公务员面试公告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8事业单位法律知识:刑法考点

  2018法律知识:行政诉讼的受案范围

  2018事业单位法律知识:法律责任类型分析

  2018公共基础知识:高频考点--商品二因素

  2018事业单位法律知识:简析宪法修改的内容

  2018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法定公文的适用范围

  2018公共基础知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考点分析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8年事业单位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