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公共基础知识 > 复习指导 > 事业单位 > 正文

2018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十九大之总论

来源:考试吧 2018-06-15 16:05:15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十九大之总论”,获取更多事业单位复习指导,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我们接着上篇内容来讲,之前我们讲到了“新时代”,由于我们进入了新时代因而需要相应的历史使命来支撑,为此我们要履行“新使命”。

  新使命这里一共由三大块内容:第一,使命是什么以及为什么说这是我们的使命?;

  第二,怎样才能实现这个使命?;第三,“四个伟大”的关系是什么?

  一、使命是什么呢?又是为什么呢?

  按照原文表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我们党自1921年建立,就一直致力于推翻压在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经过28年的奋斗,建立了新中国终于带领人民站起来了;建国后期我们认识到国家要想发展,人民生活要想改善,必须有适合我国国情的先进社会制度,经过几年的建设,到1956年我们终于完成了“三大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再到后面,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惊天一声雷”,我们要进行改革开放,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到40年后的现在,人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因而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就是实现中华民伟大复兴这个伟大梦想。“实现伟大梦想”也明确宣示了我们“朝着什么样的目标”治国理政。

  二、这个使命任重而道远,怎样才能实现这个使命呢?

  按照原文表述,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做到“三个伟大”:

  1.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

  我们学哲学都知道,“矛盾是普遍存在的”,社会也是在矛盾运动中不断前进和发展的,因而有矛盾就会有斗争。那么我们实现中华民族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自然也会有许多矛盾,有许多挑战,为此,我们应当用矛盾分析法看问题,以披荆斩棘的果敢和无往不前的勇气解决各种障碍,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进行伟大斗争”明确宣示了我们“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治国理政。

  2.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

  这个伟大工程就是我们党正在深入推进的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它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那么,作为执政党,我们党必须保持纯洁性和先进性,要真正的能够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建设伟大工程”明确宣示了我们“以什么样的主体力量”治国理政。

  3.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推进伟大事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体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

  (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 (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 (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

  (4)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在这4个方面中,对于我们考生来说,首先要注意各自的地位,其次重点注意最后一个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这是十九大中新增的,在此之前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不包括“中特文化”的。

  “推进伟大事业”明确宣示了我们治国理政要“举什么旗,走什么路”。

  有了伟大梦想,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那么这四个的关系如何呢?

  三、“四个伟大”的关系?

  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那么,我们如何推进伟大工程呢?推进伟大工程,要结合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来进行,

  1.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2.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

  3.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好,以上就是我们“新使命”的主要内容,接下来,看一个例题:

  例:

  按照十九大表述,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__________

  A.伟大工程

  B.伟大梦想

  C.伟大斗争

  D.伟大事业

  【答案】A。解析:本题考查十九大主题中的新使命,故选A。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8公考成绩查询
下载2018年公考分数线
获取公务员面试公告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8事业单位法律知识:刑法考点

  2018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科学发展观

  2018事业单位法律知识:法律责任类型分析

  2018基础知识:快速记忆公共基础知识的三种方法

  2018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法定公文的适用范围

  2018公共基础知识:小猪佩奇变网红,人人都成社会人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8年事业单位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