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公共基础知识 > 模拟试题 > 事业单位 > 正文

2015年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模拟题及答案(17)

来源:考试吧 2015-01-19 17:35:38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以下为“2015年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模拟题及答案(17)”供考生参考,更多2015年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请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第 1 页:单项选择题
第 5 页:多项选择题
第 8 页:判断题
第 9 页:案例分析题
第 10 页:综合分析题
第 12 页:材料处理题

 查看汇总:2015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模拟题及答案汇总

  一、单项选择题(从下面各题选项中选出一个最符合题意的答案,并将相应字母填入括号内。共40题,每小题0.5分,共20分)

  1世界上每个国家都有其独一无二的发展史,下列各国“国父”及其事迹对应正确的是(  )。

  A.“中华民国”的“国父”孙中山,原名孙文,是湖北军政府、“中华民国”和中国国民党创始人

  B.美国“国父”华盛顿,是世界上第一位以“总理”为称号的国家元首

  C.南非“国父”曼德拉是南非首位黑人总统,曾获诺贝尔文学奖

  D.印度“国父”甘地带领人民发动“非暴力不合作”运动,并领导印度独立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选项A,湖北军政府是武昌起义后成立的,黎元洪任都督,当时孙中山在国外;选项B,华盛顿是世界第一位以“总统”为称号的国家元首;选项C,曼德拉于1993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故本题选D。

  2万某父母健在,其死亡时妻子怀有身孕,在分割遗产时为胎儿保留了应继承份额。胎儿出生,因先天缺陷于次日死亡。为胎儿保留的份额应(  )。

  A.由万某妻继承

  B.由万某父母继承

  C.由万某父母和万某妻共同继承

  D.按无人继承的遗产处理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根据题意,胎儿出生时为活婴,能够继承为其保留的份额。次日死亡后,作为其唯一的第一顺序继承人万某妻有权继承其财产份额。故正确答案为A。

  3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发生了深刻变化,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实质是(  )。

  A.参与国家方针政策以及法律法规的制定和执行

  B.代表广大人民掌握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

  C.代表广大人民行使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职能

  D.掌握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我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工人阶级的领导是通过自己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来实现的。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实质是代表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掌握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

  A项,“参与”国家方针政策以及法律法规的“制定和执行”,“参与”指的是各民主党派。C项,“代表”广大人民“行使”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职能”,指的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D项,掌握国家政权,指中国共产党,而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则指的是各民主党派。选B。

  4北京市积极推进电子政务,在各区县政府网站上相继开设了行业服务咨询、举报投诉信箱、网上评议等专栏,有效地推进了政务的公开、公平、公正。推进电子政务(  )。

  A.加强了政府的行政干预

  B.方便了公民的政治参与

  C.扩大了政府的管理权限

  D.改变了公民的基本权利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电子政务是通过信息通信技术手段的密集性和战性应用组织公共管理的方式,旨在提高效率、增强政府的透明度、改善财政约束、改进公共政策的质量和决策的科学性,建立良好的政府之间、政府与社会、社区以及政府与公民之间的关系,提高公共服务的质量,赢得广泛的社会参与度。本题考查电子政务的优点,正确答案为B。

  5张某担任某上市公司董事期间,半年内买卖该公司的股票获得200万元。该200万元应当(  )。

  A.归张某所有

  B.归该公司所有

  C.归张某和该公司共有

  D.由证监会没收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根据《公司法》第149条的规定,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违反公司章程的规定或者未经股东会、股东大会同意,与本公司订立合同或者进行交易,所得的收入应当归公司所有。

  6下列诗句与季节对应不正确的是(  )。

  A.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春季

  B.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夏季

  C.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秋季

  D.塞下秋来风景异,衡阳雁去无留意——冬季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A项出自韩愈《早春》,B项出自杨万里《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C项出自杜牧《山行》,前三项诗句与季节对应均正确。D项出自范仲淹《渔家傲》,对应的季节是秋季。故选D。

  7人的死亡是能够引起一系列民事法律关系产生、变更和消灭的(  )。

  A.法律行为

  B.法律事件

  C.法律后果

  D.法律前提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法律事件是指一种与人的意志无关的客观现象,如自然灾害、人的自然出生和死亡等。与法律事件相对,法律行为是指人的有意识的活动,两者合称为法律事实。故正确答案为B。

  8作为流通手段的货币和作为资本的货币的根本区别在于(  )。

  A.能否买到商品

  B.能否买到生活资料

  C.能否买到生产资料

  D.能否带来剩余价值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作为流通手段的货币充当的是商品交换的媒介,而作为资本的货币在运行中能够带来剩余价值。

  9根据法律规定,人们可以预先估计到人们相互间将如何行为,这体现了法的(  )。

  A.指引作用

  B.评价作用

  C.教育作用

  D.预测作用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首先,我们根据“预先估计”可排除B、C两项,A项为干扰项,指引作用是指通过法,我们可以知道什么是国家赞成的,什么是国家反对的,从而指导我们自己的行为。因此只有D项符合题意,根据法律规定,人们可以预先估计到人们相互间将如何行为,这种作用被称为法的预测作用。指引作用是针对自己行为的,而预测作用是针对人们相互间的行为的。

  10国务院法制办属于国务院(  )。

  A.职能机构

  B.直属机构

  C.部委

  D.办事机构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职能机构是指具有独立的外部行政主体资格,因而可以以自己的名义对社会实施管理,可以成为外部行政主体的机构。国务院直属机构直接隶属于国务院,具有独立的行政管理职能,负责领导和管理某方面的行政事务。国务院部委即国务院组成部门,它们依法分别履行国务院基本的行政管理职能,相对独立地行使国家某一方面的行政权力。国务院办事机构是国务院根据工作需要和精简原则设立的协助国务院总理办理专门事项的国务院行政机构,直接隶属于国务院,但不具有独立的行政管理职能。国务院法制办不具有独立的行政管理职能,只协助办理法律、法规等法制方面的问题,故属于办事机构,选D。

关注"考试吧公务员"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公务员报名、真题答案、备考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