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公共基础知识 > 复习指导 > 事业单位 > 正文

2015年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复习考点总结

来源:考试吧 2015-04-24 11:58:26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年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复习考点总结”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5年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请微信关注“566公务员”或考试吧事业单位考试网!

  【非法律】

  (一)政治

  1.马哲

  【考点1】主观唯心主义:将人的感觉、观念等“主观精神”作为世界的本原。

  【考点2】唯物辩证法的观点是:联系和发展的观点

  【考点3】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世界上除了运动着的物质之外,什么也没有”

  【考点4】列宁指出: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唯物主义是科学思想中的最大成果。

  【考点5】自在世界:指天然自然.是人尚未认识和改造过的自然界.它是人类世界产生以前的先在世界,世界上总有自在世界的存在。

  【考点6】形而上学的观点:用孤立、静止、片面的观点看世界,认为一切事物都是孤立的,永远不变的

  【考点7】解决环境污染问题,要树立以人为本、全面协调的可持续发展观,因为价值观对人们的行为起着导向作用。

  【考点8】意识:人脑的机能与属性,人脑是意识产生的物质条件和生理基础。

  【考点9】马克思主义认为,意识是自然界长期发展的产物,也是人类社会实践的产物,归根结底,是物质世界的产物。

  【考点10】辩证法是关于自然、社会和人类思想运动发展最一般规律的科学。它认为,世界是互相联系、变化、发展的,没有一成不变的东西,事物的内部矛盾是事物发展的动力、源泉。

  2.毛概

  【考点1】民主集中制:包括民主和集中两个方面,二者密切相关,缺一不可。民主是集中的基础,只有充分发扬民主,才能达到正确的集中;集中是民主的指导,只有实行高度集中,才能实现真正的民主。民主集中制是要使民主和集中二者辩证地统一。

  【考点2】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功能,就是促进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不断提高,为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把我国建设成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经济、政治和文化协调发展的社会主义国家。

  【考点3】我国公有制有国家所有制、集体所有制以及混所有制中的国有和集体成分三种形式。

  【考点4】整风运动的主要内容是:反对主观主义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整顿文风。

  3.中特

  【考点1】以******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顺应时代潮流,紧扣时代脉搏,从根本上进一步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根本问题,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考点2】《十六大报告》指出:在当代中国,发展先进文化,就是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以不断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增强人们的精神力量。

  【考点3】台湾是可以保留军队的特别行政区

  【考点4】“一国两制”: 即“一个国家,两种制度”。“一国两制”即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国家的主体坚持社会主义制度;香港、澳门、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它们作为特别行政区保持原有的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长期不变。

  【考点5】******在2001年的“七一讲话”中指出,党既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又是中华民族的先锋队,科学论述了党的阶级基础与群众基础的辩证关系

  【考点6】中共十六大提出的新世纪新阶段党要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的三大历史任务

  【考点7】两个文选择明指的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个文明一起抓,是因为,物质和文明是对立统一的,二者相互促进,相互发展,互为目的。

  【考点8】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内容是: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

  【考点9】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点工作:大力推进能源节约,深入开展节约用水,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积极推进原材料节约,强化节约和集约利用土地,加强资源综合利用。

  【考点10】六中全会的一个主要议题是研究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问题。

  【考点11】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指出:“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科学技术发展的战略基点和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大力提高原始创新能力、集成创新能力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

  【考点12】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交往的政治基础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认同“九二共识”,反对“****”的立场;共同致力于维护台海和平稳定,谋求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二)经济

  【考点1】国有经济在中国经济中起着主导作用,主要体现在控制力上。

  【考点2】效率优先,兼顾公平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按劳分配的要求,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

  【考点3】国有经济战略调整的原则是: 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

  【考点4】要规范收入分配,使收入差距趋向合理,防止两极分化,就要依法保护合法收入,取缔非法收入,整顿不合理收入,调节过高收入,保障低收入者的基本生活。

  【考点5】缩短工作日,是按法律规定的少于标准工作日时数的工作日。即少于8小时的工作日。适用于在特殊条件下从事劳动和有特殊情况的下列职工:(1) 从事矿山井下、高山、有毒有害、特别繁重或过度紧张等作业的职工;(2)从事夜班工作的职工;(3)哺乳未满1周岁婴儿的女职工。

  【考点6】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须认真抓好以下五个重要环节

  节: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建立全国统一开放的市场体系,建立完善的宏观调控体系,建立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收入分配制度,建立多层次的社会保障制度。

  资本国际化是指资本活动超出国家的界限,在国际范围不断运动的过程。

  【考点7】资本国际化具体表现为货币资本、生产资本和商品资本三大职能资本的国际化。

  【考点8】资本主义社会的经济基础是生产资料的资本主义所有制,基本任务是保持和发展资本主义生产方式。

  (三)管理

  【考点1】领导艺术,是指在一定的知识和经验的基础上的领导技能,而领导科学是指领导艺术的系统化、规范化理论

  【考点2】政府职能包括政治职能、经济职能、文化职能、社会职能。国家发行国债说明政府具有行使宏观调控的职能。

  【考点3】行政程序的基本原则有:1、程序法制原则;2、相对方民主参与原则; 3、行政效率原则;4、程序公平原则;5、行政民主原则;

  【考点4】政府职能转变,是指国家行政机关在一定时期内对社会公共事务管理的职责、作用、功能的转换与发展变化。

  (四)人文科技

  【考点1】反弹琵琶是敦煌艺术中最优美的舞姿

  【考点2】夏至日是一年中白昼最长的日子,太阳在北半球升起最早,落下最晚。

  【考点3】与新疆接壤的国家有: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与西藏接壤的有:印度、尼泊尔、不丹;与云南和广西接壤的有:缅甸、老挝、越南。

  (五)公文

  【考点1】公文的基本组成部分是标题、主题词、正文

  【考点2】越级行文是指下级机关越过自己的直接领导机关向更高的上级领导机关直至中央或上级机关可以跃过直属下级直接向最基层单位的行文。

  【考点3】通告适用于公布社会各有关方面应当遵守或者周知的事项。

  【法律】

  (一)法理学

  【考点1】立法的基本原则有:1、合宪性与合法性原则。2、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原则。3、民主立法原则。4、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原则。5、民主原则。

  【考点2】《行政诉讼法》规定:(1)原告或第三人应当在开庭审理前提供证据或者人民法院指定的交换证据之日提供证据。因正当事由申请延期

  提供证据的,经人民法院准许,可以在法庭调查中提供。逾期提供证据的,视为放弃举证权利。

  【考点3】法制监督:又称对行政的监督,是指有权国家机关对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是否合法正确地行使职权所进行的监督与控制。

  【考点4】马克思主义关于法的本质的看法。一、法是统治阶级意志的体现。二、法的内容是由统治阶级的物质生活条件决定的。三、法是由经济基础决定的。

  (二)宪法

  【考点1】宪法规定,国务院有权改变或撤销不适当的部委规章和地方政府的规章。

  【考点2】依法治国的客体,是国家的各项工作,主要是国家事务、经济文化事业和社会事务。我国现存的管理体制、法律体制、国家政策就属于这些事务的范畴

  【考点3】根据《宪法》第62条和67条的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都有监督宪法实施的职权。

  (三)刑法

  【考点1】有权请求引渡的国家一般有三类:罪犯本人所属国、犯罪行为发生地国、受害人所属国。

  (四)行政法

  【考点1】民法规定:未经股东会或者股东大会,利用职务便利为自己或者他人谋取属于公司的商业机会,自营或者为他人经营与所任职公司同类的业务;董事、高级管理人员违反前款规定所得的收入应当归公司所有

  【考点2】未经股东会或者股东大会,利用职务便利为自己或者他人谋取属于公司的商业机会,自营或者为他人经营与所任职公司同类的业务;董事、高级管理人员违反前款规定所得的收入应当归公司所有

  【考点3】行政裁决,是指行政主体依照法律授权,对发生在行政管理活动过程中的平等主体间的民事纠纷进行审查并作出裁判的行政行为。

  【考点4】行政合同:在行政合同的履行、变更或解除中,行政机关享有行政优益权。

  【考点5】抽象行政行为是指行政机关制定具有普遍约束力的规范性文件的活动。

  【考点6】具体行政行为是指行政主体针对特定的对象,就特定事项作出的处理决定。

  (五)民法

  【考点1】《民通意见》第139条规定:“以营利为目的,未经公民同意利用其肖像作广告、商标、装饰橱窗等,应当认定为侵犯公民肖像权的行为。”

  【其他】

  【考点1】人力资源的构成要素包括身体、智力、知识、技能、劳动能力力、劳动态度等

  【考点2】事业单位社会化有两层含义:一是指社会事业社会办,即社会事业兴办的主体多元化,建立国办、民办和社会办等多方兴办社会事业,提供社会公共服务的新格局。二是资源配置和服务的社会化,与事业单位向真正的社会公共服务主体转化相一致,就必须打破事业资源的行政化分割与部门单位所有制,面向社会进行公共服务。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公务员答案、公务员真题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各地2015年事业单位考试时间汇总

  各地2015年事业单位准考证打印时间

  各地2015年事业单位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